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奶奶的脚入眠
很小的时候,每个夜晚,我总是在奶奶温暖的拥抱中甜甜地入梦。
冬日的夜晚,奶奶便成了我的“火炉”。寒风从窗户缝隙钻进来,冷飕飕的,直往人的身体里窜。被窝里面冷得似有冰块。奶奶紧紧地抱着我的小脚,就好像它们成了她的整个世界。我那双冰冷的小脚,舒适地躺在奶奶温暖的胸膛上,渐渐有了热度。那样的冬天,对我来说,不是冬天,而是温暖的春日。
直到有一天,我不再与奶奶一起睡。
那天夜晚,狂风呼呼作响,吹得人直打寒战,粗大的雨点无情地敲打着窗棂。也不知怎的,我在床上冷得瑟瑟发抖,蜷缩成一团,手脚冰凉,摸起来似铁块般生冷。无论奶奶怎样紧紧抱着它们,它们还是冰凉的。就这样,奶奶一直抱着它们到天亮,奶奶的身体也一直在哆嗦。我用手轻轻摸了一下奶奶的大腿,竟发觉奶奶的身体比我的双脚还冰冷。第二天,奶奶生病了,舌头上长满了泡,看着奶奶端着一碗饭难以下咽的表情,年幼的我似乎感觉到无比的心疼,自此我便不再与奶奶一起睡。
时光荏苒,转眼我上县城读初中了,奶奶还住在农村老家。上周五的夜晚,气温骤降,寒风卷起落叶,在空中回旋。风吹得人的脸通红通红的。我把手插入口袋里,冷得直哆嗦。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了,在这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此时,我好想要个火炉。“我好冷啊!”突然,奶奶那慈祥的面孔浮现在了我的眼前。我不禁哭了,我好想回家与奶奶一起睡。
冒着寒风,我疾步回到家中。夜晚,我紧紧地拥住奶奶的双脚,奶奶先是一颤,继而将脚一缩,然后又慢慢地伸回了原处,我感受到了奶奶心中的那份喜悦。我摸了摸奶奶的脚,奶奶的脚跟好粗糙,有的地方还有一道道裂口,摸起来像刀割一样。脚底长满了厚厚的茧子,那是奶奶长期在田里干活,赤脚走在田埂上磨出来的印痕啊。我稍微用了一点力,床那边便传来了奶奶疼痛的呻吟。我赶紧缩回了手,眼眶不禁又湿润了。我感觉仿佛触摸到的不是奶奶的脚,而是奶奶大半辈子的沧桑。
就这样,冰冷的冬夜,窗外寒风萧瑟,我轻轻地抱着奶奶的脚,想用身体的温度向奶奶传递我的心疼、我的爱。我们祖孙俩紧紧相拥,被窝里充盈着融融暖意。
升格小结
这是一篇有着深厚生活底蕴的文章,质朴无华,却又情溢于纸。作者将奶奶的“舐犊之情”升华成了作者的“反哺之义”,情真意浓,感人至深。升格文的语言较前车之鉴一文的语言生动了许多,但还需要锤炼:有些句子要压缩成短句,个别词语需斟酌。景物描写要观察细致,渲染到位。同样是天冷,要写出不一样的感受。细节描写要有生活的味道,例如,对奶奶的脚的刻画,要不吝啬笔墨。由此可见,在生活的画面中渗透情感、意境与个性的表达,就能使文章文采飞扬。
佳作示范
1.同学们,你是否生活在快节奏中?为了不迟到,你疾步快走;为了不拖欠作业,你奋笔疾书。快,固然给我们带来了高效的学习生活,但是也容易使我们滋生浮躁与疲劳之感。让我们学会慢下来,放慢脚步,你会为一朵独自绽放的花怦然心动,你会为峭壁上的一株纤瘦的小树而心灵震撼,你会为一曲余韵悠长的古筝而神动思牵,你会为一首情深意切的诗歌而浅吟低唱,你会为父母的一声叮咛而暖彻心扉,你会为朋友的片语只字而泪流满面?? 请以“放慢脚步”为题,写一篇语言生动的记叙文,不少于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