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
一、对象误用
1.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D )
A.2月15日,一块陨石坠落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切巴尔库利湖,陨石撞击地球,发出巨大声响,石破天惊,湖面被砸出一个直径约6米的冰窟窿,并有千人受伤。
B.入春以来,云南各地持续干旱,大量农田因皲裂而产生的缝隙擢发难数,触目惊心,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C.网络乱象屡见不鲜,许多人利用网络这个公共平台恶言相加,口不择言,政府层面明确整顿态度,新的网络运行法规呼之欲出。
D.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不仅在内政上大显身手,而且在国际舞台上也是纵横捭圔,游刃有余。
解析:A石破天惊——文章议论B擢发难数——罪行多C呼之欲出——人物形象D纵横捭圔——政治外交
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B )
A.英国达人秀冠军保罗、台湾超级星光大道人气唱将林育群、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刘大成受邀组成草根界最给力的世界三大男高音,强势助阵江苏卫视龙年春晚,一曲《我的太阳》字正腔圆,火爆现场。
B.2013年央视春晚的舞台效果美轮美奂,令人赏心悦目,演员置身其中,艺术激情很容易瞬间被点燃。
C.这件雕塑品本是民间艺术家随手而为,随性而作,却给人一种着手成春之境,平凡中透着伟岸,质朴中显出典雅。
D.刘邦身边的谋士陈平,深谙厚黑之学,对政治上的潜规则心领神会,为主子巧解白马之围,虽为旁门左道,却也不失灵活机变。
解析:A字正腔圆——戏曲或曲艺B美轮美奂——新屋或装饰布置C着(妙)手成春——医生医术D旁门左道——教派或学术
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
A.叙利亚政府现在是内外交困,内政方面步履维艰,反政府武装步步紧逼;外交上也是捉襟见肘,以美国为主的西方国家不断打压,政治回旋余地十分有限。
B.西南联大时期,广大师生生活十分艰苦,平日里,粗茶淡饭,钟鸣鼎食已是常态,大鱼大肉已成奢望。
C.三苏中之苏洵,成名较迟,大器晚成,人过中年方在文坛上崭露头角,但并没有影响他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也没有人怀疑他的才华。
D.美国大选进入倒计时,史上最强飓风“桑迪”也赶来凑热闹,自登陆东海岸以来,一路上移山倒海,给美国东部地区留下了满目疮痍。
解析:A捉襟见肘——衣服或困难B钟鸣鼎食——富贵人家C崭露头角——青少年D移山倒海——人(排山倒海——大自然)
4.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C )
A.走进教室,许多外国留学生正在那里咿呀学语,努力地纠正自己的汉语发音,虽然他们的语调有些滑稽,但是表情却是认真而专注的。
B.社会上好人多,坏人也有,他们都没有贴上标签,孩子们如何择善而从,选对人,交对朋友,家长应该给孩子们上好这一课。
C.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我党一项坚定不移贯彻到底的国策,是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颠扑不破的真理。
D.四人帮团伙中,王洪文是典型的文笔推手,他为江青等人摇旗呐喊,冲锋陷阵,着实炮制了不少反动文章。
解析:A咿呀学语—小孩B择善而从——意见或方法C颠扑不破——道理、理论D冲锋陷阵——正义
5.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
A.小王他们坚持已见,绝不动摇,想必他们一定是持之有故,胸有成竹,否则他们也不会如此不肯让步。
B.赵薇扮演的小燕子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剧中的她天真活泼,杳如黄鹤,敢恨敢爱,极具艺术感染力。
C.一到年关,各种蔬菜的价格一路高歌猛进,飙升不止,上涨幅度均超过48%,广大菜农和商家大喜过望。
D.贾岛的《寻隐者不遇》刻画了一位闲居山林、吞云吐雾、逍遥自在、远离红尘的闲云野鹤形象。
解析:A持之有故——见解或主张B杳如黄鹤——出自崔颢《黄鹤楼》,指一去不返C高歌猛进——指人斗志或情绪D吞云吐雾——讥讽意
6.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
A.李嘉诚是一位成功的商人,其庞大的家族企业拥有数百亿资产,但并没有像其他家族企业那样传出兄弟阋墙的丑闻,这也是长江实业在商场中屡创佳绩的重要原因。
B.这座仿唐建筑的格局在神韵把握上仅算是隔靴搔痒,实际上并没有准确地抓住盛唐气象中的文化内核。
C.《2012胡润百富榜》正式发布,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第14年发布“胡润百富榜”。宗庆后以财富800亿继2010年之后、再次登上中国内地“首富”位置。而曾经的首富国美掌门人黄光裕则名落孙山。
