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生中会遇到很多敌人,虽然不再是战场上的硝烟战争,但也那样让人忙忙碌碌。最大的敌人也要属自己了。你能够做的或者你梦想要做的,都要努力去实践,但在这过程中总会有软弱的时候,让人去放弃想要达到的目标。就拿减肥来说吧,心里下的决心很大,但当去实现的时候却退缩,挡不住美食的诱惑,克服不了自己想吃的欲望。人们也总是说在困境中成长,在逆境中坚强,可能就是说人要学会面对一切困难,能在困难面前战胜自己。有时候所面临的困境并不是那样艰难,只是自己没有坚持下去,没打败自己这个敌人。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就拿严重的病人来说吧,有时并不是伤势的严重,而是自己的放弃。很多绝症患者能够重生也是靠自己坚强的意志。永不放弃是人们做事的原则,只有先过自己这一关,才会顺利的完成其他的事,如果你想都不去想,又怎麽会去努力完成呢。马修,阿诺德说过
浪费时间,总是期待不劳而获的人终归被时代所抛弃。人是惰性动物,不说服自己就不会去干一件事。在现在这个竞争的时代,不去超越自己,就会被时代所抛弃。想要超越自己,就要把握每一分每一秒,时间一去不复返。错过的就不会重来。霍桑在研究过程中做了大量的笔记,他就是一个勤于动手记下他的每一个思想的人。他总是能够随时记下他所想到的大量的观点,而这些观点便成为了日后他进一步学习的珍贵材料,为他成为伟大的思想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伟人们总是在孤独中成就其伟业,人是耐不住寂寞的,但他们能克服自己在孤独中完成梦想。我们首先应该给自己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并确定一个理想的奋斗目标,然后扎扎实实地奋斗下去;当把所有的精力和努力都集中在这个目标上的时候,获得成功的时日也将为期不远了。所谓的投机态度就是单纯地认为任何学习都能或早或晚地为自己带来好处,以致于毫无方向地学习,没有任何计划和特定的目标。
要成为伟大的艺术家则必须要有明确的理念和目标。如果一位画家想将多种理念和思路体现在同一张画布上面,并将所有的理念不分主次地同等看待的话,那么那位画家一定不会成为画坛巨匠。真正的画家总是能够细致入微地体察到不同理念所具有的不同表现手法和程度。 其实,人们在面临目标的选择时也是如此。在整个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论上帝赋予我们多么深的智慧与潜能,不论我们的学识达到何等深厚的地步,我们身上一定都会存在某种核心的精神和才能,其他的才能只能作为陪衬。只有意识到这一点,才能使自身的各种能力各归其位,使它们能够在各自的位置上发挥最大的作用。否则,囫囵吞枣地对待我们所有的知识和才能,不能清楚地意识到自我走向成功所必需的东西的话,不仅会浪费时间和精力,而且终将一事无成、白费功夫。
很多年轻人在小的时候就被告知要树立远大的志向,但是任何目标都应该与自己真正的兴趣和内心的需求相吻合。如果你总是报以侥幸心理,先确定一个目标,然后期待在行动的过程
中做出适当的调整或者变更的话,那么即使你树立的目标再远大、再宏伟,也只是昙花一现,毫无价值可言。
我们都非常清楚地知道,离弦的箭不能在空中辗转几次便确定飞向哪里,它只能朝着笔直的目标飞驰而去。磁针也并不是先指向天空中所有的物体,然后才能决定指向北极星的方向。即使所有的天体都在向它招手或者在诱惑它,它也只能凭借自己的本能始终如一地指向北极星。无论烈日如何摧残它,无论狂风暴雨如何打击它,它也毫不动摇。自始至终,不管其他的天体如何变化和运动,北极星总是在它的轨道上缓慢地移动着,从地球上观看,它的位置几乎是永远没有改变过的。就是这样,航海和远行的人才能依赖它来寻找前进的方向。
在我们漫长的生命之河中,同样会存在各种各样的诱惑。它们千方百计地迫使我们偏离预先的轨道,也就是偏离我们对确定的目标和自身职责的追求;但是即使月亮——借助其他的天体——散发出美丽的光芒,流星在天空中发出耀眼光亮,它们也始终不能为迷路的人指引前进的方向。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我们不能被各式各样的诱惑遮盖住双眼,从而偏离了确定的人生轨道,我们需要凭借自己的知识和能力勇敢地鉴别真伪,将一切毫无价值、虚无缥缈的东西都置之度外。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要学会克服,克服自己的缺点和不好的习惯,在这个时代去放射自己的光芒,拥有自己想要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