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一向前冲
《一一向前冲》,后来又把原著《S女出没,注意》也看了,现在还沉浸其中,难以自拔。不是剧情多么有新意、里面的感情多么梦幻,而是里面的人物有魅力以及有某种程度的真实性。
赵薇曾说过人生是大悲伤加小高兴。不管悲伤与高兴的比例如何,起起伏伏才是人生的常态,而在生活中辗转的我们,也就悲悲喜喜,所以周一一这个大龄女青年,时而自高自大,时而自轻自贱的矛盾性格非常写实,我身边很多朋友包括我自己都是如此。试问谁会一直像永动机一样斗志昂扬,又有谁会一直自怨自艾呢?
我最羡慕周一一的地方,不是她的单纯与执着、善良与勇敢,也不是她的才华与努力、幸运与达观,更不是她最终能守得云开见月明事业爱情双丰收,而是她的父母给予她的安定团结的大后方:温馨朴实的家,彼此关心却又不横加干涉的亲情。不能想象我32岁还单身时父母的状态,恐怕不是抓狂一词就足够形容。如果除了应付事业的焦头烂额外,还要抵抗父母的狂轰乱炸,那日子要多悲惨有多悲惨,要多凄凉有多凄凉。
剧中的曹砚,潇洒帅气,时而沉默寡言,时而妙语连珠,是个才华横溢的电台DJ。一向淡泊名利的他,出于对电台的深深热爱接下了电台总监的职位。这个名头听起来光鲜亮丽,但在暗流汹涌的1088,却无疑是个烫手山芋。初始,某些地方他确实显得单纯与稚嫩,既看不出电台里人心叵测,对诸人背后的小动作也一无所知,甚至在周一一因送花事件蒙受不白之冤的时候,他的处理方式还有些和稀泥。然而,曹砚有自己的聪明与坚持,他会厘清员工间的个人恩怨、一分为二地处理员工的投诉;也会用自己的方式去查找真相;更会为了电台的发展去发掘人才、规划员工的发展方向。虽然剧情并未交代1088在他的带领下是否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可从他一开始认不清形势向谢芒示好,到后来学会在关键时刻强硬的表现来看,他一定不会让他的前任失望。
人无完人,这样一个优质男人也有自己的软肋——感情。在感情上,他有一般人没有的大度,虽然清楚的意识到这种大度背后很可能是失去,仍放手让心爱的女人去开创事业。但这也反映了他在感情上的骄傲、执拗与不善表达,他不明白感情有时候并不需要理智,而挽留也并非是对对方的限制。还好,不管是在罗阳的刺激下,还是众人明里暗里的启发下,他终于学会了争取,也因而有了幸福圆满的结局。
很多培训课都会提到空杯心理,着重强调就说明它的欠缺。在社会上混久了,多多少少有点半瓶子晃荡,对待别人的意见第一反应往往是排斥,马路就是如此,所以一开始他对待周一一的态度只能用恶劣来形容,但是也像大部分人一样,他内心纯良,所以不久又能真诚地放开自己接纳别人。马路有点好高骛远,但不管时运还是能力都有点欠缺,所以在事业上总难得意,这样的人如果有人在旁边加油打气也是能小有所成的,但如果始终一个人打拼,很容易郁郁不得志。
剧中并未交代马路的年龄,只知道比周一一小,如果像书中所交代那样也是30啷当岁一人,那他在感情上的单纯与执着实在太难得。就算马路事业上没多大成就,至少也有一份正式的工作,就算他没什么钱,但至少房子车子也有,而他在认识上官燕之前不随便找女朋友,在惨被上官燕遗弃之后,又不随便接受另一个姑娘的感情,这简直是情圣所为。因为据调查研究,男人比女人更怕寂寞,更难以忍受孤独,而男人也比女人更难拒绝一份本不想要的情感,这就是为什么人说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层纱。当然不否认情圣的存在,只是书中对马路被拒绝后也开始了另一段感情的描述更为普遍。
再来说说上官燕,她漂亮聪明随性洒脱,对自己和他人有着清晰的定位:她认为自己不是拔尖但至少也是上等,所以找不到深情的白马王子,至少也得找商业精英;她又劝周一一说曹砚那样的人是她们够也够不到的,所以千万不能陷进去否则只会让自己痛苦。客观来说她的认知还是很准确的,就像在综艺节目《非诚勿扰》中,有些男嘉宾惨遭集体灭灯不是因为条件不好,而是因为太过优秀而让女生觉得难以高攀,这种门当户对的观念约定俗成,既有一定道理又根深蒂固很难跨越。不过感情中不乏常规之外的奇迹,何况还是在电视剧中,所以周一一收获了她的爱情,上官燕也遇到了让她无法拿乔的马路。剧中上官燕哭着对马路喊“你不要你的车了,你不要我了,我爱你”的那幕是我的最爱,感情到位演员演绎的也好。
最后还要提到书中与电视中性格差异最大的一位,张诚军。当然不管在哪个版本中他都是三个姑娘分崩离析的罪魁祸首,只是电视中他也算为了真爱而背弃了原有感情,而且他对待后一份感情真挚又诚恳,对待爱人以及爱人的朋友也是尽心尽力,所以总的来说人也算可以。然而在书中,他却是个不折不扣的陈
世美,喜新厌旧还专吃窝边草,和庄静结婚后又打起了上官燕的主意,不仅频频示好,甚至还动手动脚。可对于这样的人,不仅周一一很久才治愈情伤,庄静也始终放不下,真是匪夷所思。这让我想起我们学校某个女生奇缺的学院里的一个奇女子,据传闻,在不长的时间里她接连谈了好几个男朋友,而且那些男生都是一个寝室的。当时我们一帮人着实费解:那些男生怎么了,是太大度,还是太饥渴?换一个两个说是看走眼了不是真爱也就算了,怎么能任由她买菜似的挑三拣四?兄弟还做不做了?友情即使比不上爱情,也不能这么糟践吧??对于这种破坏社会安定团结的人,还一直惦记着?不抄家伙揍得他(她)不能人事就不错了。所以电视剧对这一点的改编,还是比较符合我等一般人的心理的。
最后的最后,我摘抄下部分我喜欢的台词,很真实,也很励志。
很多事情你以为是困难,其实那不是困难,那是一种考验,在考验你看待问题的角度,如果你能把一件坏事看成好事,你就得到了生活的智慧。
对过去不后悔,对未来不害怕。
别人没有选择你,你可以选择不在意。
放下很难,但我们要学着去尝试。
只有忘记,生活才能继续。
一个没有自我的人是没有人爱的。
你有难过的权力,但也有调整的义务。
像你这样的把希望寄托在一个人身上,你一定会失望的。
手若欠,人就贱。
不要强调客观理由,迟到总是有理由的。
不是别人过得比我惨,我就过得好了。
有一句话说,你现在的生活,就是老天爷对你最好的安排。
好比你丢失了一件很心爱的东西,要么就回头去重新捡起来,要么就干脆忘记继续前进。不要在原地徘徊。
庸人自扰是最浪费时间的。
难过的时候,我只允许自己难过一天,开心的时候,我允许自己开心一天。
人的内心都是很柔软的,轻轻一触摸就会被打动了。
有些事可以原谅,有些人却不能失去。
喜欢而又无望,还要天天面对,对我来说是一种折磨。与其在无望的感情中纠缠,不如勇敢地放下。 没有人爱我也没关系,我一个人也可以活的好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