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沈琛
几天来,我认真并高兴地欣赏完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一书。每次合书时我都要闭眼享受般地做深呼吸,品味着书的墨香,回忆着自己的童年,仿佛自己也经历过一场童话般的童年,温馨而愉悦。同时回味着书里一个个难忘又好笑的镜头??
日后小豆豆的成功及此书的畅销告诉了全世界的学生、家长与老师:越是小孩子,就越拥有人类最珍贵、最必要的东西。教育小孩子,应该要深爱他们,相信他们,融入他们,呵护他们以及给予他们自由,在传授知识的同时,要注意擦亮他们的童真与善心。而这些我们都做到了吗?
我想没有一个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没有一个老师不爱自己的学生。关键在于,你的爱是孩子们需要的吗?在实施爱的过程中是否也在同时扼杀着孩子们的童真?《窗边的小豆豆》能够引起无数人共鸣,特别是在儿童教育的方式上,同样也为我这位年轻的教师提供了深刻的启示。我想,这是很重要的,这就是我们在笑声和感动声中深深思考的问题。
首先,童真是世界上最可爱、最善良的品质。童真也是最原始、最宝贵的美好品质。在浑浊社会里唯一隔离尘俗、喧嚣,沉淀着最纯洁、圣洁,透明干净的亦是童真。一个人可以放弃功名利禄,荣华富贵,但决不能轻易放弃曾经拥有过的“童真”。因为,里面包含着无价的善心、尊严、原则以及人们最可贵的情感。但很可惜,人们在追求成功,追求既定目标时,往往就不由自主地首先扔下“童真”,以为这都是阻碍自己成功的“包袱”。人从一出生就开始与社会亲密接触,而社会千姿百态,包罗万象,不能给予每个人百分百的“无污染”环境。小林宗作老师经常说:“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世的时候,具有优良的品质。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影响,有来自周围的环境的,也有来自成年人的影响,这些优美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我们要早早地发现这些优良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可见,小林宗作老师一直在关心、关注孩子“优良品质”的培养,一直在呵护着“童真”的教育,一直在营造一个充满欢乐、童真的校园。通过欣赏《窗边的小豆豆》,我们有如沐浴在童话里。我认为,人长大了,尚且保留童真,是个性化的需要,更是人性化的需要。
其次,小豆豆在一年级因为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 “巴学园”的小学。因为小林校长的爱护与引导,小豆豆可以做一切自己想做的事情,随心所欲地实践着她天真的脑袋里一切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所有看完这本书的孩子,没有不羡慕小豆豆的,很多像我们一样的成年人也一样,长大后回首看似荒唐的童年往事,恰恰是终生难忘的快乐。可惜,这种快乐在我们这群大人的呵斥声中变得太短暂。
在这本书中,小林校长说,无论哪个孩子,都具有优良的品质。这些优良的品质可能会受到损害。所以,为人师的要早早发现这些品质,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他还说:
“不要硬把孩子塞进老师设计好的模式中,要让他们在自然的环境中无拘无束。因为孩子们的梦想远比老师计划的还要远大。”
看完这本书,很多有过严厉教育经历的人们很沮丧,为了自己灰色的童年,更为了在成人意志下日渐失去纯真和个性的孩子。
书中的小豆豆,小小年纪就感受到了真诚的爱护。她在被别的学校退学后第一次来到巴学园时,在校长面前打开了话匣子,一口气讲了4个小时!最后,小林先生抚摸着她的头,说道:“好,就这样吧!你就是这个学校的学生啦。”书上写道:“这个时候,小豆豆感到,生平第一次遇到了真正喜欢自己的人!因为,从小豆豆出生以后直到现在,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么长时间地听她说话呢。而且,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一次也没有打哈欠,一次也没有露出不耐烦的样子。他也像小豆豆那样,把身体探出来,专注地听着??”
这让我不自然的想起老师们的教学:我们常常严肃得令当时的我不敢发表意见。有多少老师、家长会像小林先生那样安静地坐下来,保持微笑的面容让我把话讲完呢?自己作为一名教师又是如何做的呢?孩子和成人是平等的,不尊重孩子等于不尊重自己,试想一个孩子不再用童贞、纯洁的语言和思维来思考和解决问题,这还是一个孩子吗?作为孩子的家长、老师,在不知不觉中做了摧残纯美的童年生活的刽子手。我们在以爱的名义做着伤害爱的事情。我们把自己以为重要的喜欢的强加给孩子,从来没有平等地蹲下来问孩子真的需要嘛?这样合适吗?我们给孩子太多的压力,孩子的生活被我们一双双无形的手控制着,这样的孩子,自身会产生一种自然流露,如清泉般涌动而出的幸福感吗?
孩子的世界是那么的空灵,那么的纯净,如果我们自己不能够保护孩子的世界,让孩子拥有幸福的童年,拥有幸福的每一堂课,拥有幸福的每一天。不真正躬身乃至蹲下来和孩子们交流,孩子们的幸福人生又从何做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