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高考满分作文:都是美丽
小草积蓄了一个冬天,将心血倾注在初春的嫩芽;鲜花绽放了美丽,将心血倾注在凋零的瞬间;蚕蛹经过七年的等待,将鸣叫倾注在短暂的几个星期。
它们倾注,只为拥有短暂的美丽,或优美,或悲情,或壮美,最后的结果即使不尽如人意,但它们依然坚持着。
还记得那断崖上的野百合吗?它不顾同伴的嘲笑,坚定信念。我要开花!我要绽放!倾尽自己的所有时间,早晨吸收阳光,夜晚吸甘露,它倾注了五个月的艰辛终于在悬崖上绽放了美丽,一朵白色的野百合。不久,满山坡的野百合一簇簇地盛开,变成了一片白色的海洋。
野百合用五个月的艰辛换来了成片的美丽,换来了同伴面前的尊严,还有那段在自己生命中难忘的坚持。
他们的目标不是要开花,而是要让福利学校的孤儿们过上幸福的生活。
他没有惊天之举。他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温暖的关怀。他没有天使的魔法,却有天使的善良。他叫石青华,他是光爱学校的校长,也是103个流浪儿童的爸爸。
胡忠和谢晓君,只是一对平凡的夫妻,却让海拔3800米,13个县,4个民族的143名孤儿在学海里遨游。他们带着年幼的女儿,从盆地到高原,女儿整晚咳嗽,自己也缺氧头疼,但他们依然坚持。他们带上年幼的孩子,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他们放下苍老的父母,是为了更多的父母。不是绝情,是极致的深情,不是冲动,是不悔的抉择。
还有位爷爷,他既伟大,又平凡,他因为是国家领导人而伟大,他因为是一位爷爷而平凡。
他陪中国人民一起走出了雪灾和地震的灾难,他陪中国人迎来了奥运会世博
会的开幕,他与全中国人民同患难共快乐。在大灾大难面前,他总是第一个赶赴灾区,给受灾群众安慰,给营救人员鼓励,是他,让人民感到来自政府的关怀,是他,让我们感受到了一个爷爷的关怀。
九年了,九年里所经历的风风雨雨,九年以来的倾尽心血,九年以来的努力工作,换得了全中国人民的尊重与爱戴。在中国人民的心中,总理就是共和国的父亲,就是中国少年的爷爷。让我们向温总理说一声:“爷爷,您辛苦了!”
有的生命也许只能一生做野草野花,也许会是英雄和伟人,但只要倾注了爱,一定会得到回报,或许是载入史册,刻上丰碑的永恒。无论哪一种,都是一种美丽。
2014年全国2卷高考满分作文:授之以渔摆脱依赖
人活世上,总有自己的追求。总有自己的理想,想做大事业,想登上顶峰。然而,人性的深处,总有那么一丝慵懒。明知守株待不来兔,却总想天上掉馅 饼。于是,长辈怜悯后辈奋斗不易者,总是千方百计给自己的后辈开辟前路,寻求捷径,殊不知,捷径尽头,总有一头猛虎,要你付出更大的代价。
捷径易走,人生难求,滚滚红尘之间。许多人摆脱了对上辈的依赖,不懈地摸爬打滚,努力接近人生的巅峰。他们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汗水,却阅尽了世间沧桑,收获了宝贵的经验。他们走过了崎岖艰险的人生之路,却览遍了大好河山,鸟语花香。一路的美好,皆尽收眼底。
古语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意在告诫为师者。引导学生前行时,要点到即止,指示一条明路,却要学生独自前行和摸索。最后得到属于自己的成 果。为师者如此,为人父母者又何尝不是此道?母鹰总是毫不留情地将小鹰抛出巢外,老虎在年幼时便要惨遭父母遗弃。引到适宜处即放手。这是大爱,是情至深处 似无情的大智慧。
倘若为人父母者毫无原则的溺爱,为子女亲手铺平开道。规划人生,子女一直活在父母的庇佑之下。又怎能一展翅膀,搏击社会的风风雨雨,领略世道的 苦辣酸甜?倘若为师者一路带领学生前行,帮助学生解决他们所遇到的每一个困难,学生又怎能独立思考。独立去解决困难,并从中找到自己的创新之路?
更甚者,就如那古代故事所说的饭来张口的儿子,母亲出远门前做一张饼挂在儿子的脖子上,儿子不会做饭,甚至不会用手举起饼来吃,只会啃到嘴边的 食物,最后落得了个凄惨死去的下场。活在父母庇佑下的子女,倘若有一天,父母离去,无非就是坐吃山空,败光家业,落了个穷困潦倒干干净净。这并非耸人听 闻,而确确实实是许多富二代的最终结局。一直走在老师的老路上的学生,最终不过是师长的一个复制品。没有自己的成就,那就只能活在老师的阴影下碌碌无为 了。
捷径易走,而代价如此惨重,不如自己动手,求一场丰衣足食的人生。与其将后辈护在身后,亲历亲为地为他们开辟前路,不如放手,远观他们披荆斩 棘,并在山穷水尽时给予明示。与其守着父母的丰厚家产,不如自己另立门户。享受一场属于自己的成功。比尔盖茨早早就散了自己的万贯家财,而儿女们无一垂涎 这唾手可得的财富。都已经寻到了自己的路途。找到了自己的事业,前辈不留财富,因为授之以渔。他们不接受前辈的馈赠。因为这是属于他们的人生
授之以渔,为后辈指示一条明路。放手任其经受风雨的洗礼。摆脱依赖。独自行走。让一路的经验累积成看破红尘的睿智。一路艰辛铸就了风雨不惊的平稳。最后,站在路的尽头,即使没有轰轰烈烈。也能笑对命运。不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