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
光影留声
2013/11/16---主播:曲琳、贝家鼎 (张璐瑶、邵玲玉)----编辑:庞予涵 于倩倩
固定曲目
【光线传奇,影视无限,留下感动,声入心通】
今天向大家推荐的电影是<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该剧由日本小说家川口晴的小说改编,本书一经推出,引发无数人的感动,成为流传甚广的爱与承诺的代名词。该剧主要讲诉了十四岁的少女明莉收养了一只流浪的小狗,在妈妈的提议下,为它取名为索克斯,并与它定下了十个约定。妈妈病倒住院,不久后去世,爸爸成了名医,工作越发繁忙,陪伴明莉的只有索克斯。后来因爸爸工作调动,明莉将索克斯放在了好友星进的家中,而不久星进将要出国留学,可爸爸却因工作而没能送她去机场。爸爸佑市自觉欠女儿太多,同时对医院的方针也心存不满,他毅然辞职,回到函馆开起了小诊所,索克斯也重回明莉身边。一晃几年过去了,22岁的明莉在大学的兽医系读书,索克斯也早已长成一只漂亮的大狗。星进学成归国,与明莉重逢,两人成了恋人。可繁忙的工作却让明莉忽略了索克斯,而索克斯的生命也已走到了尽头。
“你可以有很多朋友,可我只有你。”就像海绵宝宝和派大星一样,每当派大星说:“海绵宝宝,我们一起去抓水母吧。”可海绵宝宝却说:“我还要去工作,那派大星我不在的时候你都干些什么?”“等你回来。”狗狗就像派大星一样,在你寂寞的时候会陪在你身边,当你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我等你回来。索克斯,它寄托着明莉妈妈的使命,做一个陪伴在她身边的朋友,亲人,母亲。有时候,我们真的觉得养了狗狗因为照顾它而不能远行,甚至觉得它限制了自己的选择和生活范围。可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就像父亲为了孩子放弃了工作。“因为这个手术,我伤害了我最亲爱的人。”他最终辞职了,回到了明莉身边,和狗狗一起陪伴她成长,让她不会感到寂寞。我想,相依相爱的彼此没有谁限制了谁的生活,我们选择了爱,选择了责任。但在这过程中我们用彼此的温度温暖着对方,用时间和精力慢慢经营着,这种情感是其他生活所填充不了的,它是心底最柔软的需要,它支撑着你的整个生命和世界。
“我的生命只有十年左右,所以请珍惜和我在一起的日子。”十年,给了小女孩足够的时间成长,治疗着她内心深处的伤,它完成了妈妈的使命,10年狗狗点滴的生命充满了女孩。小女孩长大了,她似乎不在需要索克斯,也许只有小时候需要狗狗填补寂寞,当她长大了,她不再花那么多时间陪它玩耍,她像她爸爸年轻时一样,开始为工作而忽略身边那些最爱她的人,而那些最爱她的人,此时在等待着她偶尔的回头。难道相爱必定有一方寂寞,难道相依必定有一方在守候。请在意爱你的人的想法,哪怕它像狗狗一样不会表达,请明白他是爱你的,他愿意倾听你所有的声音。在它离开时,别忘记感谢,因为与你相识的那个夏天,它的心里只有你,至死方休。
“当我老的时候,请好好对我,在我快死的时候,请守在我身边。”它不再像以前那么灵敏,它的双脚开始变得呆板,它的反应开始变得迟钝,它真的老了,请不要嫌弃它,虽然它真的老了。就像老人,他们在你的耳边唠叨,是因为担心你,他们在门口张望,是因为盼望。也许他们什么事都已经做不了了,也许他们总忘记说过的事,也许他们已无法自理,但请别忘记他们比任何人都爱你。人世间的所有感情都需要,请不要觉得这是负担,请好好对待他们,因为他们曾在你一无所有的时候给了你一切,在你孤单寂寞的时候是它们一直在你身边。当它们老的时候,更加的需要你,需要你的关爱和呵护,这不是一种偿还,而是感恩一生,生命的点滴。别让爱失望,紧紧握住它的手,在它身边吧,只有你在它身边,它才会感到安详,有你在身边,它会最后一次回忆和你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有你在身边,它才会觉得去天国的路不寂寞。
“依据佛陀的智慧,我们确实可以利用生命的死亡未雨绸缪,我们不必等到亲密的人死的很痛苦时,受到绝症的冲击时,才去观察我们的人生,我们也不必到死亡时才赤手空拳的面对未知。此时此地,我们就可以开始寻找生命的意义了。我们可以全心全意,准确无比,心平气和的把每一分,每一秒当成改变死亡与永恒的契机。时间是多久,是生命的永恒,原来生命如此短暂,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用一个十年的故事告诉我们,世间最珍贵的不是“得不到”和“已失去”,世间最珍贵的就是眼前,就是当下,就是此时此刻,此情此景。
故事虽然平淡无奇,没有什么悬念,就那样平平淡淡的讲诉我们都曾有过的故事。每个成长的人都会从明莉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而故事的背后却传达出深刻的思考,我们一生中无法回避的概念:死亡,爱情,责任,回归。该如何面对,我们都可以找到电影传达的话语。
《我和狗狗的十个约定》,它不像人狗奇缘那样情节曲折,它讲诉的是平平凡凡的相处,但又串联起了最伟大的感情。有时候动物在教会我们如何去爱,当我们在垂垂老矣的时候回头看我们的约定,有多少真正做到了呢?有时候,我们在不经意伤害着最爱的人。所以,请无论如何不要忘记我一直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