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真的爱我呢?”这大概是情侣间问得最多的问题,若你是甜蜜地直接问对方,恭喜你,你仍在热恋当中。但若你是每天对着镜子问这问题而且眼角泛泪光,甚至已经开始问身边朋友她们觉得男友是否爱自己的话,那麽86.42%对方是真的不爱你了,还是趁早找寻下一个真命天子吧。
恋爱7个月“现原形”
这对情侣来说并非坏事,可视作双方加深了解的契机
卢梭说:“我宁愿用真实的面目被别人厌弃,也不愿用虚假的面目被别人宠爱。”在爱情开始的最初,我们迫不及待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也费尽心思掩饰自己的不足。但随着两人逐步了解、信任,真实的自我不断显露,彼此间的差异也越来越明显。
近日,英国《每日邮报》刊文指出,英国一研究团队对1000名成人调查发现,恋爱之初,多数人都会有一段“蜜月期”,并努力维持自己外表光鲜亮丽、举止合宜的形象。但相恋7个月后,人们就不会再花心思遮掩或隐藏自己的坏习惯了,如在对方面前打哈欠、挖鼻孔等。在调查中,逾九成男女坦白,一旦经历了感情的甜蜜期后,他们就会放松。相较之下,男人似乎对自己的坏毛病更易听之任之。
苏州荣格心理咨询中心督导王国荣告诉《生命时报》记者,情侣之间的这种情况,是恋爱的必经过程。“就像孔雀为求爱开屏,鸟儿为交配歌唱一样。恋爱初始,双方都希望展现出最完美的自己,这非常合理。但掩饰缺点始终不能长久,真实是两个人谈恋爱的第一要素。”
武警总心理科主任许建阳表示,展露缺点是两个人增加信任的标志之一,说明彼此间的感情逐渐升温,所以这肯定不是坏事,也不是有些媒体所说的“缩短版”七年之痒。相反,它是两个人互相了解、磨合的重要契机。
如果一方暴露了缺点,而另一方不能接受,说明两人的感情没有到达一个稳定的阶段,或是隐藏得太久,突然转变令对方不适。对此,王国荣指出,与其将此视为“原形毕露”,不如说是“必露”。毕竟,没有人可以对自己的伴侣戴一辈子的假面具。
展露缺点分为主动和被动两种。如果是被动地让伴侣发现,那么对方就不容易谅解自己的举措,因此更主张主动地逐步展现自己的缺点。早展现就是不让伴侣对自己虚假的一面形成习惯,给对方包容、适应的时间,也给自己改正的时间。一般,恋爱一年半左右,双方就能深入了解。
此外,专家还指出,如果伴侣展露的只是生活上细小的毛病,那另一方应该在包容的基础上,鼓励并帮助其改变。这一过程也会让双方的感情更亲密。有这些毛病的一方则需要下定决心,为了爱人努力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