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克制
高一(15)班 孙亮
小草克制了变成参天大树的欲望后,才有了如今的勃勃生机,水灵动人;陶渊明因克制了享乐官场的世俗之心后才有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之闲适”。如今科技发展,环境破坏,人类也只有克制自己的野心才能生存于地球。所以,不管为自己,为他人,为世界,我们都应该学会克制。
学会克制,让人生更快乐。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这便是伴溪而坐的欧阳修,身入官场,为人清正廉洁,投身于朝廷,遭小人诽谤,却不屑理会,无奈被贬至琅琊山。但他自此便学会了世人皆没有的品质——克制。他克制自己追求功名利禄的欲望,从此淡泊官场,置身山水,寄情山水,享乐于山水。他的人生虽然不如秦始皇,毛泽东那么辉煌,但他却被后人传为佳话,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他学会了克制。
学会克制,让国家更昌盛。
自从近几年“毒奶粉”“毒胶囊”“地沟油”等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被卖出并曝光后,中国的食品安全成为了国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些害人的东西出现呢?原因就在于许多不法商贩对钱财的贪图。其根本也就在于他们不会克制自己。对于钱财,我们应理性看待,不应像这些商贩一样,为了钱什么都不顾。试想,如果中国所有的商人能够诚信守法,诚实经营,那么我认为中国赶超美国自然是分分钟的事。这也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学会克制,这是国兴之理。学会克制对金钱的克制,这样,国家就会更加昌盛。
学会克制,让世界更美好。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生命只有一次。然而,对于那些有生命的物种,又何偿不是呢?如今科技迅猛发展,人们的消费理念逐步提高,因而不少的动物都被端上了餐桌。对此,许多环保人士及动物爱好者极力反对。反对“活熊取胆”“真鄂鱼皮包”“鲨鱼翅”。其中姚明曾说:“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如果把这句宣传语用于抵制市场,那必然是再恰当不过的了。因此,我们应该“克制买卖,克制杀害”。毕竟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家园,如果不及时克制,则必然是自取灭亡。
克制,使你明晓人生之理,使你知如何纵情山水!
克制,置于国人之身,则国家富强,人民兴盛,再创新高!
克制,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使地球更美丽,人类得以永存!
克服恐惧,成就未来
高一(19)班 高莹晶
悬崖上从石缝间突兀而出的松柏骄傲地俯视崖下的一切,是什么造就了它的现在?是因为它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大海边千百年来依旧存在的岩礁,用深邃的眼神眺望远方,不动分毫,是什么使它永生不灭?是因为它战胜了自己。因此,只有克服了恐惧,才能够成就未来。
克服恐惧,需要千百次的锤炼。
她就是这样一位用信念和勇气克服恐惧,用汗水和微笑拥抱阳光的女子。对她来说,双耳失聪后,陷入了无边的黑暗,有的人说她会自卑,不敢再次登上舞台,但是,为了她最爱的生命——艺术,她不断地努力,在一次又一次的摔倒中爬起。听不见,但是她可以感知。就像贝多芬那样,不能放弃。舞蹈艺术给了她最强的阳光,坚定的信念,最终,她舞出一个世界,舞出了最为耀眼的一缕阳光!上帝把她从不幸的谷底又捧上了艺术的巅峰,经过千百次的锤炼,她成功了,她,就是邰丽华。
克服恐惧,需要一往无前的勇气。
北魏孝文帝亲政时,面临的是一个存在严重社会问题的王朝,经济发展水平落后,百姓困苦不堪,保守势力抵制改革,他以一往无前的勇气冲破保守势力的叼难和抵制,在政治、经济、文化上来了一次大改动。这一次改动,不仅促成了中华大地上 一次民族大融合,也换来了北魏的繁荣和稳定。或许,他也曾害怕过改革后的成效,可他仍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进行了改革,成果非常好。
克服恐惧,需要坚持不懈的毅力。
伟人孙中山,生逢乱世,不忍目睹家国受难,为救中华万千民众,毅然投身于革命的洪流之中。可是,这无异于登天!在那个年代,劫难重重,军阀混战,反动派势力严重,所有人都为了苟且偷生,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做,他,不畏于那强暴的军阀,坚持到底。在黄花冈起义失败后,他没有放弃,几番挫折,终于,辛亥革命成功的消息传来,他成功了。
成功之路,没有坦途。如何能走向成功?唯克服心中的恐惧。不畏艰辛,披荆斩棘,将勇气化为一把利剑,划破人生的重重枷锁。
这一秒不害怕,下一秒就会有希望,我会以心中的勇气战胜恐惧,战胜自己。下一次的挑战,我,准备好了勇气,缔造自己美好的未来!
荆棘路上 勇往直前
熊翠林
台湾著名作家刘继荣的女儿说:“我不想成为英雄,我只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可是,即使前路荆棘密布,亲自参与人生努力奔跑才是一种圆满。
倘若人人都面对苦难止步不前,而选择在路边鼓掌,那么这条荆棘路上将有掌声,那么在这条荆棘路上将有谁在奔跑,将有谁挺过苦难,脾腉天下?
首先要有挺过苦难的决心。社会像一个大舞台,站在其上表演的人有之,而站在台下鼓掌的人却是占了多数。人们为他人的精彩鼓掌,分享他人的成功来体会快乐,殊不知,那些狰狞的荆棘看似无坚不摧,踏过去以后回首,你才会发现,我们自己也可以成功,也难有这样的成功,才能推动时代前行的步伐。
我想起来这样一群人,他们那一代人,多诞生于晚清的日落与新世纪的清晨,古老的文明古国迎来了新生的阵痛,黎明前的黑夜比任何时候都显得绝望。他们比任何一代人多一份焦虑。困惑与苦痛,但他们都咬牙熬着,用手中的笔引领民众,描写未来。
他们都在这条光荣的荆棘路上奔跑,不做路边鼓掌的人。他们都在最坏的日子里自持一份淡定与从容。其中有沈从文对湘西文化的诗情礼赞,有巴金于文革的枷锁中对旧式礼教的深切控诉,有茅盾于动乱中对社会经济的深刻剖析,有郭沫若在沉浮中凤凰涅磐的呐喊??在深不可测的苦难中,在尖锐可怖的荆棘上,他们咬牙坚持,才最终迎来了希望的曙光,迎来了阳光的辉煌。
冰心曾说:“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让穿枝拂叶的行
人,踏过荆棘,也不感痛苦,有泪可落,也不觉悲凉!”带着这样一份温柔的坚韧耐心等待,即使是最坏的日子里,也不忘为自己唱一支充正能的歌,即使是冷汗贴着紧锁的眉头和泪滑下,也不忘调侃一句“眉峰皱成了翩跹的蝴蝶,”苦难中的“熬”,其实是对未来最坚定的执著,哪怕孤单到想落泪,我都愿咬牙坚持,我都要将嘴角上扬到最骄傲的孤度,因我相信,我踏过的每一步,洒下的每一滴汗,都会变成花儿,将这一路荆棘点缀得芳香弥漫。
荆棘路固然艰辛漫长,黎明也似乎是遥遥无期的等待,咬牙熬过去!这份坚持会引你从山穷水尽走至柳暗花明。
历史拍着它强大的翅膀飞过那么多世纪,无数人在它淡漠的注视下跌倒,有人颤栗着站起,有人就此沉睡,这是一条光荣的荆棘路,我只愿踏着它从容前行,用我奋斗的血泪浸透每一寸荆棘,也让这条荆棘路为我披上万丈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