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讲稿(大爱与小爱)
大爱与小爱-------学习张丽莉演讲稿
提到张莉莉这个名字,无人不知。在去年的5月8日一辆客车在等待师生上车时,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致使车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之下,教师张丽莉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碾到车下,导致双腿高位截瘫??这个不平凡的瞬间感动了国人,每当看到关于她的报道时,我都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深深被她的大爱感动。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为师者对职业的热爱,她把人生的价值演绎得淋漓尽致,她是我们教师的骄傲。
张丽莉的壮举只是短暂的冲动吗?不,那是平时爱生如子、无私奉献的一贯行动,那是平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书育人的责任。张丽莉的座右铭是“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在年轻的班主任当中,她是最让家长信服的好朋友、领导放心的好同志、学生喜欢的好教师。她每天早来晚走,用执着的热情收获了累累硕果。
在我们东北街也有许多的张丽丽。温柔善良的王凤芹老师,虽然她已五十多岁,但向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只要我们有事相求,她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在她教的学前班里,孩子们和她之间,没有生疏,没有距离,没有所谓的“恨铁不成钢”的冷言和讽刺,有的只是尊重、信任、轻松、欢乐和鼓励。她总是蹲下去和孩子说话,总是用手掌轻轻抚摸孩子的脸颊;在她的愉快教学中,孩子们轻松的学习玩耍,。活泼可爱的朱老师:她会把发烧的孩子送到医院并抱着孩子输液胳膊酸得都无法抬举;他会把无人接送的孩子领到家里吃饭;他会忍着病痛坚持上完一天的活动课;刻苦严谨的刘老师:她会为了上好一堂教研课而钻研教材到深夜;会以坚定的笑容面对工作中的所有困难;会因为家长的一句赞誉而偷偷流下眼泪。
她们也曾开玩笑说其实自己是保姆,因为孩子的吃喝拉撒睡都要管;是艺术家,因为常常要唱歌跳舞、写字画画;是设计师,因为能用巧手把活动室布置得美如童话;是外交家,因为不管什么样的家长都能进行沟通;是学者,因为常常要把教育论文撰写;她们和所有老师一样,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天进行着平凡、琐碎的工作,勤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充当人梯。我想在遇到危险情况下,她们也一定会挺身而出,成为最美女教师。但现实中,她们不一定能遇到感动世界的大爱,拥有世人瞩目的光环但,那是什么使她们默默耕耘、充当人梯呢?那就是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的热爱,对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成就祖国的栋梁的责任。
我们在为张莉莉们事迹感动的同时,也应对英雄的付出和牺牲作出回馈。用爱来回报爱,用道德来回报道德。老师们,让我们执着与教育,于细微处显精神,于小事中下功夫, 于小爱中见大爱,在简单却又伟大的教育工作中实现人生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