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丹 江西省于都二中初三(9)班 指导老师:华莹 342300 孤独是你最昂贵的注解。
——题记
看完你的《小时代》,随着四散的人群朝着家的方向走着,白光四下流淌,逐渐炎热起来的空旷街道像是一部黑白大片,寂静无限膨胀开来。想着那些被所谓知名影评人批评拜金的情节,心里再被某些复杂混淆的情绪填满。
屏幕中和你有几分相似的崇光,让我不禁想起一个作家说过的话——作者在写小说时,总会出现自己的影子。那么崇光具有你的影子吗?同样是作家,你也是那样孱弱的,苍白的,喜欢在拍照的时候假装天真的大笑,眼神里却是一整块一整块的寂寞?你办公室通宵的灯光是否也如宫洺的一样,散发出微弱的光芒却给人以希望?你也像他一样是公司的老板,每天依然有一堆疯狂的粉丝在楼下围追堵截?你也习惯一个人工作到深夜?你是否也曾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按下手里的遥控器,等着百叶窗缓缓地翻开来,让窗外的巨型高楼上的景观灯们瞬间万箭齐发,穿透你纸片一般的身体和灵魂?你是否也虽然头顶巨大的光环,可内心比谁都孤独?是否永远都有plan B?
网上铺天盖地各种批判《小时代》反党亡国炫富,不禁想知道你的回答,不过现在的你已看淡了不再去理论。上海,一个富的代名词,以光速往前发展的城市,旋转的物欲和蓬勃的生机,把城市变成地下迷宫般的错综复杂,而我们这没有上海的繁华也不及江南的秀丽,只是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小城镇。没有高楼,没有高档的商店,没有一样东西可以成为富的代名词。可是仍有无数的人每天带着他们宏伟蓝图飞快旋转,每天生硬冷漠地走向同样生硬冷漠的大城市。就算不知道明天会变成什么样,就算生活陷入墨水般浓稠的黑暗里,我们总在内心保留着希望保留着不甘心放弃跳动的心,我们依然在尽全力小小的努力着。
他们说《小时代》是偶像和老板们联合起来赚粉丝钱的阴谋,他们说你炫富拜金太过火,沽名钓誉,追名逐利,已经丧失了作为一名作家的格调和社会责任心。可你只是爱这群活在文字里的人物,四个栩栩如生的女孩,你只是一度认为她们是世界上真实存在的人物,你只是想让她们活一次,哪怕只是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在黑暗里可以让她们的世界和你的世界有那么片刻的相遇,可以分享一切。为什么却这样遭人唾弃?我爱林萧的小家碧玉,甜美可爱,平凡却又不平凡,我爱你同样爱的顾里,飞扬跋扈,聪明冷静,成绩雷打不动A++,无敌强大为朋友解决一切合法不合法的事情,伸开纤细的臂膀将所有人护于身下。我没有殷实且强大的家庭背景,但是我会努力,总有一天我会像顾里一样在黄金地带不经意的买下一幢别墅,在别人拼命备考的时候胸有成竹轻松自在的练瑜伽。
我没有想过你的《小时代》会给我带来动力,就像我不曾想过我会看完你所有的小说,不曾想过会给你写这封信。
电影的最后留下宫洺的一个背影,承载着满满的孤独,因为孤独是最昂贵的注解。很多时候,我们的一生,就像是电影里配乐的叙事片段。镜头从我们身上一个个地切过去,然后转了一圈,又切回去,没有对白,没有台词,我们在这些被音乐覆盖着的镜头里沉默着。黑暗模糊了一切边界,时间水一样的消失。其实我们的生命也是这样,一天一天的消逝而流失着,这些小小的日出到日落组成了大大的时间长河。
你说,我们活在浩瀚的宇宙里,漫天是漂浮的宇宙尘埃和星河光辰,我们
是比这些还要渺小的存在。
你说,你不知道生活在什么时候突然改变方向,你被失望拖进深渊,你被疾病拉进坟墓,你被挫折践踏得体无完肤,你被嘲笑、被讽刺、被讨厌、被怨恨、被放弃。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人间,没有谁能将日子过得行云流水,但我始终相信走过这平湖烟雨岁月山河,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时间是远远的旁观者,所有过程和结果,都需要我们自己承担。
你是繁星流溢的滚烫星体,借着你的光,我遇见了从未见过的世界——孤独而纯美。纯白未嫣,梨花不离,一树云间思念,不悔与君结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