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窗小语读后感
读《萤窗小语》有感
最近在看《萤窗小语》,书是新书,却出版了近三十年,是刘墉先生的成名作
喜欢刘墉,是因为他的朴实无华,更因为他的文字给人读后的无限深思……他善于以小见大,从生活的繁琐点滴中悟出人生的各种真谛,深入浅出,又耐人寻味
刘墉先生的作品百分之九十都是以散文、故事的形式呈现,不像我记忆中那种贯穿故事和散文诗中的言情或是肤浅的情节、内容,而是通过很小的故事给予总结、升华。因此,刘墉这种有深度而又不脱离现实的文字很有看头。看他的作品时,我的思想会随着他的文字跳动,他并不把文字写的太过饱满,所以留给我了很大的遐想空间。他对于点滴小事的细腻、敏感令人震惊,加上到位的分析,会使你的疑问瓦解。确实,你会在他的故事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他是一个很认真生活,总希望超越自己的人。他用细腻、睿智的笔触,记录日常的点滴感触和心得。那些蕴含智慧与哲理的小语,教会世人如何面对喧嚣、摆脱困顿,感觉亲切尔真实。作品中也充满了理想主义色彩,记录了他年轻时的思想转变过程,我也可以从书中得到启发。
刘墉虽然是一个画家,但是刘墉的书同时也把我们代入了画一般的美景,令我们获得美的享受的同时,也学习到很多东西。
读先生的书,首先感觉“人就这一辈子”,我们没有理由不学会生活。当所有的一切都在要求高效率,快节奏的时候,我们习惯性地把生活的脚步也无限加快,让我们错过了太多人生的风景。快节奏是可以改善物质生活,但是追逐到的是物质享受并不是幸福生活,盲目追
求生活的享受,不如细细体味一下眼前的生活。
刘拥曾说:“黑白的心情,看见黑白的世界;彩色的心情,看见彩色的世界。”如果我们能让心静一点,就能听见花开雨落的美好。让心宽一点,就能宽恕自己和别人而展开笑容。让心远一点,就能感觉彼此的亲近。换个美好的心情去看世界,就会少一些苦恼多一点温暖。 发现生活,体会生活是为了更有力量去改善生活。面对困境,热爱生活的人总是心怀希望,努力进取,因为他相信闯过去是更美好的风景。“对于风雨,逃避它,你只有被卷入洪流;迎向它,你却可能获得新生。”
《萤窗小语》,取自平凡人的简单生活,一个个亲切真实的小故事,普通得就好像路上的小石子,但一经过刘墉先生细腻睿智的解析就展示出它蕴涵的人生智慧和生活哲理了。它读起来不仅让人警醒,更让我们为生活里的点滴所感动,在我们平时最不在意的平凡小事中寻找到令人教诲深刻的道理。他以小见大,从生活的繁琐点滴中悟出人生的各种真理,深入浅出,又耐人寻味。也算是刘墉的一本个人生活经历传记吧!刘墉在述写个人经历的同时,也揭露了一些做人处世的深刻道理。人生路漫漫崎岖修远,没有人能够避免失败挫折的侵袭,刘墉当然也不例外。在自己事业低谷时,刘墉写到“在人生的战场上,我们不但要有跌倒后在爬起来的毅力、拾起武器在战的勇气;而且,在失败的那一刻起,就要投入到下一次的战斗中去,甚至不答应自己倒下,不准许自己悲观。那么我们就不是真正的输,只是暂时的没有赢”。朋友们,当你们遭受挫折的时通常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够鼓起勇气重新站起来,能够从失败的那一刻开始下一次的战斗,实在不是容易的事,刘墉的这种挫折观不失为我们借鉴学习的榜样。在遭受挫折时,刘墉并没有向我们有些人,非但不知道自我反省,反而是
四处责难怨天尤人,因为他知道“这样只能造成对自己和周遭阮妩大的伤害”;因为他知道“遭遇挫折时,如果只知道自怨自艾,恐怕原本短期的时运不济,终将成为长期的命途多舛”;因为他知道“在人生的战场上,只有暂时的失败,而没有永久的落后”,因为他知道……因为他知道的太多了,所以他能够在每次的人生低谷平心静气的反思,积蓄实力,最后反击,一次有一次的达到其事业的顶峰。尔今,希望大家不要悲观失望,沉湎于失败的阴影不能自拔;我们要看到人生阳光的一面,走出心灵的沼泽地,以青春靓丽的朝气去迎接明天的挑战。
他告诉了我们许多的道理,例如:把握住时间,不要出错;助人获得快乐,才是世间最大的财富;我们不应在回忆中沉湎,而当在憧憬中开创;盲目地追求,不如细细体味一下眼前的生活,就如同登山一样……我想当中一定也有我们从小听到大的叮嘱。但在这千千万万个道理中,给我影响最为深刻的却不是写在书上的,而是刘墉写文章时所选用的素材,它使我懂得——许多令人教诲深刻的道理其实都蕴含在我们普通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只要我们用心去发现、去体会,我们也能像刘墉一样,感悟人生的真谛。
就比如说,
《萤窗小语》中的一篇——“剁肉的哲学”,这看来是一件十分普通的小事,每个人应该都看过别人剁肉,但你有没有发现过其中的道理呢?刘墉却发现了。有一次他去买烧腊,剁肉的小伙子总是有几块排骨跳离,老师傅教他刀先要拿得稳,到手的东西才不会失去。他认为
我们都其实常像那个小伙计,只想达到目的,却不知如何稳住获得的成果;一心只想赚更多的钱,却没用钱的方法;有勇无谋,有冲劲却缺乏计划,结果最后还是一无所获。
《戒烟》是文集中不太起眼的一篇文章。说的是刘墉有一位“瘾君子”学生,某一日,忽未见其抽烟,于是询问何故,学生答曰:戒了!并笑言戒烟并非大不了的事,他早戒过好多次了。文中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动人的情节,就是借着戒烟这样的小事,在三言两语之中,道理已经清清楚楚地摆了出来:“把成功看得容易,将失败不当一回事,勇于发誓而怯于实践,这大概是人们的通病!”
一段很直白却很实在的文字,也许每个人都明白其中的道理,然而却说不来其中的奥妙。我们生活中有着太多太多的理所应当,有着太多太多的不以为然,其实这就是生活,生活给我们很多,索走的也很多。
其实,诸如此类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可以从任何事上寻找,但要睁大眼睛看透,而我们看待生活总是如此肤浅,如果我们深一步,也许下一个《萤窗小语》的作者就是你了。或许,书本只是一个让我们懂得道理的一个更快捷的途径,但书总是会读完,而生活中的感悟,你永远也无法探索尽。关注生活的点点滴滴,永远也别忽略身边的小事,要知道,你就活在道理之中。用心去发掘人生,用心去倾听人生,用心去体味人生,体会生命的价值吧!
人生或许是太厚太重的一本书,但是《萤窗小语》却用最洗练的方法解读了人生,让人可以静心体会,积极把握,勇敢面对,奋力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