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经典的科幻电影值得推荐
有哪些经典的科幻电影值得推荐?
有哪些经典的科幻电影值得推荐?
电子骑士,以一知当十用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自己 2010 年给《科幻世界》写的一篇东西贴一下吧,基本属于“科幻电影从入门到精通”类的文章。要真是推荐科幻电影,横的竖的正的邪的,推荐个几百部都没问题,看你想要哪种标准的推荐了。
我一直考虑弄一个自己评选的电影百年百大科幻电影,从 1900 年 2010 年,基本上每十年选 10 部经典科幻。这个工程比较大,每部写 200 字点评,top 100 就要 2 万多字了。如果过一阵弄完了,大家也不觉得太长太多的话,可以考虑贴在这个答案下面。现在这篇下面的三类科幻电影推荐,也就经典的 20 部 list 还算像样,其他只能说凑合看了。 ^_^
科幻电影连连看
经常看到网上有人发帖子,呼吁帮忙推荐几部科幻电影,或者他喜欢某种风格的科幻片,想知道是否有好的推荐;有时候还会看到有人义愤填膺地嚷嚷:“那天找来了著名的《2001:太空漫游》,结果根本看不下去!”“《银翼杀手》到底在说啥啊,完全看不懂嘛!”……
你想真正进入科幻电影的世界,做一个有眼光、会选择、懂电影的科幻电影专家(可不是那种瞎咋呼的“砖家叫兽”)么?来听听我的建议吧。
怎样才算一个合格的科幻电影迷?对于一个喜欢电影的人来说,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它不一定取决于你看过多少部科幻片(当然越多越好),你首先应该具备的是一种良好的电影品位,细致点说,就是你能对看过甚至没看过的科幻片有个恰当的评价认识,而这最好是建立在对整个科幻电影的历史有所了解的基础上。你应该认识到,不以自己的好恶来判断电影的好坏是一条基本的原则。你喜欢的片子,不一定非要捧上天,不会看到别人评价不高就怒火中烧;不喜欢的片子也不会简单一句“烂片”就把它打入十八层地狱。“好与坏”和“喜欢不喜欢”本来就是可以并存的状态:既存在非常好但我不喜欢的科幻电影,也有我喜欢但未必特别出色的作品。说“我不喜欢”是天赋人权,完全无可指责,任何名作、经典,你都有权不喜欢,但你应该能感觉到这些经过时间检验,为众多影迷、影评人以及权威机构所赞誉的电影绝非徒有其表,一定确实有其出色之处。比如说《2001︰太空漫游》,节奏慢、内涵深奥、寓意复杂,肯定没有《独立日》看得过瘾。当年吴岩老师曾在北师大为选修科幻的三个系的学生放过这部片子,中间偷跑和睡着的大概超过 90%,我印象里只有寥寥几个同学坚持到了最后。你完全可以不看完也不喜欢看这部电影,但不意味着你不应该给予它应有的评价和尊重——看不懂“蒙娜丽莎的微笑”是个人的水平问题,可要是有人说“还不如我家邻居学画画的小孩画得像呢”,那就是无知者无畏了。只要具有良好的电影品位,懂得欣赏电影,哪怕你只看了几分钟,也能感觉到《2001︰太空漫游》那种宏大神秘的气氛,独特的美学风格,它的每一帧画面构图都无比精美,令人惊叹。
除了态度上的端正,你最好对科幻电影的发展史也有一定了解。任何作品都应该放到时间和空间中去才能看出其地位,你非要拿儒勒·凡尔纳的小说跟大刘的作品比较,自然会觉得前者“很傻很天真”。我看到有人看了《星球大战》,然后说“特效也就那么回事,故事更是老套无聊……”,于是得出这片子一文不值的结论。《星球大战》确实不是那种导演有很多东西要表达的作者电影,它最大的意义在于其中承载的时代文化印记——美国六七十年代理想主义的最后闪光,以及向保守回归的信号。如果你对科幻电影的发展有所了解,就能感觉到《星球大战》确实把科幻电影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让科幻电影从简陋、恐怖、另类的怪兽片变成了壮观华丽的太空史诗剧。更不用说其特效在三十多年前是如何的石破天惊,令人瞠目——更何况今日科幻电影火爆的格局,皆拜此片所赐呢。
