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之门为你敞开
行唐县连家庄中学 尤领弟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微笑之门为你敞开》。
春去春又回,花谢花又开,转眼间,我已在我们连家庄中学走过了两个花开花落。两年的时间,真的不算长,然而回首这两年的点点滴滴,有很多值得留恋的回忆。其间,有过欢乐,也有过泪水;有过感动,也有过伤心。但仔细品味,真的有一丝甘甜、一份幸福!
2009年9月,随着收获的喜悦、带着金秋的浪漫,我走进了连家庄中学。可是,一切都那么陌生,环境需要适应、学科需要调整、人际关系需要熟悉??所有的问题都集中在一起,真的是措手不及。然而面对一张张陌生而可爱的面孔,我毅然开始了艰难而充实的工作。
我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爱心让我发现,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的未来。讲台下,我所面对的不只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生活中,我所接触的是一群需要呵护和渴望理解的天使。所以,我首先从学生们的日常生活入手,让他们从内心感受到老师的温暖,产生一种归属感。
刚当上班主任时,因为班容量比较大(我们班是68名同学),调皮的孩子很多,再加上他们是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所以事情很多,刚说完这个,那个又来了,所以有时免不了对他们发脾气。其实说心里话,我是爱这群小天使的。一个中午,一个说话怯生生的小女孩来到我的宿舍,说:“老师,我感冒了,
嗓子有点疼,我爸妈也不在家,怎么办呢?”这个女孩叫聪慧,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我赶紧拉她坐下说:“没事,真巧,我这里有感冒药,还有金嗓子喉宝呢!”她一脸的羞涩:“老师,我怎么能用你的药呢?”我说:“什么你的我的,赶紧拿着。记着,我是你们坚强的后盾。”她接过药,说了声“谢谢老师”,转身走了。就在她走到门口的一瞬间,突然转身说:“老师,你原来这么好啊!”后来,在她的周记中,我看到了这样一段话:大家都说我们班主任很严厉,我也很怕她。可是她那天中午让我吃她的感冒药,我感觉她真的很和蔼,我改变了对她的看法,她原来是这么温柔的一个人。今天我心情不错,看见老师面带微笑,这让我感觉好体贴、好温馨,而且,我上课也认真多了,今天真是太棒了!我真的明白了,我不该对小天使们严厉,该对他们微笑。 微笑时一种修养,更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大到无可估量,甚至能挽回一颗失落沉沦的心。高翔是我的班里一个可爱的小王子,七年级刚来时,他很腼腆、听话,典型的“小学生”。我经常开导他,希望他开朗些。八年级后,我发现他的发型变了,不再是以前的学生头,变成了时尚的“毛刺儿”,而且,和邻班里几个所谓的“老大”形影不离。甚至有一次在晚自习后,他们合伙打了一个七年级的学生。当我叫他到办公室问他情况时,他还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我一哥们儿打他呢,我就下手了。”我一听“哥们儿”一词,心里一惊,“哥们儿义气”出来了,我先稳住他,给他讲“哥们儿义气”的坏处以及现在的学习任务,讲了半天,也收效甚微,人家就认为,哥们儿有事了,我就得管,颇有一种“为朋友两肋插刀”的“英雄气概”。我只好说:“既然你觉得自己有道理,那我们今天就谈到这里吧。”事后,我开始深入了解他,他的爸妈都是老实地道的农民,而且家庭条件也不好,一个同事跟他家是邻居,这
孩子在家里挺听话。分析得知,他就是典型的青春期的从众与盲目崇拜的心理。孩子的心理发展与其生理、品德、智慧的发展是紧密联系的,心理成长快车一旦发生问题,孩子的各方面成长都会受到干扰,严重的会冲垮整个人生。影响孩子心理成长的因素很多,主要是友伴的影响。不过我拆撒他和同伴,是不可取的,而且真的那样,他会对我产生逆反心理。于是我就在学习、生活中去关心他,经常找他谈个人理想,也请我的同事给他做工作。在一次调换课桌时,我故意给他换了同桌。渐渐地,他不像以前那么傲慢了,尤其令我欣慰的是,今年的9月17日,上午预备铃响后,我到教室前候课,刚走到教室门口,高翔从教室跑出来,手背在身后,显然是拿着东西。他站在我面前,有点羞涩地说:“老师,今天我生日,请你吃瓜子。”一包瓜子递到我面前。我很惊奇:“真的吗?祝你生日快乐,谢谢你!”说真的,我感到惊奇,这样一个桀骜不驯的“小哥们儿”,竟然会这样站在我面前。我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走到教室,对全班同学说:“同学们,今天是高翔同学的生日,我们祝他生日快乐!”教室里响起了祝福的掌声。我清楚地看到,高翔的脸上洋溢着感激与幸福,我也会心地笑了。趁热打铁,下课后,我们有一段精彩的对话:
“高翔,及感觉到自己最近的变化了吗?”
“有一点儿变化。”他很不好意思地说。
“那你说说看,有什么变化?”我故意追问。
“也没什么变化···”有点羞涩。
“那你有没有发现最近很努力、很懂事?”他腼腆的笑了,没有说话。 “其实,你骨子里是一个诚实懂事的孩子,只不过以前由于你的从众心理,导致你有点迷失自我。不过还好,老师看到你今天的表现真的很高兴,我相信,
你今后会更努力的,你不会让我失望的,对吧?”
“老师,我不会让你失望的。”他使劲点了点头,语气中充满了坚定。 我很欣慰,也很感动。
微笑的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微笑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师生间谈笑风生,平等互助,在师生的共同呵护下,我们班成了一个学习、生活和成长的乐园。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农历2009年4月12日,星期三。那天是我32岁生日,当天正好轮到我值班,中午去学生宿舍检查,几个女生递给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这样一段话:八年级二班全体同学对老师说:摘一千颗星星照亮你的前程;钟一千朵玫瑰陶醉你的心情;折一千只纸鹤放飞你的快乐;找一千个理由让你幸福快乐;说一千个句子祝你生日快乐!当时我感动极了,这是我30年来收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我对孩子们说:“谢谢你们。”那天已经跟儿子约好了要过生日,可是还要到班上带晚自习,心情比较低落。低着头,推开教室的前门,原本安静的教室里突然听到一声“预备,起”,我抬起头,看到全班68个孩子手打着拍子从座位上站起来,齐声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祝福写在他们带笑的眼神里,关爱写在他们绽开的笑脸上,我的眼睛慢慢变得模糊,模糊,直到歌声唱完,一声“老师,我们爱你,生日快乐”!我的泪水控制不住地流满了脸颊。
老师们,没有教不好的孩子,短短10年的教书生涯,让我感受到了真爱的无价,教育孩子的同时我教育了自己。自从当上了班主任,我的人生观得到了彻底的转变和升华,我再也不觉得“爱学生”是口号,是肉麻,是虚伪,我深深体会到爱学生那是超越了亲人和朋友的人间真爱!
说实话,来到我们连家庄中学后,我曾动摇过,想过过去,然而,爱人告
诉我“既来之则安之”。再说,孩子们需要我,连中给了我更广阔的空间。是鹰总会搏击长空,是爱总会让人感动,于是我坚定地留下来,以更加百倍的勤奋和热情把自己奉献给我热爱的教育,奉献给连中这块热情的教育圣土!只要心中有爱,我相信,我一定会成功!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