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10日消息,根据学科学家进行的一项研究,鬼魂不仅存在于人类大脑里,科学家们还知道在哪里找到它们。患有神经病或者精神疾病的病人常常报告感觉到奇特的“存在”,而现在研究人员成功的在实验室内再造了所谓的鬼魂错觉。
患有神经病或者精神疾病的病人常常报告感觉到奇特的“存在”
1970年6月29日,一位登山家有了一场奇特的经历。他与自己的哥哥首次登上山峰后下山的途中,在广袤贫瘠的地貌里感到冰冷、体力透支和缺氧时,“忽然出现了第三名登山者。。。大约在我右边,落后我几步,恰好位于我的视线以外。” 登山家回忆道。
虽然不可见,但它却在那里。无数名登山者、探险家和幸存者,或者丧偶的寡妇或鳏夫,以及很多患有神经或者精神紊乱的病人都报告过无数次类似这样的经历。他们常常描述一种看不见的存在,类似于某种守护天使或者恶魔,无法言喻,虚幻但持续存在。
神经学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现在解开了鬼魂的真面目。他们在实验室内再造了相似存在的幻觉,并提供了一个简单的解释。结果显示“存在的感觉”其实源于感觉运动大脑信号的改变,后者涉及产生自我意识的过程,这主要是通过结合人体的运动以及人体在空间里的位置信息来实现。
在他们的实验里,研究小组干扰了被试者的感觉运动输入,以至于大脑无法再认定这样
的信号属于他们自己的身体,而是将其解译为其它人的。
创造鬼魂
研究人员首次分析了12名患有神经紊乱——大多数是癫痫——的病人的大脑,他们都经历过某种“幽灵”存在。对病人大脑进行的核磁共振成像分析显示了三个皮层区域受到了干扰:岛叶皮质、顶叶-额叶皮层以及颞顶叶皮质。这三个区域涉及自我意识、运动和空间位置感(本体感受)。这些共同导致了多种感觉信号处理,这对于对自己身体的感知非常重要。 科学家随后进行了“不和谐”实验,被蒙上双眼的被试者的双手在身体前方运动,在他们身后有一个机器设备复制他们的运动,实时触摸他们的背部。结果将产生某种空间差异性,但是由于机器人的同步运动,被试者的大脑很快适应并纠正了这种差异。
接下来,神经科学家在被试者运动和机器人接触之间引入了某种时间延迟。在这些不同步的环境下,通过扭曲暂时和空间感知,研究人员可以再造鬼魂错觉。
一种“无法忍受的”经历
被试者并不知道这一实验的目的。在延时触摸后的三分钟,研究人员询问他们的感受。本能的,好几名被试者报告称有强烈的“存在感”,甚至表示有多达4个“鬼魂”存在。“对某些被试者来说,这种感觉是如此强烈以至于他们要求立即停止这一实验,”带领进行这项研究的科学家这样说道。
“我们首次在实验室内诱发了一种外来存在的感觉,它显示了这种感觉是可以在正常环境下产生,简单的通过相互冲突的感官-运动信号即可实现”,科学家解释道。“这个机器人系统模拟了患有精神紊乱的病人,或者在极端环境下的健康个体的感觉。这证实了这种错觉是因大脑对自己身体的感知发生变化所致。”
对精神分裂症的深层理解
除了解释很多文化里常见的现象,这项研究的目标还在于更好的理解患有精神分裂症的病人的某些症状。这些病人往往会经历外来实体存在的幻觉或者错觉,他们会听到这些幽灵的声音或者感觉到他们的行为。很多科学家将这种感知归结于大脑神经回路的功能障碍,这些大脑回路集合了与我们身体运动相关的感觉信息。
“我们的大脑保留了身体在空间里的多个体现,” 科学家补充说道。“在正常情况下,它会集合这些体现形成统一的自我感知。然而,当这个系统因为疾病或者其它原因,在这个实验里则是指机器人的行为,导致这个系统功能失常,它则会创造人体的第二种体
恶魔守护天使
现,而这种体现不再被大脑感知为?我自己?,而是被感知为其它人,也即另一种存在。”
虽然这些发现不太可能让某些人不再相信鬼魂的存在,但对于科学家来说,它再次证明了鬼魂只存在人们的大脑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