说到《星球大战》,我还想到一个问题,那就是要给予科幻电影恰如其分的评价。指责《星球大战》没有《2001︰太空漫游》出色,就好比指着一个苹果说它没有菠萝的味道,实在有些风马牛不相及的意思。有些人就是这么奇怪,看到经典说难懂看不下去,看到商业片又说没深度,看到另类小片说太怪,完全不知道他们到底想要什么——世界上也许确实存在既好看,又有深度,还不是特别怪异的科幻电影(老天,我能想起来的也就《终结者 2》或者《黑客帝国》还多少沾边了),但那是可遇不可求的。各种电影都有其范式,对于商业片,关键看它拍得是否好看,节奏是否流畅,故事是否合理,人物是否立体,如果再有些恰当的思想表达那当然是锦上添花了:两部《变形金刚》其实就是很好的例子,第一部的叙事节奏比较顺畅,文武戏搭配也很合理,表现出了一定的情怀。到第二部则显得混乱聒噪,缺乏高低起伏,一打到底,让人有刺激到麻木的感觉。再举个例子,你可以做一个测试:“星战”系列中哪一部拍得最好?比较权威的答案是
《星球大战:帝国反击战》,也就是老三部曲里的第二部。这一部的导演欧文·克什纳是乔治·卢卡斯在南加州大学的老师,他是教纪录片的,对本片的掌控显得很老道,节奏张弛有度,星战系列中最经典的对话(黑爵士告诉卢克他是对方的父亲)就出自本集。对于像《银翼杀手》这样邪典风格(Cult Film)强烈的科幻片,你就不能用商业电影的节奏、场面来要求它了。这种电影,看的就是风格气质,复制人 Batty 在影片最后说:“我曾见过你们这些人不会相信的事。太空战舰在猎户座旁边着火燃烧;我看着通信光束在星门外漆黑的宇宙中闪闪发光。所有这些时光,都将湮没在时间的洪流里,如同落入雨中的泪水——死亡的时刻到了。”这诗一般的台词营造出忧伤、悲壮、幽眇的氛围,如果你对影片中这些富于象征意义的画面台词毫无感觉,那就无从谈到真正看懂它了。
要培养良好的品位、保持对电影的尊重、端正的态度,该怎样做呢?单个科幻片其实不难得出结论:你可以上 IMDb 或者Rotten Tomatoes: Movies之类的网站,前者能看到国外大多数观众的评价,后者则汇集了国外媒体的打分;当然也可以在中文的时光网或者豆瓣上看看评论,不过我认为国内的这几个网站、论坛缺乏统一性,网友评论良莠不齐,需要自己去鉴别。事实上,你自己完全可以建立一个评价体系,不用依赖这些,只把它们作为参考就好。第一步自然是广泛了解,多去看电影,甚至去听电影、读电影——就是说,尽可能多的掌握电影的信息,哪怕是读一读别人对某部电影的感受评价,了解某部科幻片的大概内容,都是很有用的。对科幻片了解得越多,你的体系框架就越完善,不会因为眼界狭窄而给出错误的评价。举个例子吧,《黑客帝国》是非常出色的科幻电影,但它对虚拟世界的描写还是受了很多前辈的影响,像 1982 年的《电子争霸战》就是最早以虚拟现实为题材的科幻片,该片奠定了后来此类影片的基本元素:想反控人类的邪恶计算机;强大到足以控制世界的大公司;由交错闪烁的网格构成的虚拟
空间;游戏化的战斗方式;以病毒攻击主机的最终解决办法等等。这样你就会知道《十二只猴子》的故事其实来源于 1962 年的一部法国科幻片《堤》(La Jetée),后者更为诗意忧伤;你也不会以为《男人来自地球》、《月球》这种科幻小制作是这两年忽然盛行起来的,因为像《完美女人》(CQ)、《初始者》(Primer)这种独立小科幻片从来就没少过。
在尽量多去了解科幻电影的基础上,还需要重点选择。人生有限,电影无穷,但经典却是看一部少一部,拍出来的速度绝不可能比你看的快——如果你每年看不了一部科幻片就当我没说……我们不需要抱住经典的大腿不放,不需要几个月看完什么 TOP 100,我一直不赞成这种突击式的完成任务式的看片方式,除非你是要考电影学院或者写论文。夹杂在喜闻乐见的好看的商业科幻片里,隔三差五看部经典就好了。也许有些片子你看不下去,也许有些你看不出门道来,只要别觉得“什么玩意儿,浪费我时间”,那么时间长了总会有所得——哪怕是跟朋友吹牛,不也多了些资本么?不过咱们虽然不是做作业,但经典如果随意看看,还是挺可惜的,最好看前先做点功课,了解下影片的背景是什么、导演系何人,看片子的时候注意下镜头画面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留心细节和主题的关系(好电影都会自然地给出很多细节来支撑起主题)等等。这就好比学英语中的精读,如果能反复看就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