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广场舞怎么火起来的
中国的广场舞怎么火起来的?
导语:广场舞已经取代了交际舞的地位,跳遍大江南北。是什么因素让伴着最炫民族风翩翩起舞的中老年爱好者们,占据了晚间的广场?
2013年的夏天,纽约的日落公园里,警察亮出手铐,带走了广场舞领队,尚未安置好音响的舞蹈者们怔在原地。两个月来,这支华人广场舞队已经第三次遇见同样场景。附近居民的不断投诉,让他们难以为继。
热衷于投诉的美国居民并不知道,广场舞在中国已经跳遍大江南北。
中国城市中老年人群与流行音乐间最亲密的连结,大概就是在聚众起舞的时刻。每日晚饭后,响彻社区空地、公园门口、城市广场,乃至宽敞些的马路上的最热歌曲是:思密达、伤不起、我从草原来、最炫民族风、山里红、老婆最大。 这类音乐节奏感强,四分音符一拍,时值适当。与广播体操的口号类似,适合基础薄弱的初学者,很容易找到节奏。
这些广场舞往往场面宏大,规模从几十人到上百人。其中最常见的是“排舞”。除此之外,在公共空地上出现的亦有扭秧歌、交际舞,但很少以“广场舞”称之。 “排舞”动作简单、循环重复,所需设施不多,音响、电源即可。同时,它规模灵活,能适应不同大小的空地。
重庆开县跳广场舞的人们,四川话称广场舞为“坝坝舞。”
2000年之后,广场排舞风靡全国,但它并非现代社区的必然产物。
欧洲的广场中,无论近年兴起的快闪,传统的游行、舞蹈,与“广场舞”日复一日的集体舞蹈特征也差别甚远。即便在国内,广场舞也没有被所有适龄人士接受。比如乌鲁木齐,舞蹈资源丰富的维族中老年人却很少在广场上起舞,占领广场跳舞的往往是汉族人。
关于中国特色广场舞的起源,有些学者认为与1942年延安文艺座谈会后,陕北的新秧歌运动有关。共产党建立国家政权后,陕北的新秧歌随干部、文艺工作者带往全国,集体文化不断强化的岁月,适应这种特性的舞蹈被深深扎下了根,以忠字舞的形式达到巅峰。
不过,这并不能解释广场舞产生时间。“文革”结束后,忠字舞逐渐消失。1979年的除夕夜,经历了20余年的隐匿后,央视春节联晚会第一次出现了交谊舞。这一举动,敲开了被冰封已久的交际舞热情,民国年间风靡各个城市的交际舞再
次成为时髦的代表,持续到2000年之前。
而现在,广场舞已经取代了交际舞的地位。这些现象无法用舞蹈文化简单归纳,背后有着更复杂的社会原因。是什么因素让伴着最炫民族风翩翩起舞的中老年爱好者们,占据了晚间的广场?
【社交强需求,场地弱供给】
广场舞的参与者中,中老年的比例远大于青少年。学者对福州、洛阳、济南、武汉的调查中,40岁以上参与者皆超过80%。这部分人群社会地位稳定,竞争压力小,相对于青壮年有更多的时间。
现代健康观念的传播,不断激发着他们的运动需求,但体育场地的供给却堪称贫弱。
2005年的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的数据显示,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03平方米。而所有场地中,65.6%为学校体育设施,其向社会开放率为29.2%。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后,全国范围内的社区增添了露天体育设施。即使如此,《“十二五”公共体育设施建设规划》中,预期2015中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也仅1.5平方米——是2013年美国的1/16,日本的1/19。
场地的供应紧张,造成使用体育设施的费用、时间成本增加,而标准场地开放率低,也缩小了可选择体育项目的范围。
同时,中国不断的城镇化进程增加了流入城市的人口数量。截至2011年,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1.27%,预计仍以每年接近2%的速度递增。在社会结构、组织方式的转型中,随城镇发展而出现的城镇生活方式也不断强化。
生活方式的改变自然包括了休闲锻炼的方式。但是,没有一蹴而就的事。代表着现代社区锻炼形式的健身房,在中国一直数量不足,甚至在2011年还出现了下滑。
香港亚洲运动及体适能专业学院《2011年中国健身俱乐部调查报告》
防盗铁门阻碍着串门的热情,与年轻人相比,中老年人不熟悉互联网,难以在虚拟的公共空间寻得补偿。他们有强烈的社交欲望,却只拥有数量有限的社交途径。 普遍的广场舞调查中,女性的比例都在85%以上。受传统意识影响,在中国,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中老年女性,不习惯于社会活动,酒席、丧葬、礼宴多由男性
参加。一旦传统的邻里关系、血缘关系在城镇化过程中减弱,她们的交往渠道更是迅速减少。
城镇中老年社交资源的稀缺,与其数量急剧增加形成对比,造成社区内的紧张。此时,哪个项目可以适应这庞一大人群的需求?
他们另辟蹊径,发展出成本低廉,灵活易学,集体参与,立足于中国社区的市民体育形式———广场舞。它非常契合于中老年社交需要,又不必大规模改造社区体育场地。
只不过,广场数量有限,要么饱和,要么距离太远,很快“大妈”们从广场蔓延到空地,在逼仄紧邻的中国社区扎下了根。
【自上而下,自下而上】
如果广场舞想要扎根,成为日常的活动,就需要形成组织。
领舞者是广场舞队的灵魂。他(她)示范动作,教导新人,由队伍中声望最高的人担当。若是领舞能够紧跟最新的潮流,可使队伍人气增加,在社区江湖里占据上风——在自发的广场舞队伍之间,存在一定竞争关系。
领舞者的背景不同,常见的是退休歌舞团老师、文艺兵,以及有过舞蹈底子的爱好者。近几年官方培训班增加,居委会中接受培训的领舞增多。民间也出现一些舞技好的舞者,收取费用,轮流在各个社区担任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