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的腾冲县,地处世界瞩目的阿尔卑斯——喜玛拉雅地质构造带之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急剧聚敛的结合线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为我国最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构成了一个庞大火山群景观。
温泉火山群位于腾冲县城西10公里,海拔2614米,属新生代火山区,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最壮观的火山群之一。打鹰山火山,为高锥状火山,周围排列着70多座火山,形成一组庞大的火山群。打鹰山北还有大空山、小空山、黑空山、城子楼等火山喷发口,喷发面积约30平方公里。火山口附近有许多浮石、火山弹及火山爆发流出的熔岩流。腾冲由于火山众多,被人们誉为“火山城”。
区内共有休眠期火山97座,其中火山口保存较完整的火山达23座,主要集中分布在和顺、马站一带。区内火山类型多样,火山堰塞湖、火山口湖、熔岩堰塞瀑布、熔岩巨泉等景观十分丰富,构成中国规模最大的休眠期天然火山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