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风情的硬汉张涵予
别样风情的硬汉——张涵予
2007年的岁末,冯小刚用一部《集结号》震撼了贺岁片的电影市场,但同时为一个人吹响了他演艺生涯春天的号角。他就是张涵予。过了不惑之年却迎来事业上的风生水起,从集结号中的谷子地、到风声中的地下党、再到厨戏痞中的戏子、鸿门宴中的张良,张涵予在大荧幕上越来越火,而他所饰演的角色也越来越复杂,但是他说名利并没有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感觉,宠辱不惊的背后是因为他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的可能。今天,我们对话张涵予,为大家带来一个别样风情的铁打硬汉。
2007年,冯小刚的贺岁巨制《集结号》震痛了欢乐慢慢的贺岁大荧幕,但却让人们从这部纯爷们的战争片中记住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连长谷子地,而这个角色的扮演者张涵予也因为集结号的吹响,开始了他荧幕硬汉的辉煌征程。 张涵予参演这部中国版的《拯救瑞恩大兵》似乎有着某种缘分,在这部戏让他一夜成名之前,张涵予曾经做了10多年的专业配音演员,这其中既有《鲨鱼黑帮》 、《指环王》、《特洛伊》等大片,也有像唐老鸭这样的讨喜角色,当然也有他钟爱的《拯救瑞恩大兵》。但张涵予真正触电大荧幕,却是从冯小刚的“御用龙套”开始的。
《没完没了》中,观众都记住了那位长的非常可乐的傅彪,没有人会注意到傅彪身边的朋友,而那个小角色正是由张涵予饰演,从那一刻起,张涵予的名字就印刻在冯式作品里。《大腕》中精神病院里的“IT狂人”颇有几份新意,然而,这个角色正是对现实生活中这种角色的一种升华和讽剌,看到这个角色多少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有些思考,这就是张涵予的小角色。《手机》里,因为有大牌明星的集结,没有几个人会注意到里面张涵予所饰演的小角色,但是,这位被葛优用
来模仿和嘲笑地“咽、啊、好、行....”却成为了电影的经典台词。
而《天下无贼》里那个酷酷的警察,虽然没有多么出彩,却让人在他严于面的表现上开始记住这个不苟言笑却冷峻威严的硬汉张涵予。作为出道20多年的老演员,他的默默无闻成就了他的一夜成名。
张涵予从冯小刚早期电影中配角的磨砺经验,让他拥有了在《集结号》中一举成名的机会,他也坦承这种机会,在他看来,演员的一生都是在等待机会中度过的。年轻的演员是等待着一个上戏的机会,成名的机会,成名的演员是等待着一个突破自己机会,突破以往的角色,再塑造一个新的人物的机会。因此,张涵予从来不对自己的角色设限,他说自己享受塑造人格的过程。而在他看来,所谓硬汉,也不过是不善言辞而已。
张涵予从成名作《集结号》开始,就被和“硬汉”这两个字相联系在一起。因此,在他之后的影视作品中,也几乎都是在同一个轨道上前行。2009年的电影《风声》中,张涵予饰演一个亦正亦邪的角色吴志国。这个角色对张涵予来说是个挑战,因为谷子地之类的英雄形象,只需要表现出硬汉风度和英雄气概,戏差不多就成了,但吴志国不一样,人物性格和角色需求,都需要张涵予要把握正邪之间的尺度,以及身处虎穴时玩好声东击西这场戏。
《风声》导演高群书在细节上向来讲究,他在《东京审判》中打造的庭审戏令人记忆犹新。作为在电影中起到升华主题作用的酷刑戏,自然不会放过精雕细琢,于是,我们在《风声》中看到了张涵予被老虎凳、电击、毒针扎穴等酷刑轮番折磨的情形,身上的伤痕可以用化装的方式造出来,但赤暴的青筋和眼睛里的血红,却是需要演员实实在在演出来的,张涵予的演出可以用卖命来形容,至于吴志国这个角色是否超越了谷子地,观众自有评判,但有一点不可否认,在这部电影中,
张涵予超越了自己。
2011年的张涵予,无论是在李仁港的《鸿门宴》中饰演张良还是在《新水浒传》中饰演宋江,都收到业内外的众多好评。张良虽系文弱之士,不曾挥戈迎战,却以军谋家著称。 张涵予非常传神的演绎出了一代风神谋圣的风采;而宋江这一角色更是新版水浒的最大亮点。有观众评价说很难在一部长达81集的电视剧中每集都见到宋江,而到最后却并不感到厌烦。
而2012年,张涵予和管虎、刘烨、黄渤合作电视剧《火线三兄弟》及电影《厨子戏子痞子》却让人们对这个荧幕硬汉刮目相看,《厨戏痞》完全是一部喜剧片,而且大有“不疯癫难成魔”的架势。影片汇聚了台湾电影金马奖三大影帝--张涵予、刘烨、黄渤,卖萌、耍贱、重口始终贯穿整部影片,使其成为名符其实的“卖笑救国”的另类谍战抗日大片。
可以说,影片极尽颠覆,无论是故事情节的精巧设计,还是拍摄风格的日渐个人化,抑或是剪辑上的麻辣犀利,都体现出导演管虎的“疯癫风”。三大主演也默契配合,一起疯癫,不仅颠覆了他们此前的所有角色,更颠覆了他们在影迷心中固有的形象。尤其是张涵予,从正义刚猛硬汉一下子摇身一变为搞笑至抓狂的“戏子”,令人抓狂的甚至有些大跌眼镜,以至于有观众纳闷:这还是那个“谷子地”,那个张涵予吗?
