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
时间如车轮在飞转,转眼间,我们的祖国,我们的家乡,已度过了改革开放30年。这是多么不平凡的30年,祖国在崛起,经济在腾飞,人民的生活奔小康中,家乡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马路上停满款式新颖的汽车,一条条街道纵横交错,单从人们的衣着就能看出家乡的变化。
30年的改革开放,把盐城居民从当初保守,统一的灰、黑、蓝、绿的单调着装,带到了如今的社会个性突出、色彩斑斓、五彩缤纷。从过去的中山装、国防服引领到现在的“不拘一格”、“随心所欲”;从以往“的确良”到现在的“莱卡”、“纳米”。2000年后,衣着穿出了个性,穿出了品味,使人们对服装有了更好的诠释。据盐城市统计局住户调查资料显示,80年代~2008年30年间,盐城衣着消费增长317倍。
小时候,听奶奶讲过去的事情,回头看看自己的成长历程,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呀!奶奶说,妈妈小的时候,什么东西都是限量供应,什么东西都要凭“票”购买;食油要“票”,买布也要“票”,竟然连火柴、肥皂都要“票”。只有在过春节的时候,人们才能凭“票”买一只鸡过过瘾。她的童年是在弄堂、乡野中度过的,打强珠、香烟片、跳房子??是她经常玩的游戏,有个布娃娃,就是很奢侈的玩具了。
再看看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别说布娃娃,单是电动玩具就成千上万。我们个个都是玩具高手,电子强人。我们的童年是与世界的高科技同步的。
妈妈说,她们小时候住的都是瓦房,一遇到下雨天,雨水直往家里站,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走的大多数是泥路,最好的也是砂石路。如果有车子开过,就会扬起满天灰尘,让人睁不开眼睛。现在呢,马路全都是柏油铺面,汽车、摩托车在街上快速行驶,多威风啊!旧城改造后,家乡面貌焕然一新,家家户户都住上了新的楼房,再也不怕风吹雨打了。商业步行街灯火辉煌,一派热闹景象。马路上都陆续装上了红绿灯、电子警察,不用警察叔叔指挥,人们也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我们的出行更安全了。
家乡变了,变得更美了,家乡是祖国的一小部分,家乡的变化是祖国的缩影,我身边的巨大变化反映了祖国正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我爱我家乡,我更爱我们伟大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