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毓培别墅(李青)
毓培别墅
李 青
周六,太阳暖暖,偕数友来到开平市塘口镇,参观了已故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的立园,真是大开眼界,据说先生26岁时就开始建造这样宏伟的建筑,实乃奇才啊!
立园分为别墅区、大花园和小花园3个区域,从正门进入,沿运河回廊西行约100米,便进入别墅区。别墅区有别墅六幢,古式碉楼一幢,其中以"泮立"、"泮文"两幢最为华丽壮观,其楼顶按中国古代"重檐"式建筑,盖绿色琉璃瓦,巧妙地架空,成了实用的隔热层。室内地面和楼梯皆采用磨彩色意大利石,而今六十多年,仍然光彩照人,此乃能工巧匠登峰造极的技艺,令人叹为观止。室内墙壁装饰着以中国古代人物故事为题材的大型彩色壁画、浮雕和大型涂金木雕;彩泥浮雕是"刘备三顾草庐",涂金木雕为"六国大封相",人物逼真,雕刻精湛,构图可谓别出心裁。各层墙边都装置西式壁炉,所有窗户装上防蚊窗纱,天花下悬挂着古式灯饰,每层摆设着工艺精致的家具,显得幽雅贵重,古色古香。用水和卫生间的设施,如抽水机、浴盆、坐厕、水箱等均是从国外购置的,重门深锁,使人倍感神秘──当时的家庭防盗设施,由此可见一斑。
立园的结构自有其独到之处,整体呈正方形框架,中间包一小正方形盘旋而上,设为储物室,一层为敞厅,二三层住人,外表看其封闭而内部宽敞,每户设小窗,冬暖夏凉。1632年,印度多情皇帝沙贾汗花了整整22年时间为死于难产的爱妾泰姬建了一座无与伦比的陵墓。不知当时的谢维立有没有听说过这个故事,他为了纪念妻子玉英,在立园建造了一座塔式别墅,用她的乳名“毓培”来命名。
我相信,无论国王还是平民,对爱情的追求都是一样的。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座别墅,看看先生是如何构筑起心中的爱情。
一二楼的物品不多,印象深刻的是一进门洗浴间的那两块替代肥皂洗头的茶子枯,还有就是另一个房间的一套石磨。转上二楼,其实是一个隔层,一张古色古香的休闲台。三楼西厅靠北,是一幅来自香港的送子观音招贴广告画。正面墙壁上,挂着玉英亲手写的对联: “晚亭也寂自有琴棋助雅兴,幽室秋深还待书画伴遐思。”维立漂洋过海在外,玉英深闺寂寞可以想见,秋深夜静,琴棋书画,也难以寄兴遣情吧?
东边是卧室。精美的花梨大床、雁毛扇。还有床下鞋架上放着两双拖鞋——一双彩珠拖鞋,一双红色绣花鞋。更有地板上四颗“心形”连在一起的图案,用彩色的意大利石磨嵌于地上,倘若佳人还在,她的纤纤玉足穿着那双绣花鞋踏过心形地板的时候,可否会想到园主对她的爱是那样地别出心裁?
小厅一角放着月琴和留声机,这应是玉英生前最爱之物。丈夫远隔重洋,相思无益,玉英有时会拿起这个月琴自弹自唱一段在娘家学来的开平木鱼《十二月思夫歌》:
“无尽的相思,就这样伴着她新莺出谷的歌声在立园的上空久久回荡,从春到夏,从夏到秋,从秋到冬;春天和着田野的虫鸣,夏天盖过荷塘的蛙声,秋天惊回南行的雁阵。” 有时她会打开留声机,听听那曲《郎归晚》:“世事多苦恼/别时哪知见时难/怕忆旧侣 怕想旧爱/一生悲欢恨怨间/既是情心不冷/却为何远方去未还/几多后悔 百般爱念/让清风吹散/那日惊觉梦已残/剩得却是愁无限/愿君记取相思意/休付流水不可挽/怕问情天几多变/往日情叹息再续难/满腔恨意 爱海变幻/令今生只堪叹!
上到第四层,正中挂着玉英的水彩半身像,是个柳叶眉瓜子脸的美人,她身上穿着的旗袍,是不是维立在芝加哥一针一线地缝制的呢?画像下面摆着一张案,供有杯酒果品。还有一个精致的小鼎,飘散着浓绿的青烟,飘渺缠绵。我想起《红楼梦》贾宝玉题潇湘馆的一副
对联:“宝鼎茶闲烟尚绿,幽窗棋罢指犹凉”。眼前的这一切是多么应景啊!
再看看玉英的画像,弱柳扶风,活脱脱一个开平林黛玉,只知道爱而不能相处的人。想想三楼她自撰的对联写及琴棋书画,与黛玉爱好竟是如此相似。她像林妹妹一样是个倾城倾国貌,但却是多愁多病身,以至于无法抵抗相思之苦,我相信她死于相思多于难产。
十八岁初尝爱情的甜蜜,十九岁在爱的期待中离开人世,在生命中最美丽的年华像花一样绽放,也像花一样凋零。
她爱过,可以无憾,毫无疑问她是维立先生生命中四个女人中最宠爱的一个。他们相爱一年,厮守数月,就此阴阳永隔,但爱是不可以用时间的长短来衡量,爱情自有它的深度,爱得深才会刻骨铭心,爱得真才可以海枯石烂。红颜薄命使维立先生对她更加怀恋,他们的爱可以穿越时空跨过生死得以延续,这幢别墅就是一个永恒的爱情纪念。
毓培别墅位置真的很好,它是为佳人而设的。从窗子向外望,可以看到近处小桥流水,听到花藤亭的鸟语,闻到田里的油菜花香。一切都为爱情而设。立园的油菜花开了,一对恋人正在拍照,我也用相机记下了立园最美的瞬间。
在立园门口不远艺术长廊边的旅游小卖部,我看到写着双喜的微型箩筐,这是农村常见的一种竹制用具,农忙时用来挑谷,农闲做喜事时就用来挑果品肉食。那个红双喜使我想到爱情,我想立园应该仿制一种毓培别墅门口挂着的那个绣花信袋,那些来立园拍婚纱照的恋人就可以带一个回去,上下两层刚好可以放两人的情书,这一定会是很有意义的纪念。不过这只是我的一种想望罢了。立园的爱情已经绝版,一百年过去,相思依旧,怀念继续,人世间的男男女女还是以各自的方式在演绎着自己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