从《厨戏痞》中张涵予颇具夸张的喜剧表演,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别具风情的硬汉。“有人浮于面,有人浮于心。”张涵予无疑是后者。他的每一次尝试都是在激发之前所有的能量,就像这次在他的新剧《我爱的是你爱我》中,尝试演绎人到中年的寻爱大叔,献出荧幕初吻,这些都是对于张涵予而言更新鲜更刺激的挑战,而他却依旧淡定地对我说,说爱,其实我还没找到感觉。
电影《我爱的是你爱我》讲述了一个小姑娘用她的疯狂和对爱情的执着,终于让一个老男人明白了什么叫爱情的故事。爱情不只是炽热持久的欢爱,也不是一时的激情,它是体贴,是呵护,是相互的理解与包容。一贯以硬汉形象示人的张涵予,首次在银幕上谈情说爱。张涵予表示,自己是趁着还能演此类角色,赶紧体会下爱情戏的感觉。
片中,他不仅要面临比自己小近20岁的王珞丹在感情上的温柔攻势,还要在职场女白领朱丹和温柔女幼师李呈媛等女孩之间周旋。试片会后,有观众称,就算是在爱情片中,张涵予还是令人有恍惚穿越到《集结号》的感觉。对此,张涵予笑言:“连黄渤都把林志玲给娶了,他也该换换戏路了。”
从谷子地到今天爱上萝莉的大叔,张涵予的每一次尝试都是值得称赞的,就像他说的,“塑造不同类型的人,这才是一个职业演员存在的必要。”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位不断挑战自我的荧幕硬汉会为我们带来更多好看和值得留存的角色。
荧幕硬汉张涵予今天和我们聊了很多他荧幕之外的风情,他有他的铮铮傲骨,也有他的流水柔情,他每一次回答问题之前的深思熟虑,让我觉得他就像是一杯怕串味了的茶,生怕唱出和别人一样的调。他有自己的节奏,所以他能看到好多人看不到的东西。祝福张涵予,希望他用好他的风生水起,为我们带来更多更特别的角色。
最隐秘的风声
还记得2007年那部影院最热的谍战大片《风声》么。已经看过全片的人,自然知道谁是隐藏很深的老鬼,更知道其实最厉害的还不是老鬼,而是老枪,因为其隐藏最深。扮演老枪的是张涵予,他从《集结号》开始,因为谷子地成为各大电影奖的影帝热门,包括即将在南昌举行的金鸡奖的最佳男主角。的确,谷子地
是标准的影帝电影,一个中心男主角支撑整部影片,张涵予台词造型的深厚功底,使得谷子地拿捏得格外轻松,起码我认为这个角色对于他没有任何难度,只有辛苦。
台词造型很强的还有王志文老师,他本身就是中戏的台词老师,与他相比,张涵予的优势最明显的就是年轻,他的眼神表现不如王志文,脸长得也不算很主旋律,但在谷子地之后,塑造的众多角色都有举重若轻的感觉。显然,张涵予的正气与匪气是和谐并存的,填补了王志文之后实力男演员的空白。《风声》之前,看了《建国大业》,他扮演的是一个国民党间谍卧底,《风声》中,他是伪军参谋部部长,久经沙场,铁血顽石。
影片中吴志国的亮相,还是标准的张涵予风格,标准的谷子地军人的豪迈与沉着,当他站在阳台上唱着唐山皮影戏时,我们才会发现这位军官内心的波澜与最隐秘的风声。他的这个亮相很特别,编导给了这个角色充分的空间。张涵宇与周迅扮演的角色通过唐山皮影戏的唱腔认老乡,这场戏是考验观众智商的第一关,假如这一关过了,谁是老鬼?谁是老枪?就能一目了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