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风窗》读后感
读“[南风窗]——电视剧政治系列文章”后感
文学院新闻系 10新闻班 霍恵燕 10105031020
政治是阶级社会的产物,是有阶级社会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是以政权为核心的阶级关系和人民内部的全局性关系。这是马克思中对“政治”一词的定义。无可否认的,在现在思想政治文化大融合的年代,政治,已经逐渐的渗透于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们身边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上升到政治的高度,往往会被合理或不合理地无限放大。譬如说“文革”时代假以“政治”之名实施的迫害,再譬如说这期《南风窗》所谈到的电视剧的问题。 电视在现代生活中的地位是不言而喻的。正如《作为世俗神话的电视文化》中张闳的论述,“它就像是一个家庭成员,而且,往往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家庭成员。” “电视机代替了传统家居空间里神龛的位置,它就是现代社会民众生活世界的“神龛”。”在网络出现之前,人们对电视的顶礼膜拜就是一种无意识的自觉。一家人聚首电视机前几乎成为中国家庭晚饭后的习惯性场景。也正因如此,相对于网络、报刊、书籍而言,电视节目特别是电视剧、晚会衍生出来的各种娱乐综艺节目对于民众思想习惯的影响力有着绝对的优势。其背后的政治、经济效应也得到官方的绝对高度重视。于是,便不难理解广电局为何频频发难,要求这个又禁止那个的了。
有网友表示,现在的中国电视剧呈现出以下几种格局,分别是官方叙事(如宫廷戏反腐戏军事戏农村戏)、精英叙事(如商战戏白领言情戏)、消费主义叙事(如武林外传之类和偶像戏)。从此结论中我们可以看出这一切之后不过都是气势煊赫的赤裸裸的欲望表达。这些不难与各地辉煌的政府办公大楼、高校大兴土木、黄金宴席一掷千金等等联系起来,也不过是共同呈现的一个盛世狂想的现实景象。在“爱电视,爱生活”一文中,作者一阵见血地指出了历史剧盛行的原因。面对大量颇受追捧、为“主旋律”所鼓吹、为封建帝王官员歌功颂德的帝王剧以及清官剧,作者提出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到底是希望别人为自己做主的臣民意识在支撑着那些帝王将相电视剧,还是这种电视剧造就了一大堆现代臣 民?”对于这一批判色彩极强的提问可谓大快人心。帝王以及清官的“高大全”形象误导了一代又一代群众,中国现阶段群众中普遍存在的的官民对立意识以及人治思维等都与电视这种不当的引导有着或多或少的关系,在这一追问中,我们看到了力图扭转群众意识的勇气与魄力。
“中国正在迈入个庸俗市民社会?还是那种被精心筛选和包装过的历史演绎,再也无法满足这个时代消费政治的热情?”田磊在“无处安放的政治幽灵”一文中提出来了这样的疑问。游走在历史的河流之上,我们远离那个或许盛世或许动荡的年代,我们竭力的想要还原最真的事实历史,利用电视剧的力量告诉人们个中的政治高度的事实道理。然而这些所谓的道理却偏偏从国外剧中获得,“真想不通那些导演是不是脑子进水了,成天拍些陈芝麻烂谷子的东西。要真想折腾历史,看看民国时期《大公报》、《申报》的那些报道,每天记录下的新闻多么精彩,那几十年,战争,动荡,权谋,有那么多现成的材料,什么戏剧因素都不缺,不比清王朝那些个破事好玩?”这是记者在对年轻人对待历史剧态度的问卷调查中,收到的最有价值的抱怨。这是多么讽刺却又引人深思的言语。影视剧应该多元化,无论是题材、思想、观念、价值观,都可以百家争鸣。历史表明,凡是思
想钳制的时期都是落后愚昧的。但是影视剧多元化和“无文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现在的影视剧恰恰有一个核心问题是就是没文化。像新三国这样的,从编剧到导演,都拿创新作为没有文化的挡箭牌,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
中国制片制度的弊端,是造成外剧在国内流行、国内编剧创造力枯竭的根本原因,我们上升到政治的高度看,这是中国现代社会根本弊病的一个缩影,正如“无处安放的政治幽灵”一文中所言:“也因此,这个时代的编剧们或许是中国历史上最辛苦的编剧,他们立场暧昧、面庞混杂不清,他们是那么不纯粹,他们既想迎合政治,又不愿意沦为宣传工具;既想赢得观众,又不愿意放弃高傲的启蒙精神;面对市场和金钱,却满口的政治寓言,宣称要用历史的火炬去照亮未来的黑暗。” 在电视剧这么一个看似平常的东西里面往往能够折射出一国文化中最深层次的问题。如果说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从根本上来说是文化上的竞争,那么在电视剧领域的沦陷就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文化的失守。也正是因为如此,策划中的一段话才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和反思:“那么,在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之外,我们还有什么可能被普遍接受的精神遗产呢?对于几代人孜孜以求着大国崛起梦的中国而言,答案至关重要。”
我们的文化生产到底是培养什么的观众,我们要歌颂什么样的思想给每崛起中的国民,是一个野心勃勃称霸世界的雄狮还是谦和健康温文尔雅的智者?我想,文明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安居乐业才是最重要的,靠感性煽动起来的民族意识终有发疯走向灭亡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