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这几天天气晴朗,但随时会“卷土重来”的灰霾污染还是让人心有余悸。市民张先生这段时间忙着买房子,他打来本报热线咨询,是否楼层越高,PM2.5的污染就越少呢?
其实并非如此,专家表示,南京PM2.5的混合高度至少350米,这个高度已相当于120层楼的高度,也接近南京最高楼紫峰大厦的净高,这就像是给城市盖了一层“厚厚的霾被子”,南京高楼也无一能幸免。 扬子晚报记者 王娟 城市上空350米是蓝天“灰天”分界线
身处南京,只要几天不下雨刮风,就会发现城市上空被灰霾所笼罩。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专家说,如果从紫金山高处看南京,你会发现,城市有着清晰的边界,边界上下的天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在这个边界层之上,是蔚蓝的世界、清晰的天空,而在这个边界之下,是灰蒙蒙的空气,其中裹埋着厚厚的污染物,飘浮在近地层。
江苏省环保厅总工刘建琳表示,南京这几年污染物厚度变大,PM2.5的混合高度至少350米,有的时候,也会跑到离地面更高的城市上空,厚的有1公里。“依照这样的高度,你说你要买多高的楼呢?”
南京大学大气系教授刘红年介绍,南京的高楼一般都在100米以下,属于近地层。而按照普通商品房每层楼高3米计算,南京市民居民楼也多在30-40米的高度。也就是说,污染时段,南京几乎所有高楼都在污染气团中。环保专家表示,居民选择楼层应重点考虑朝向、噪声和采光等客观因素,而非大气污染。 还有两个误区
9到11层是“扬灰层”? 应该是一到三层最脏
总结起来,污染气团的出没规律是:夜里它飘浮的位置可能会低一些,晴朗的白天,因为扩散充足,它可能会飘浮到稍高一点的天空中。严重污染时段,PM2.5大气污染时空分布基本均匀分布。在南京,PM2.5污染夜间在80米(25层楼)以下混合均匀,白天在350米(120层楼)以下混合均匀,对高层居住环境的影响并无太大差别。
之前很多关于“9至11层是PM2.5最爱,是扬灰层,不能买”的说法在网上流传。对此,专家也予以辟谣,他们认为无论是更“轻”的PM2.5还是更大的PM10“灰”粒,在越接近地面的楼层,才浓度越高。
南京环保专家曾监测发现:一到三层为浓度最高的区域,即10米以下才是最
脏的。数据显示,PM2.5浓度和PM10,浓度是1-3楼最高,后面就开始下降,并呈现分布均匀的状态。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朱彬教授在网上也看到过“9-11层PM2.5最爱”的说法,他认为即使扬尘颗粒在特定条件下短暂盘旋到9-11层的高度,那也是偶然现象,必须具备很多气象条件,“这个说法,没有普遍意义。”
他从学术层面分析说,靠近地面100米以下的,称作“近地层”(又称常值通量层),当然也包含了9-11层。“这个高度,PM2.5的污染浓度基本一样的”,他强调PM2.5分布比PM10更均匀。此外,PM10相对PM2.5,虽然颗粒会大一些,但是其重力沉降作用依然非常小,只有一点点,所以只会在底层地面浓度相对高一些,其他更高层的分布,依然均匀。
研究显示,个头在100个微米(PM100)以上的颗粒,才会出现明显沉降,在地面浓度尤其高,直接的显示是扬尘大“灰”大。这样的大颗粒,更不会有所谓的“9-11层浓度最高”的说法。
空气净化器可以降伏PM2.5? 其实都没有功能认证
那么,是否有什么办法可以“自救”,降低对PM2.5的吸入呢?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空气净化器,但这些大都抵挡的是可见的“灰尘”,而对于PM10和PM2.5这种颗粒物,几乎是防不住的。目前尚没有一家品牌进行过功能性认证,对PM2.5没有统一评估标准。用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实际效果很难保证,很多商家的宣传也是言过其实。那么多养几盆植物是否可以改善PM2.5浓度呢?刘红年表示,这种吸附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PM2.5肉眼难以看到,而且沉降时间缓慢,植物并没有消减PM2.5的功效,只能靠其表面吸附PM2.5,几乎是不起太大作用的。
至于口罩,刘教授曾选择一款夹层多达16层的“PM2.5口罩”发现,其缝隙达110微米,根本无法过滤PM2.5。刘红年分析说,所谓的微滤技术的确有阻隔小颗粒的作用,但市民使用的口罩多数不能确保百分百和脸部密合,有一点空隙,PM2.5就能进去。医学上的PM2.5口罩真正戴起来,呼吸也是很困难的,市民也不可能长期戴着口罩生活。
吸入的颗粒物会在哪里沉积或清除
对于可吸入颗粒物PM10以及细微颗粒物PM2.5被人体吸入后,最终都到哪里去了呢?对此@果壳问答发表了复旦大学环境卫生学教授阚海东的观点。
粒径大于5微米的颗粒大多沉积在上呼吸道,通过纤毛运动被推到咽部,或被吞咽,或随咳嗽排出。小于5微米的颗粒物多沉积在细支气管和肺泡,一些细小的颗粒可能会穿过肺泡进入血液或淋巴系统。而小于2.5微米的,也就是众所
周知的PM2.5,75%都沉积在肺泡内。
当然,呼吸道也不是任由颗粒物入侵的,它有一套自己的防御系统。鼻毛作为防御一线,可以阻挡95%的10微米以上颗粒物。其次,对于已经进入人体的颗粒物,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或者擤鼻涕排出体外。如果颗粒物已经进入肺泡,那么清除工作就要由肺部的巨噬细胞来承担了。巨噬细胞会先吞下颗粒物,然后经过粘液-纤毛系统排出去。医生建议,在秋冬空气比较干燥的季节,空气中PM2.5的含量可能会相对高一些,一些过敏体质的人,最好尽量减少外出,多喝开水润肺。
名词解释
PM10:又称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直径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 PM2.5:又称细颗粒物。大气中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称为PM2.5。细颗粒物粒径小,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的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