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我写了各种各样的“80后”——有钱的,拜金的,条件不好的,上不起学的??这些是我为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所写下的最新的记录,我觉得上海就是这样微妙地维持着所有人的白日梦。而即将上映的电影则是将小说中那些让人印象深刻的角色还原在大银幕上。将观众脑海中的想象场景,变成真实的存在。
Q:拍《小时代》,是你导演的处女作,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A:我觉得拍摄过程中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演员们之间的那种信任与友情,在开拍之后,大家经过每一天的相处,每一天的共同努力,感觉就像是小说里的那群人真实地生活在一起。《小时代》本身就是一本人情味很浓的一本书,因此,大家也就很容易被这本书的氛围感染。两个多月的时间下来,他们就真的像朝夕相处的朋友那样。而四个女主演之间的火花是最让我惊喜的,在第一次拍摄定妆照的时候,当她们穿上各自的服装站在一起,我就莫名其妙觉得她们就是我书里的四姐妹,那种感觉太奇妙了。
Q:做导演不是一个简单的活儿,如何把剧组上下一二百号人hold住,有什么高招?A:因为我们剧组是一个年轻的团队,所以大家沟通起来也特别的方便,大家都是一样观念的人,所以我想表达什么他们都能很快的理解。演员的话,他们都是一批非常专业的年轻的演员,他们对这个戏都倾注了很大的热情。像杨幂以她的知名度,她现在根本不用去试镜,但是为了小时代,她还来试镜,问我的感受。郭采洁也说,她在接顾里这个角色的时候压力很大。大家都把它当做自己人生中重要的作品去完成。我也花了许多的心血,其实拍电影真的不是完全冲着钱去的,更多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进入一个新领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这些都是最重要的。Q:导演一般都是蓬头垢面的,但是据说你在片场仍然山清水秀,从容不迫。 A:我在片场真的是丑翻了,他们看到的比较正常的都是早期,因为要拍花絮,所以我立刻就把自己收拾了一番,拍到第二个星期已经是民工大爷一样了,我有一件羽绒服,我一般每天都穿不同的衣服,但是那段时间那件羽绒服我穿了十几天没换过,我真是累到挑衣服的时间也没有。
Q:平时,你还是很注意自己的形象的?
A:我身上有很多优点,对理想的执着,对事业的热情,但我也有很多缺点,比如过于讲究物质生活,这些我自己也知道。个人生活方式,我从来不会掩饰。有些人总拿韩寒和我比较,但事实上,韩寒的商业代言可能比我还要多,我买名牌,可能他换车的速度比谁都快,这些都是花钱,每个人都在花钱,不能用道德标准来衡量花钱品位高低,大家选择不一样,不要动不动就道德绑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