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最大的敌人是什么
婚姻最大的敌人不是而是时间
Q:网络有句流行语是“我再也不相信爱情了”,有几分插科打诨但也确实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个时代的观念,您觉得呢?
于丹:其实,你可以不相信灰姑娘和王子的爱情,那种恒久不变的爱情童话可能在今天已经不被人信任了。但是我们现在可以相信的是,自己手里你真正珍惜、在乎,不断去建设的爱情。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爱情不是一个戒指就能套住一生的情感,不是一句海誓山盟就确保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社会的变化、外在的诱惑,都比过去要多得多,对于爱情,就看你要怎样调整去给它一种新的内涵。有很多人说,婚姻最大的敌人不是外遇而是时间,因为时间能让人平淡。夫妻之间越来越像搭帮过日子的伙伴,话越来越少了。
当初谈恋爱,为什么叫“谈恋爱”,就是因为他们怎么有那么多话去谈去说,很多时候说的只是车轱辘话,但他就是愿意对她说。可是现在很多人就是觉得话少了,并不是对方人品出了多大的问题。所以现在很多人宁愿在网上跟网友聊天,也不愿意跟家里的爱人聊天。
那么爱情到底是什么?爱情有时候就是柴米油盐、琐琐碎碎的感受,有的时候宁可聊得两个人话不投机有冲突,甚至发点小脾气,这都比不聊要好。要想相信爱情,你先要相信自己的心,你信任了才能把它变成一种行动,大家都去做一做,才能让它保鲜。如果你只把它当成一种海誓山盟的话,那爱情一定会走。
Q:但凡在事业上付出很多的女人,都面临着事业和家庭相平衡的问题,您认为女人最大的成就是事业还是家庭(孩子)?
于丹:我觉得女人最大的成就,是她能完成多元角色的平衡。对我来讲,我们的生命就像一个木桶,它有很多板子,不在乎哪个板子特别高,而在于不能有一个板子特别低。你能够平衡多元的角色,那么你就是很成功的。
女人不能把全部的寄托都放在孩子身上,这种说法其实是危险的,因为一个母亲心甘情愿放弃了自己的很多追求而把过多的期许和梦想都强加在孩子身上,这孩子就可能是不胜负荷的。女人也不必说自己的全部价值都在事业上,这种牺牲了家庭成功的女人是独一无二的
Q:您说过“美丽是每一个女人的内心都希望的”,在穿着打扮上您有什么特殊的心得体会?
于丹:从穿衣打扮到读书喝茶,都没有一定之规,每个人最好的目标是做他自己,而不是复制别人。我看到网上说的一句话很有意思:“我们每个人生来都是原创的,但活着活着
不小心就变成了盗版,有些人还活成了山寨的。”
其实,女人都是喜欢了解时尚、跟随潮流的,小到穿衣打扮、拿哪个包、穿哪双鞋,要像哪个明星;大到在自己的脸上动刀子,修修改改,还说“我的鼻子要像谁谁谁”,其实当一个人的外表越来越像别人的时候,他的内心也一定越来越远离自己。一个成功的女人所表现出来的是独一无二的。
Q:当然除了穿着打扮,女人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气质,这种气质是怎样塑造的? 于丹:咱们中国人有句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20岁以前你的漂亮可能是爹妈给的,20岁以后你这个人整体举手投足间所表现出来的那种气质是自己修的。
女人用一辈子修炼着自己的美丽,这就要看你的心有多从容,你的心里有多少爱,你有多少生活的情趣,你有多少女性和母性的光芒??所有这一切,从你生命里流露出来,再加上最配合你自己气质的那些服饰,那你就完成了一个自我的成长。
所以我觉得,最美的永远都是自己,而不是复制别人。
Q:您总说“用心多余用脑”,这在生活中有什么具体的体现吗?
于丹:用心用脑是一种平衡,在工作的时候我们必须要用头脑去进行逻辑判断,在生活中,我希望能更多的用心,用我们感性的、人性中最基础的元素去坦率的面对生活。
用脑是理性,用心是感性,用理性我们可以在社会上做一个大女人,担当你的角色;用感性可以让你体会更多小女人的浪漫、温柔,以及生活中的美和爱。
如果我们只会用脑不会用心的话,生活中你可能避免了很多伤痛,提高了效率,但是自己会过得很僵化、很枯燥。但如果我们一切只是用心不用脑,我们也可能会被碰得遍体鳞伤。所以我觉得用心和用脑是一种平衡。
Q:现在很流行“穿越”,如果给您一次穿越的机会,您最想穿越到什么年代的什么地方?
于丹:我觉得人的一生太短暂了,我们来不及回去。与其说沉浸在一种不切实际的愿望里,想着自己回到什么时候去,还不如在现在我再做点什么,给未来一个更踏实的成功。因为我们能够做到的,是从现在导致的未来,而不是还能回到什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