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最坏的日子捱过去
高一(14)班 高晓荣
一次挫折荒废不了整个人生,就像一次落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人的一生难免遇到挫折,面对挫折,我们要学会忍耐,学会克制心中的恐惧。
春秋末年,越国被吴国打败,越王勾践也成为了俘虏,勾践在吴国受尽了欺凌和侮辱。面对如此沉重的打击,勾践并没有放弃,而是立志报仇。他在每天睡觉都睡在柴草上头,吃饭、睡觉前都要尝一尝苦胆,策励自己不忘耻辱。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准备,勾践终于打败了吴国。看似可怕的挫折没有打垮勾践,反而坚定了他报仇的决心,他忍耐着,终于发出自己的蓄力一击,取得了成功。
美国著名的科学家爱迪生,被誉为发明大王,但他在发明灯泡时也遇到了重重困难。为了寻找灯丝,他做了成千上万次实验,尽管一次次失败,但他 始终忍耐着打击,最终用钨丝制成了耐用的灯泡。如果不是凭借着惊人的毅力和对失败的忍耐,他又怎么会取得成功?
司马迁,我国著名的史学家,忍受着宫刑的痛苦,在牢狱之中完成了惊世著作《史记》,被一代文豪鲁迅先生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他们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就是因为他们能够忍耐,咬紧牙关不放弃。阳光总在风雨后,把最坏的日子捱过去,前途就是一片光明,正所谓“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然而,面对挫折,无法承受痛苦而最终选择放弃的人也不在少数。凡·高因为自己如此努力却不被世人欣赏而选择自杀,可谁曾想在他去世后又声名大噪呢?无独有偶,“我想有座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句被广为传诵的诗的写作者海子,也是由于忍受不了压力而投海自杀。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而他们不能克制好自己,忍耐挫折,都死在了明天晚上。
短暂的磨炼能塑造永恒的美丽。总是一帆风顺的人往往容易迷失,而历经坎坷的人才有可能成就不一样的人生。若被挫折打败,则一事无成;若打败挫折,则功成名就。如果能把经受的每一次挫折当作机遇和恩赐,那么黎明前的曙光也就离我们越业越近了。
忍受挫折,把最坏的日子捱过去,我们就能够取得成功。
人生须克制
肖金
唐代著名的散文家韩愈曾说:“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因此我闪每个人都需克制嬉戏之程度,方才通向成功。克制安乐,自身价值才会提高;克制恐惧,我们才能拥有信心,乘风破浪。人常说“无规矩不成方圆,”而我却想将其改为“无克制不成人生”。人生亦须克制。
克制自我,是对自身的严格要求。
雄踞政坛长达十一年之久,被誉为“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从小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因此她对自己严格要求: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走别人前面,而不落后于人。即使在坐公共汽车时,你也要永远坐在前排,从不允许说自己“我不能”或者“太困难”之类的话。正因为如此,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上才出现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对!克制就是对自身革新,永不满足,严格要求自己。
克制自我,提高人的人生境界。
西汉开国名将韩信,小时就丧父丧母,屡遭周围人的歧视和冷遇。一次,有一屠夫对韩信说:“你虽然长得又高又大,喜欢带刀配剑,其实你胆子小得很。有本事的话,你敢用你的配剑来刺
我?如果不敢,就从我的裤裆下钻过去。”韩信看了那人很久,最终从他的胯下爬了过去。当已为楚王的韩信再次碰到当年屠夫时,并未报复萧何,而是任命他做楚国的中尉。正是因为韩信的克制虚荣和仇恨,才能留下这一千古美谈,彰显其心之博大磅礴的气度。非凡的忍耐力与克制力提高了韩信的人生境界。
克制自我,拥抱成功。
16岁的叶诗文在伦敦奥运会创造了一项世界记录,两项奥运会记录,并收获两枚奥运会金牌。光环之后是艰辛的付出,叶诗文6岁那年,她开始练习游泳,刚入门时,因在一次训练中刮破了小腿,缝了6针,没等到其完全痊愈,又回到了体校,教练计划布置10000米她还要主动加2000米。她克制自身的惰性,挥洒汗水,成功实现了自我的目标,拥抱成功。
而不克制自己,会使自己坠落,迷失自我,最终成为一位失败者。
唐玄宗李隆基前期轻徭薄赋,让老百姓休养生息,兢兢业业地治理国家,所以才出现了后来的“开元盛世。”但他后期却沉溺于女色,不能克制自我,最终使唐王朝走向衰败。
由此观之,我们都应克制自己,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之路才会更顺畅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