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威震逍遥津
海獭是一种生活在海洋里的哺乳动物,其个体不大,头脚较小,全身长有厚而密的毛,尾部有一条占体长四分之一以上的尾巴。一般成体的雄性海獭体长1.47米左右,重45公斤,雌性体长仅1.39米,重约33公斤,它属于海洋哺乳动物中最小的一个种类。海獭主要出没在岩石屹立的地方,大部分时间生活在海面上,它属于短腿族,动作迟缓。在陆地上,要跟猎豹活着梅花鹿比赛速度,简直就是望尘莫及。在海洋里,它的速度超越不了任何海兽它性喜群栖,白天常常几十个甚至几百个在海里嘻闹、觅食,到了晚上,有时睡在岩石上,但更多的时间是躺在漂浮于海面的海藻上。海獭睡觉十分有趣。大多数时间海獭寝于海面。它们寻找海藻丛生的地方,连连打滚,将海藻缠在身上,枕浪而睡。这种睡觉方式可抵御敌害威胁。
遇到海面刮大风暴时,它们就成群地跑到岸边躲起来。海獭不像其他海兽那样,一般不作大范围的回游,喜欢过定居生活。 由于海獭的动作缓慢,想捉住动作敏捷的海洋动物几乎不可能,因而海獭将目标对准了动作迟缓笨拙的硬壳类动物,例如贝壳类动物。海獭的食物大部分是海底生长的贝类、鲍鱼、海胆、螃蟹等,有时也吃一些海藻和鱼类。它们最喜欢吃的食物是海胆,但海胆的壳很坚硬,靠牙齿是绝对咬不开的,海獭就想出了一个很聪明的办法:在水下拣起海胆把它们夹在前肢下边松弛的皮囊中,很快地浮上水面,四条腿朝上仰游着,把从海底拣来的拳头大小的石块放在胸前当砧石,用前肢夹着海胆在石块上撞击,一旦发现壳支离破碎了了,海獭便马上将里面的肉质部分吸食出来。吃饱之后,它们会将石头保存下来,反复使用。这一点海獭胜过类人猿。有人统计,一头海獭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可以从海底捕获54只贻贝,在石头上撞击2237次。饱食以后,海獭把石头和吃剩的食物藏在皮囊中,即使海浪冲击也不会失落,以备再用。海獭家族并没有因为肺活量的不足以及行动的迟缓等先天不足的条件的存在而葬身于大海,它们的家族至今还在海洋里活的自由自在。许多人总是抱怨上天给他的生存能量太少,是杯水车薪。以至于自己举步艰难。其实先天条件的不足反而可以激发养精蓄锐的力量,让自己全力以赴,化不可能为可能,海洋动物的生存中存在这样的道理,三国战场上亦是如此。三国真可谓是人才辈出,猛将如云,可是我最敬佩的武将非张辽莫属,他原为吕布部将,仪表不俗,武艺高强,他随麾南北,跃马东西,以八百壮士抵抗10万雄兵,为魏国立下汗马功劳,曹操赞其为古之召虎;为了理想,他早年就遭受着命运的流离失所,历经了丁原,董卓,吕布时代的曲则无奈,真正看到生命价值是在他归降曹操后;古将者,唯智勇忠义,张辽都堪称当世表率,他是一位很本分,很忠诚的职业军人,有这作为男儿所应有的品质和作为军人惊人的潜力,他没有在乎命运的玩笑,也不像吕布那样爱反戈一击,即使在昏君帐下也依然恪守着军人应有的本分和气概,从征伐袁绍父子,大破辽东军阀柳毅,以及合肥会战,他都稳妥而敬业,谨慎而忠于职守,无怨无悔,三国演义和三国志里面描写张辽的内容并不是很多,但从会肥会战这一场以少胜多的大战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他作为大将军的智勇双全,合肥逍遥津大战几乎无可置疑成就了他生命中的神话,那一年他51岁,孙权趁着曹操穷兵黩武地攻打汉中,统领10万大军进攻合肥,当时合肥守军不足万人,形势十万火急,然而张辽临危不惧,连夜招募敢死队员八百多人,第二天他披甲持戟,率领八百勇士争先恐后地冲杀进敌军大本营,杀得吴军丧胆丢魂,丢盔弃甲,张辽的攻守兼备使得吴军折兵损将过半,元气大伤,血战合肥不光造就了张辽的绝世名将之誉,还深刻影响东吴集团的国家战略思想的转变,足见张辽的威名名不虚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