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韩国战争片《高地战》
洒满狗血的高地——评韩国战争片《高地战》
除了日本,东亚国家就拍不出靠谱的战争片么?
不记得是哪位朋友强烈推荐的韩国战争片《高地战》,说是继《太极旗高高飘扬》后的又一神作。《太极旗高高飘扬》虽然不合常理之处太多,但确实让我惊艳了一下,从此对韩国电影高看一眼,但若与欧美乃至日本战争片相比,差距还是明显,简言之,煽情过度。与我天朝相比,当然是不错。但我总以为,自由世界的韩国,电影工业已颇具规模,自然要求更高,它可以拍得更好一些。但看过《高地战》后,我就不得不说,虽然该片投入不小,场面壮丽,但这个想极力表现出战争残酷无情的电影,由于用力过猛,煽情过度,虽然局部拍的惨烈逼真,但这个洒满无数鲜血的高地,在我看,更是处处洒满狗血。
是的,这部电影让我明白一个道理,陆川这种笨蛋导演,并非中国特产,伟大的大韩民国也未能幸免啊。
剧情方面这里可直接跳过,整个故事主核心,是因为高地反复易手,对抗的朝鲜南北双方军人达成一种默契,在固定地点埋藏礼物馈赠对方。这个埋藏礼品的地点,似乎是高地山脊一个设置非常简单的隐蔽部,该隐蔽部大小约十五平方,中间的土坑内埋有一弹药箱,这个弹药箱便是双方传情的藏宝盒。
问题是,这个小小高地被反复易手无数次,但设在山脊上的这个隐蔽部倒是未见任何损坏。以朝鲜战场上炮火强度,这种反复争夺的高地,地貌应当每天都改变,一个以木料覆顶建在山脊上的隐蔽部,竟能一直幸存,实在不可思议。
按道理,这种长期争夺反复易手的高地,山脊上只有数道反复开挖、双方都可利用的战壕,双方真正的土木作业,都会在不易被对方炮火伤及的反斜面上。高地争夺的常态,是占据高地的一方,主力藏在反斜面的工事里,少数占据一线坑道战壕。对方攻击时,静待对方炮兵摧毁山脊上的工事,炮击一停,多半意味着攻方步兵已迫近山头,此时,守方幸存士兵立即冲向山脊,占据有利战位,狙击对方步兵。
这种情况下,双方军人若要给对方馈赠礼物,合理的埋藏地点应该只在我方一侧反斜面的掩体或敌方一侧反斜面的掩体,山脊上的战壕可能性较低,因为一旦高地易手,失守方的远程炮火通常会迅速轰炸已为敌方占据的高地。
当然,朝鲜战场上,联军一方的炮兵弹药充足,反应迅速,中朝一方炮兵常苦弹药不足,南朝鲜军拿下高地后,不用担心中朝方面炮兵报复。无论如何,如果双方有这种默契,礼物的埋藏和寻找,过程要复杂得多,当然,也更有趣。剧情如照朝鲜战争真实情形演绎,我想,电影的可看性要高得多。放到斯皮尔伯格之类的人手里,它必然是放在高度逼近真实的环境里细细展开:一个反复争夺,最后在双方士兵眼里已经失去意义的高地,此种极端环境里,双发竟然无意中有了两三次互赠礼物,甚至委托对方带传家书,——我们不妨假设一下,这边的士兵看到对方的家书时,稍稍推演一下,会有怎样的剧情。一个不烂的导演自有足够信心打动观众。
问题是,《高地战》一片的导演显然不这么认为。
为了让观众体会到战争的残酷,他竟然让这两个连级作战单位,在至少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互相争夺一个高地——主人公A于53年元月抵达高地时,主人公B就说,他记得双方易手次数已有30次,此后直到七月停战,这种争夺几乎一刻不停。对阵的韩方鳄鱼中队这边,指挥官为上尉,对面朝方指挥官是个中尉。这两个连队,一边在几十次的攻防转换中互送礼物,一边冷酷无情地屠杀对方。
