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着奶奶的脚入眠
□孙敏
很小的时候,每天夜晚,奶奶便与我一起入梦。(此句在表意上不准。改为:我总是在奶奶温暖的拥抱中甜甜地入梦。)
冬日的夜晚,奶奶便成了我的“火炉”。夜晚,(缺少景物渲染)她紧紧地抱着我,我的手自然地放在她的脚下。(“我”的感受描写得不够细腻)那样的冬天,对我来说,不是冬天,而是温暖的春日。
直到有一天,我不再与奶奶一起睡。
那是一个非常寒冷的夜晚,外面下着“沙沙”的冰雹。(景物描写不细致。改为:那天夜晚,狂风呼呼作响,吹得人直打寒战,粗大的雨点无情地敲打着窗棂)也不知怎的,我的脚、手冷得似铁。无论奶奶怎样紧紧抱着它,它还是冰凉的。就这样,奶奶一直抱到天亮,奶奶的身体也一直在哆嗦。我用手轻轻摸了一下奶奶的大腿,竟不知奶奶的身体比我还冰冷。第二天,奶奶生病了,舌头上长满了泡,看着奶奶端着一碗饭难以下咽的表情,年幼的我似乎感觉到无比的心疼,自此我便不再与奶奶一起睡。
时光荏苒,转眼我上县城读初中了,奶奶还住在农村老家。上个星期五的冬夜,外面依然响起了“沙沙”的冰雹声。(两处景物不要重复)我把手插入口袋里,冷得直哆嗦。爸爸妈妈都外出打工了,在这空荡荡的房间里,只有我一个人。此时,我好想要个火炉。“我好冷啊!”突然,奶奶那慈祥的面孔出现在我的眼前。(“出现”用词不当,改为“浮现”)我不禁哭了,我好想回家与奶奶一起睡。
冒着寒风,疾步回到家中。夜晚,我紧紧地拥住奶奶的双脚,奶奶身子先是颤动一下,我感受到了奶奶心中的那份喜悦。(上下句句意不衔接,改为:奶奶先是一颤,继而将脚一缩,然后又慢慢地伸回了原处)我摸了摸奶奶的脚,奶奶的脚跟好粗糙,有的地方还有一道道裂口。(对奶奶的脚描摹得不够充分)我稍微用了一点力,床那边便传来了奶奶疼痛的呻
吟。我赶紧缩回了手,眼眶不禁又湿润了。我感觉仿佛触摸到的不是她的脚,而是她大半辈子的沧桑。
就这样,冰冷的冬夜,我和奶奶紧紧地拥在了一起。(语意还可延续。改为:窗外寒风萧瑟,我轻轻地抱着奶奶的脚,想用身体的温度向奶奶传递我的心疼我的爱,我们祖孙俩紧紧相拥,被窝里充盈着融融暖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