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写得极为深刻。这次作文命题,限定为一封信,按出题者的用意,非常明显,就是要考生戴着镣铐跳舞,而且该材料的新鲜度让考生的万能素材集体失灵,可以有效防止宿构。今年的高考作文,就是要展现考生的思辨能力。这位考生站在非常理性的视角审视当下世相,可谓高屋建瓴;文章笔锋如刀,切割现实,准确犀利,绝无拖泥带水。纵横捭阖,古今中外,信手拈来,酣畅淋漓,可谓层层延展,鞭辟入里;本文语言语蕴深情,娓娓道来,不疾不徐,既贴合了书信体这一特征,又把观点顺势带出,文笔非常老道。
致质疑者们的一封信
江西一考生
亲爱的质疑者们:
你们好!
小陈举报父亲的事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也引发了一些质疑。质疑的内容无非是老陈是小陈的父亲,小陈是否应该举报父亲。我认为小陈是勇于揭发错误的人,从各种角度来说,这种举动是正确的。
首先,举报是在尝试各种方法后的无奈之举。父亲在高速公路上开车不时接电话,家人屡劝不改。而举报是在这之后最有效的方法。同时,举报也是出于对父亲安全的考虑,或许举报后的处罚使他们的利益受到损害,但保障了安全则是对以后不用遭受更大利益损害的保障。小陈的举报通过深思熟虑,是为了父亲的安全,并没有什么可质疑的。
或许还有人会说,就算父亲做错了也不应该举报,那是不孝。请问什么是孝?敬爱、孝顺父母长辈是孝。父母做错事不揭开那叫“愚孝”。时代在进步,早已不是那个“三纲五常”的时代了,只有将长辈的错误指出,纠正回来,才能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这样当我们老去时,和谐、信任的社会美德便会广泛传播,而不会导致老人摔倒无人敢扶的事情了。孝可为而愚孝不可为,在面对这种事时,我们更要擦亮眼睛,明辨是非曲直,而不是让愚孝蒙蔽了双眼。
再者,面对父亲违反规则的行为,小陈勇敢地指出错误,是对社会规则的尊重。社会因规则而秩序井然,只有人人都遵守规则,尊重规则,规则才能行使其作用,规范人们的行为。苏格拉底受公民审判被判处死刑,明明可以越狱却为了维护规则而凛然赴死。尊重遵守社会规则,是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做到的,小陈的举报无疑是做到这一点的体现。她的做法值得称赞,而不应遭到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