战争残酷不残酷?对人性扭曲不扭曲?我觉得这片子,导演甚至恨不能在画面中加上字幕,此处体现战争对人性的扭曲,此处体现战争中有时还是有人性温情的流露。
问题是,以片中呈现的战斗强度,高地每次易手,攻守双方都该打残,双方很快都会换上一个新的连级战斗单位,就算是后面不断有心病补充进来,也怎么可能让这两个连队对峙近一年。
当然,说它的战斗场面惨烈逼真,只是相对天朝最近几年那些成堆的战争片而言。这部片子里,韩方每次攻击高地,最多只有美国的野马战斗机轰炸一轮,从没看到后方大规模炮击。躲在山洞里的朝鲜军人自然是一个都不会死,而韩军步兵攻击时,都是在一个狭窄的正面密集冲锋——实在很难想象,山下的一个连用这种方式仰攻山上的一个连,不但没死绝,居然就拿下了高地。当然,朝鲜的那个连回头又能把他们赶跑,实在就更离谱,因为他们是在没有飞机对地攻击的前提下,直接在大白天往上冲。
我想,片子如此不合常理,大致是因为编剧先构想出一个精彩故事:长期对峙令双方士兵厌战,于是有了双方借攻守频繁转换阵前互赠礼品,为了强调战争残酷无情,这个故事的背景被设置为争夺了几十次的高地。问题是,故事本可成立,但背景设置却使故事不可能这样发生。
《高地战》一片中,剧情过头到洒狗血程度之处比比皆是,比如鳄鱼中队老兵对浦项之战的惨痛回忆和精神创伤,它本为体现战争残酷而设,但片中战斗场景一扫而过,几个经历者的后遗症表现,不但让观众不解,甚至莫名其妙——浦项之战的阵亡数字,不过与朝方那个美女狙击手一个人打死的人数相当——既然今日从容赴死地,何以往昔记忆犹狰狞。 这个价值连阑尾都不如的剧情线索还不算过分。
过分的,是一大堆洒狗血的巧合:
第一个,是朝方中尉指挥官,正是当年俘虏主人公A和B的指挥官,B死后,A与朝方指挥官还有两次大洒狗血的深沉对话;
第二个,朝方外号“两秒”的神射手是个美女,B看到该美女家信中的照片时,误以为学生装扮的美女杀手还在后方,宣布战后将娶该女杀手为妻,后被该女杀手击毙,而A则在B被美女击毙前,救过美女一命……
更洒狗血的地方还在后面:停战协议签订后,A遇见美女,把带着B的鲜血和弹孔的照片还给美女——没错,狗血还没洒玩,因为协议还有十二小时生效——顺带说一句,协议签字那一刻时还剩12小时,上级指挥官下去传令还是剩12小时,鳄鱼中队百般不情愿再加反复动员抵达攻击地点时还剩12小时——这不算是穿越么?——让我们继续狗血,再接下来,最后一战中,B与女杀手再次狭路相逢,在肉搏中,A不像上次一下放了她一马,而是复制了《拯救大兵瑞恩》中的那个残酷镜头:一把匕首缓缓的然而又是坚定的并且是冷漠无情地刺进美女杀手的胸膛。
依我看,在集合了种种不可思议巧合的《高地战》中,那些小概率事件的洒狗血桥段,挑任意一个,只要认真、本分地按其自然逻辑展开,就能成就一部成功的战争片,但在一部长度不足两小时十分钟的电影里,把这么一大堆小概率的离奇事情全都混在一起,就算演员各个都是老戏骨,他们也会演傻。这部电影里,所有演员的额头上都刻着一大行字:战争是残酷的。下面还有好多小字,我就不复述了。
没看过这部片子的人想知道这个高地的归属么?泄露一下剧情也无妨。我想你大概也能猜得着,双方恰好死得各自剩下一个人,韩国方面是A,朝鲜方面是那个中尉指挥官。你肯定猜到了,俩人在那个柴禾搭成的隐蔽部里再次相逢。喝酒、抽烟。然后,A重复了朝鲜中尉三年前的话:你知道你们为什么战败了吗?因为你们不知道你们为何而战。
然后,外面传来广播声:所有战线停止一切敌对行为。然后,A和那个朝鲜军官各自转身,身后,是一个洒满狗血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