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点拨:
人人都在生活中,但是未必人人都深刻认识生活。
写作“发现”生活的话题,需要作者打开第三只眼——慧眼,不仅能从惊天动地的大事中发现生活的价值和意义,更能从平凡的生活小事中发现生活的丰富和美丽,写出“见人所未见”的感悟。
比如一位在医院陪病人的小姑娘,误把透过残窗斜射落到过道上的一方月光,当成了白手绢,弯腰拾了一下,这么一件小事普通的不能在普通了,细微得不能再细微,小姑娘不被人看见也罢,被人看见了恐怕只有尴尬得份儿。
假如你目睹了这一场景,会涌出什么样得情感呢?恐怕会投去鄙夷得一瞥吧。 这能当作写作得素材吗?
作家鲍尔吉·原野刚巧在医院为父亲陪床,目睹了这一场景,他没有嘲笑小姑娘,而是觉得这一举动充满了生机,“小姑娘也是病人的家属,我不知从他的病人在床上煎熬着是怎样的痛苦,但她的心里仍然装着美,不然不会把月光当成手帕”作家感叹自己在小姑娘之前已将楼道走过几遍,却对周围懵然无动于衷,反问自己为何不能像小姑娘一样空灵?许多年以后作家写出了美文《月光手帕》,启迪读者:世俗的眼光使我们失去了多少美的发现,给我们造成了多少无法弥补的遗憾。
学习鲍尔吉·原野发掘并表现生活中的美吧。
月光手帕
鲍尔吉·原野
很多年以前,我在医院为父亲陪床。陪床的人逼并没有床可以睡,时间已在后半夜,我散步在一楼和三楼的楼梯之间。这时医院没什么人走动了,几个乡下人披着棉衣蹲在楼梯口吸烟。偶尔,有戴着口罩的忽视手执葡萄糖轻盈往来。
我下到一楼,又拾阶上楼,走在我前面的一个小姑娘,大约是个中学生,行走间蹲下,拣一样东西,旋又走开了,回头瞅我一眼。她走开后,地上一个薄白之物仍放着,像一方手帕。
我走近一看,这不是手帕,而是一小片月光摊在楼梯上。为什么是一小片呢?原来是从被钉死的落地长窗斜照进来的,只有一方手帕大的小窗为钉死。子夜之时,下弦月已踱到西天。这一片月光射入,在昏黄的楼道灯光下,弥足珍贵。
小姑娘误以为这是奶白色的手帕,她弯腰时,手指触到冰凉的水泥地上便缩回了。她瞅我一眼,也许是怕笑话。
我不会笑她,这一举动里充满生机。小姑娘也是一个病人的家属,我不知她的病人在床上忍受怎样的煎熬,但她这样敏感,心里盛着美,不然不会把月光误作手帕。
在她发现这块“月光手帕”前,我已将楼梯走了几遍,对周围无动于衷。正是因为她的弯腰,才诱使我把这一小片月色看成了手帕,或者像手帕。但我感伤自己已没有她那样的空灵,走过来也不会弯下腰去。因为一双磨炼得很俗的研究极易发现月光的破绽,也就失去了一次美的愉悦。
许多年过去了,我对此事有了新的想法。多么希望她能够把这块“手帕”拣起来,抖一下,但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替月光遗憾,它辜负了小姑娘轻巧的半蹲拣手帕的样子。 同学们听了上面的文章以后,对我们这篇作文的写作一定有很好的启发,请几位同学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