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叶永烈――跨界“飞行”划出一道道优美的弧线
“70年代上小学,看的第一本科幻小说就是叶先生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可以说,我就是读着叶先生的书长大的。这次特意赶来,见到叶先生本人,拿到叶先生亲笔签名的书,觉得童年都完整了。”在第24届书博会5号馆签售区,贵阳市民朱志坚激动地说。
8月3日书博会期间,著名作家叶永烈携夫人杨惠芬,带着最新力作《叩开台湾名人之门》与读者见面。此书讲述了蒋介石、张学良、阎锡山、白崇禧、胡适、邓丽君、三毛等台湾政坛、歌坛、文坛名人,在台湾生活的最后岁月。
“旅游体验师”解密台湾名人
“我有一个新的职业,叫做‘旅游体验师’。这是我最喜欢的职业。”叶永烈打趣地说。在写旅游的体验与感悟方面,他特别高产。由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叶永烈看世界”系列书籍,已出版18本,即将出版的还有2本。这套书记录了叶永烈在各地跑的见闻,还收录了夫妇俩拍的照片。
对叶永烈来说,他最感兴趣的还是台湾。“台湾我去了7次,每次待上3个月,22个县市全部都走到了。《行走台北》、《宝岛各地》这两本书已经出版。这次的《叩开台湾名人之门》,我追寻的这些台湾名人,大多是1949年从大陆随着国民党当局溃退到台湾的人。他们在台湾最后的岁月,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叶永烈的书,旨在解答这一问题。
叶永烈说,他在台湾的图书馆中,没有找到同类的书籍,大陆也没有出过类似的书。他之所以想到写这样一本书,因为这些名人在大陆的知名度非常高,而大陆读者对他们到了台湾以后的故事,知道得并不多。“我去采访这些名人的后代、部下,实地走访他们的故居,仿佛是在历史中行走,穿越时间的隧道,与名人相会。”
他说起阎锡山在台湾的故事。“阎锡山是‘山西土皇帝’,到了台湾,他就住在阳明山上一个偏远的角落里,在那里度过了晚年。刚去的时候还没水没电,但他怕蒋介石迫害,所以装作毫无野心的样子。有一次,蒋介石去看他,发现山路很难走,找到他的时候,他还在田里种地,于是不再把阎锡山看成是威胁。我从阎锡山的部下那里听说,阎锡山在台湾的时候有8个秘书,每天都帮他写书,在他的枕边也要放笔纸。这么有个性的人,当然要写出来,让大家都看得到。”
跨界“飞行”,思想不受束缚
参加现场签售的读者,有80岁的老粉丝,也有80后的女粉丝,认识叶永烈,最早都是通过《小灵通漫游未来》这本科幻小说。“下个月去台湾,要参加台湾版《十万个为什么》的首发呢。”叶永烈说。
原来,8月2日亮相书博会的新版《十万个为什么》,叶永烈也参加了其中化学部分的编纂工作。“地沟油、三聚氰胺、瘦肉精、塑化剂,都是我写的。”叶永烈说,他已经不再写科普或者科幻小说了,但从第一版到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他都有参与,对这本书很有感情,所以这次也是破例参与编纂。
“我以前一直在跨界‘飞行’,先学化学,后来有去搞历史、文学。各种各样的书我都看,就好像摄影中的长焦镜头和广角镜头。学化学我用的是长焦镜头,专门集中在一点上。阅读我用的是广角镜头,像悬疑小说我也看,而且我从最后看起,我要知道它是怎么布局,怎么一层一层地拆开谜团。”叶永烈用两个摄影的概念,向读者传递他的阅读方法和理念。 “他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
“叶先生的新书,我们一共带了300本,已经全部卖完了。好多读者买不到这本书,就买‘看世界’系列。有些人一买就是好几本,等着让叶先生签名。”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刘佩英说,看到这么多人还记得也喜欢着叶先生,很开心。
刘佩英说,和叶先生结缘是在2009年。“当时出版社想出一本钱学森的传记。我们考虑了国内的作家,最后锁定在叶先生。因为他曾学过化学,又是传记作家,身份再合适不过了。”
刘佩英和钱学森的儿子钱永刚找到叶永烈,当即他就接受了写书的邀请。
“我认识的叶先生,特别随和。他的知识很广博,他写的传记,信息量非常大,可能和他的记忆力好有关系。”写《钱学森传》这本书,叶永烈前后采访了70余人,把他的亲人、朋友、学生、领导等都访了个遍。“用第一手材料写的传记,才会显得鲜活生动。”刘佩英说。 刘佩英回忆自己到叶先生的书房时,看到一抽屉一抽屉、一柜一柜的资料(来往信件、笔记等),分门别类整理过,惊讶之际,感叹叶先生的勤奋、认真。她还说:“他每天要工作十个小时以上,整理采访笔记,然后写作。在他这个年纪还这样勤奋地著书,让我很感动。” 人物名片
叶永烈,上海作家协会一级作家,教授。1940年生于浙江温州,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11岁时发表诗作,20岁时成为《十万个为什么》主要作者,21岁写出科幻小说《小灵通漫游未来》。43岁之后,开始由科普和科幻作品创作转向纪实文学的创作,以写知名人物、高层人物、历史传记为主,人称“旧闻记者”。作品《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被选入人教版小学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