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到了青春期,生活环境扩大了,父母不再是孩子心目中的英雄,所以这时候青少年可能会觉得朋友比父母更了解自己,而父母常常不能理解自己,墨守成规、跟不上潮流,加之这时期的青少年自我意识已觉醒,十分渴望独立,但他们在经济上还是依赖父母,生活上离不开父母照顾,自己在外界又面对许多问题和困惑,如学习成绩、考试压力,与同学矛盾,对异性好奇等等,因此常常情绪不稳,有挫折、自卑、不安和无助感,这一切都会让同学们滋生逆反心理和敌对态度。
所以,在与父母相处上,同学们要注意:首先,时刻提醒自己珍惜父母的爱心和关怀,对同学们来说,天下爱你们的人莫过于父母,父母总是处处为你们设想,不惜牺牲自己,即使父母想法与你们不一致,做法欠妥,也必有他们的良苦用心。其次,要主动向父母表达自己的意愿与想法,消除潜在的误解;学习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地点与父母交谈,对父母态度要谦恭,不要任意发脾气;尊重父母的建议和指导,当与父母出现冲突时,要主动寻求父母谅解。
同学们还应主动与父母沟通。随着同学们的长大,与父母亲人的心理距离逐渐拉大,常嫌父母罗嗦,嫌父母对自己管头管脚,毕竟自己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打算,父母可能不接受这样的想法,而在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上有所偏颇。作为孩子,为了求得父母的理解,应该主动与父母沟通,经常对父母说学校里、班级里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让他们与自己取得情感上的共鸣。父母对自己的批评如果是对的,就应该承认错误,迅速改正;如果对自己的批评是没有根据的,又听不进自己的解释,不妨将此事先放到一边,等到父母情绪状态好的时候再予以指出;如果口头上说不清,可以通过书信形式与父母交流。
能设身处地理解对方的地位、心情、处境,但不放弃自己的正确见解。使用的语言要能肯定对方的好意与良苦用心,讲话语气不伤人,心平气和。同理心沟通方式抱有的想法应该是尽管听起来令人不太舒服,但知道是为自己好。如认为父母有不当之处,可在适当场合交换意见。在行为上,同学们应该对父母恭恭敬敬,有礼貌,面带笑容。在策略上,第一,求同,即寻找与父母的共同之处,努力去理解父母;第二,存异,即允许保留自己的不同意见。
人际交往发展过程是由简单到复杂。在成年之前,父母是长辈中跟孩子关系最密切的,对孩子影响也是最大的人。许多心理疾病的最先起因也多是由于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许多心理专家认为,父母的态度、行为造就了成长中的孩子以后
的个性模型。青春期开始,父母仍然是影响青少年心理发展的重要因素,这虽然与父母的教养方式和家庭氛围有着很大的关系,但父母对孩子能否带来积极影响在青少年自身能否主动与他们处理好关系上也是非常重要的。
4.青春期学生的师生交往
对青少年来说,教师是除了父母之外与他们接触最多的成年人,师生之间的互相影响对老师,尤其对学生的发展有着深远影响。可是,与小学生不同(小学生一般对老师言听计从),到了青春期的学生,他们自己对事物和对人都逐渐有了独特的看法和评价,他们开始会以批判的眼光来评价老师,并且有时会表现出对部分老师的崇敬而对另外部分老师的排斥甚至反感。如何用自然,正确的态度与老师相处好,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所以与老师相处中要注意:
(1)、一方面要知道老师与其它成年人一样既不是完美的,也不是万能的。作为学生,要有意识的调整好自己对教师的看法,如果因为不满意教师的性格或是过度崇拜老师都会影响自己知识的学习和健全人格的形成,有了对教师正确的态度,才能认真听取教师作为一个年长者和学识丰富者对自己知识的教导和为人之道的指导,通过不断向老师学习来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2)、另一方面要知道师生关系是平等的,作学生的如果对老师敬而远之,就会失去许多与老师相互沟通的机会,实际上一般教师都是愿意和学生建立亲密信任的关系。所以,青少年学生不要总是被动地等待教师来关注自己,而是可以主动去和老师作交流,探讨课业上的疑问,也可以谈些内心的想法和学习的心得,以便及时得到老师的教导。
(3)、最后,同学们还要学会敞开自己的心扉。向老师袒露一个“真实”的自己是建立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思想情感,真诚地袒露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同学们可以充分展现自己的才华,可以让老师、同学进一步了解你。对于那些不便当面提及的悄悄话可以用周记的形式来敞开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