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克制
高一(20)班 胡瑞文
克制是夏日里的一股甘泉,沁人心脾;克制是黑暗里的一盏明灯,点亮希望;克制是困惑时的一句警言,引领成功。
学会克制,实现梦想。
爱丽丝·门罗是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她一直都有一个作家梦一直至结婚时也仍不死心。门罗日复一日地操持家务照料孩子足以催毁她的自信——她觉得自己再也不可能成为一个好作家了。在门罗怀孕期间,她“像疯子一样地写作”,有时还会把自己反锁起来写作。门罗克制了年轻妈妈的抑郁,顽强地进行写作,她用二十年出版了《快乐影子舞》获得加拿大最高文学奖——“总督奖”。
人生有许多身不由已和无可奈何,但努力克制自己的消极情绪就能指引你实现梦想,不断勇敢向前。
学会克制,走向成功。
林清云是当代著名的文学家、散文家、诗人。林清云生长在一个普通的农户家里。他告诉父亲“将来长大了,不要种田,也不要上班,他想每天待在家里,等人给他邮钱。”父亲笑着回答:“荒唐,你别做梦了!我保证不会有人给你邮。”不想做农夫的林清云,每天早晨4点就起来看书写作。他每天坚持写3000字,一年就是100多万字。当其他小朋友拉他出去玩时,他犹豫了很久,最后还是克制了自己的贪玩。
在我们走向人生成功的道路上,总有许许多多的诱惑与障碍,只有将它们一一克制,才能走向成功。
学会克制,兴盛国家。
晏婴,春秋时齐国大夫,历仕灵公、庄公、景公三世。他虽位高权重,但生活极为俭朴,着装朴素,驾乘的是驽马破车,齐景公就派人给他送来壮马华车,晏婴拒不接受。他对齐晏公说:“我节衣宿食,是为了给黎民百姓做表率,眉高眼低 防奢华浪费之风盛行。如果我们君臣都讲究穿漂亮衣服,骑良马,追求奢靡享受。老百姓也就会效仿,其结果会导致品行不端,社会风气败坏。到时再纠正就难了,所以我不能接受您的赏赐。”齐景公接受了晏婴的意见。
若晏婴当时没有克制住自己的贪欲,齐国是否会灭亡得更快呢?
“浪子回头金不换,悬崖勒马是圣人。”
搭乘克制之船,以坚持作帆,驶向属于自己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