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成都到道真
------我的历程
算起来回道真也有半年多了,道真,是我的家乡,生我养育我的地方,这里有我的父母亲人,有我的童年记忆,有我的读书生涯.......往事,一幕一幕的浮现眼前。
我是在道真的一个小山村出生的,童年时对吃的渴求是很强烈的,可是能回忆起来的都是母亲忙碌的身影,从狗洞里钻进钻出的我,赶集市能吃到一个米粑粑是我最大的期盼和快乐。忙碌的母亲经常从地里回来后煮几个土豆红薯就是我和母亲的一顿晚饭。
5岁的时候,爸爸把我和母亲接到了县城,有工作的爸爸终于让我们吃上了每顿都有米饭的日子,每一两个周还能吃上一次肉。县城跟乡村生活不太一样,很快我就乐在其中,一分钱一颗的糖,黄糕粑,拜年的打发钱,铁锅嘭一声就出来的爆米花,洗脸帕捏出来的饭团,下河抓鱼,打弹弓,滚铁环........虽然那个时代物质都普遍的贫乏,但是我们精神却是非常非常非常的快乐。
还记得第一次我们道真县的县庆活动,为了看到县情,我们老家农村的亲戚来了20多人,在我家打地铺,实在无地方睡的几个人就通宵打牌,就为了亲眼目睹第二天的县庆活动,还在读小学的我也
参加了庆祝县庆的方队,那时候心情真的非常激动,因为全县的老百姓都非常激动,也都非常骄傲自豪。随后每年春节,县里都会有高抬狮子、玩龙灯的精彩表演,哪里有表演,就提起腿追去看,百看不厌。随后道真第一家电影院开业了,《妈妈再爱我一次》《少林寺》等等精彩电影层出不穷。灯光球场,每年都举办着各个单位组织的篮球比赛,六一儿童节的歌舞表演........
9岁的时候,我第一次在邻居家看到了电视,这世界竟然有这么个神奇的东西,从此我就赖在邻居家不走,爸爸无法,只好用多年积蓄买了我家第一台熊猫牌黑白电视,14英寸,电视是神奇的,它向我展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一个有别于道真的世界。正是因为它的魅力,第一次让我有了我要去外面看看的想法,15岁,我考上了遵义的一所高中,从此开始了在外读书工作20年的生涯。
18岁,我离开了贵州到了成都的一所大学就读,后来毕业后最初留在了成都工作,工作期间又去深圳工作了一年,然后再回成都,闲暇期间又到处游览了不少省会城市。说句真心话,我从没有想过这辈子会回道真工作,因为离开道真后,我所走过的任何城市都比家乡经济发达,外面高楼大厦的耸立,发达的交通地铁,漂亮豪华的商城,磁铁一般的吸引着我。每一两年会回道真跟父母一起过春节,但是都是来去匆匆。匆忙期间,我还是感受到了道真近年来的变化。
35岁,在外漂泊20年的我,跟道真签下了三年合同。我回来了,回来的第一天,晚上做梦,梦里我对着童年时登过的山峰泪流满面,对它喊道:我回来了!
回来这半年多的日子,是各种适应,毕竟离开了20年,家乡的变化还是很大的。可能我真是长大了,走在老城的街上,我感觉两边的房屋都很小,街道也不宽,而在我记忆中他们都是很大很宽的。新城很多街道我竟然找不到,只好经常去请教父母和同事。回来后第一感觉我们县城的老百姓都有钱了,很多都买了车作代步,今年春节还回了老家,连我们曾经穷困的小山村的人家都买了车,种地的少了,年轻的都出去打工了,农民的日子这几年好过多了,我真是为他们感到高兴也为我们县城的变化感到高兴。其实回来让我最欣慰的一点就是,我们家乡的空气真的很不错,当然这都是跟我过去所在城市生活比较而言。
回来后,很多亲戚都来看我,关心我,嘱咐我,那种亲人之间,乡情之间的那种情感交流,时隔20年,又回流到了我的身上,我感到非常的快乐,一个游子远游回来后的快乐,情感,从来,没有变过!
备注:
成都,四川省的省会城市
道真:贵州省的一个贫困县城
作者情况:李侠,1979年出生于贵州遵义道真自治县,西南民族大学法学研究生毕业,曾在大学任教,公司法务,自营法律事务。2014年,作为道真自治县人才引进的一员回到道真,现任道真县委党校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