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肿的形成(比较全面)
产品类别:未知类型
质量标准:
供货单位:
出厂价:
零售价:
信息内容:
最近有患者问及卵巢囊肿是如何形成的呢?就此问题,九州中医药研究院的妇科专家赵洁主任作了详细的阐述。在了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什么是卵巢囊肿。
什么是卵巢囊肿呢?简单直观地说,“卵巢囊肿”就是指卵巢内部或表面生成肿块。肿块内的物质通常是液体,有时也可能是固体,或是液体与固体的混合。卵巢囊肿的体积通常比较小,类似黄豆那么大,也有的囊肿长得像球一样,甚至更大。
卵巢出现囊肿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大部分囊肿是由于卵巢的正常功能发生了改变而引起的,所以绝大部分卵巢囊肿都是良性的。但是如果囊肿性质发生恶变,就成了卵巢癌。
那么卵巢囊肿是如何形成的呢?卵巢囊肿的患者,囊肿被查出来之前大都有痛经史,不孕,剖宫产、人流、刮宫等宫腔手术史,还有七情损伤、房事过度,经常吃冷饮、产后外邪侵致使气机阻滞、脏腑失和、阴阳失衡等原因而引起。一旦形成,邪气愈甚,正气愈伤,后期则形成正气虚,邪气实,虚实错杂之痼疾。 中医认为形成囊肿最主要的原因是"瘀血"。肝郁气滞,寒湿凝滞,素体脾虚肾亏,运血无力均引起运行不畅,瘀血停滞,阻于冲任胞脉,不通则痛;两精不能相合则不孕;瘀血不去,新血不能归经,故月经量多,经期延长,痛经;瘀血积留日久,积聚成块,形成囊肿。卵巢囊肿在临床上分气滞血瘀型,寒凝血瘀型,肾虚血瘀型,气虚血瘀型等症。
中医把卵巢囊肿分为三大类:水型囊肿,巧克力囊肿[子宫内膜异位症],肉瘤癌症。现代医学对卵巢囊肿的治疗基本上分为保守疗法和开刀抽取疗法。但有的医院提倡手术,诱导患者手术,经济利益驱使。手术的复发率很大并且并发症更严重,此病手术后的并发症就是盆腔炎,附件炎术后发作。手术后被切除卵巢,输卵管和子宫的也大有人在,卵巢囊肿进行抽取,很多患者越抽囊肿长的越快。
卵巢囊肿的形成过程:
液性[水囊]——继续发展——浆液性,粘液性——继续发展——硬块性[畸胎瘤、纤维瘤]
任何囊肿初期都是以液态性水状物存在,此时如果不及时治疗,或者乱用抗生素,时间长了——都会使囊肿从液态变成浆状的状态而加重,形成淡黄色浆液性,粘液性的液体,浆状也就是囊肿形成的第2期,此时的用药时间比第一期长,并且还有其他的变症。第3期的囊肿都是硬块状,多因为患者在第1,2期没有及时治疗,或者用药不当使囊肿更加硬化,这个时期的患者多疲劳乏力,腿脚怕冷,二便不正常,失眠多梦等一些脾肾两虚的症状。这是因为久病伤肾的原因。
水型囊肿——内呈液性暗区, 这类囊肿大都因为月经不调引起的,没有其他的症状。囊肿形成的时间短,下次月经过后一般都会消失,不用治疗属于生理现象。——这类患者需要在下次月经过后的第3天复查后才可以确诊。这期间不要乱用药,更不能用抗生素类的消炎药。因为任何西药都会伤肝肾,肾虚会加速囊肿浆状化的形成,西医会在此时让患者用抗生素类西药。或者为了经济利益诱导患者手术,这是非常错误的。对于患者来说。不用药反而更安全。月经期过后复查,如果囊肿还在,只要用中药调经,就可以根治此病,不会复发。下面看3个病例。
病例1:上个月检查身体查出左下腹有一囊性包块,内呈液性暗区,边界清晰,大小分别约47*25 mm,26*22mm。CDFI包块周边可见血流信号,右下腹可探及一大小越43*23mm囊性包块,内呈液性暗区,有回声,暗区可见网格状高回声浮动。
这是一个囊肿初期的患者的检测结果。从这个检查结果可以看到2个信息,患者的囊肿形成的时间很短——内呈液性暗区,有回声。这类患者用中药治疗,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根治。
病例2:我得的是浆液性卵巢囊肿,絮状回声,在医院做完切除后(右侧卵巢合并切除)一个月左右,我的下腹部和左下则又开始疼痛,医院检查后说是盆腔积液,并且左则卵巢增大到4.2*2.8。并有一个2*2左右的囊性东西。我想问问,这有可能是囊肿吗?要是的话怎么会张的这么快?在作手术是不是还要切除左则卵巢吗?
这个患者囊肿形成,也有一段时间了,已经是浆液性,手术后代价很大,盆腔积液,囊肿复发,还切除了左则卵巢,比没有手术前更复杂,这类患者如果用中药治疗3个月左右可以根治。
病例3:上个月妇检,右侧卵巢内探及一无回声区,大小约4.34X3.42cm。右侧卵巢无回声区,考虑囊肿-----这个囊肿从检查结果可以看到2个信息,患者的囊肿形成的时间很长了,无回声。应该是硬块了,这类患者病多复杂,一般都有其他的病相互影响。用中药4个月左右可以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