D.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于2月19日晚正式揭晓,又一个春天,又一次感动,这些普通人的大爱精神不绝如缕,是时代的精神丰碑,是民族的灵魂。
解析:A兄弟阋墙——内部,还有祸起萧墙、变生肘腋、庆父不死、煮豆燃箕B隔靴搔痒——说话或作文没抓住关键C名落孙山——考试没录取D不绝如缕——形势或声音
7.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B )
A.受涵管老化、水体冲刷等因素影响,山西省洪洞县曲亭水库灌溉输水洞洞顶垮塌,导致坝体出现管涌,水库水位一夜间一落千丈。
B.莫言一生潜心为学,执着于名山事业,为世人奉献出一部部宏伟巨著,从《红高粱》到《檀香刑》,再到《蛙》《生死疲劳》,每一部都力透纸背。
C.一部伟大的文学作品,定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即使海枯石烂,也会从尘封的记忆中被人们重新拾起。
D.这位江南女子的雍容华贵,堪称天香国色,在众多入选的美女中,这种气质最能彰显中国古典女性的风范。
解析:A一落千丈——地位、声誉、景况B名山事业——著书立说,出自《史记 太史公自序》C海枯石烂——誓言D天香国色——指美女,也说国色天香,而天姿国色,既指容貌,也指美女
8.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B )
A.高考试卷中有个别棘手的试题会成为考生的害群之马,它影响你的情绪,制约你的发挥,甚至打乱你的思路,葬送你的学业。
B.电影《雨中的树》主要讲述“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李林森身先士卒战洪魔、扶弱济困献爱心、甘于清贫重名节、公正用权不谋私的感人故事,塑造了一位冰清玉润的共产党员形象。
C.儒家文化在中国源远流长,中国古代许多知识分子长期以来耳濡目染,含英咀华,早已把儒学当作精神的寄托和哲学的指南。
D.走入中国最大的盐场——长芦盐场,放眼望去,一朵朵盐花扑面而来,一座座盐山浩如烟海,这是盐的世界,这是白色的海洋。
解析:A害群之马——人、集体。不是物和整体B冰清玉润——称誉岳父女婿。也比喻人清正廉洁,品德高尚。而“冰清玉洁”多用于女子C含英咀华——对诗文的要点和精神加以琢磨和领会D浩如烟海——文献、资料
9.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
A.元宵时节燃放烟火是我们习俗,落幕时分,礼花满天,鞭炮齐鸣,撼天动地,响彻云霄,一片热闹祥和气氛。
B.北京伊顿双语幼儿园倡导具有国际水准的蒙特梭利教学体系,实施由伊顿国际教育集团自己研制的英文、中文课程,走进教室,你会看到老师们含饴弄孙,善于营造自然而多元的学习氛围。
C.清晨起来,许多老年人从四面八方涌进天坛公园,穿上表演服装,扮成红男绿女,新的一天的晨练开始了。
D.江南的春天最令人回味,即使是一个小镇,也会有让你梦牵魂萦。青砖粉瓦,花街柳巷,草长莺飞,春意盎然。
解析:A撼天动地——声音或声势B含饴弄孙——老年人C红男绿女——青年男女D花街柳巷——妓院
10.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B )
A.《感动中国》晚会现场,许多观众泪流满面,一个个令人荡气回肠的感人事迹,深深地打动了观众们的心。
B.隔壁的打骂声戛然而止,整个单元楼一下子陷入沉寂之中,居民们已经习以为常,都屏息等待下个暴风雨的来临。
C.随着政府宏观调控力度的不断加大,一路上扬的楼价终于有所回落,但与人们预期中的楼价急转直下还是有很大的距离。
D.溃坝事件没有列入此次监察部门重点查处的重大安全事故之中,成为唯一的漏网之鱼,当地民众和遇难者家属对此十分关注。
解析:A荡气回肠——文章、乐曲B戛然而止——声音C急转直下——形势、故事、情节、文笔D漏网之鱼——敌人或罪犯,不能是事件
11.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D )
A.在火箭队与超音速队的比赛中,姚明被对方球员殴打,麦迪鼎力相助,这使得姚麦关系紧张的传闻不攻自破。
B.河南大桥坍塌事故中的重症伤员在当地医院的及时而高效的救治下竟然奇迹般地起死回生了,伤者家属也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C.东方大夏的外边走廊设计精巧,两头连接青山与绿水,中间部分起承转合间颇有古典风味,人在回廊,恍如走进唐风宋韵。
D.公园里,许多酷爱书法的老人在平滑的水泥地上,以水代墨,笔走龙蛇,瞬间一行行大字展现出来,龙飞凤舞,遒劲有力。
A鼎力相助:用于请托或感谢时的敬词。B起死回生:医术、技术。此处为伤员。C起承转合:文章D龙飞凤舞:形容词,书法。
12.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A )
A.网上极力推荐的这篇高考满分作文的确不同凡响,立意暗合时代主旋律,行文不蔓不枝,语言犀利凝练,个性化色彩浓厚。
B.城市中大多建筑大而化之,高耸有余,韵味不足,充分暴露出审美定位的功利化倾向。
C.限价,限购,限贷,政府调控楼价的决心决不动摇,楼价趋于理性在所难免。
D.朝鲜核危机逐步升级,美国下决心对朝鲜实施制裁,但投鼠忌器,又担心盟国韩国受到打击。
A不蔓不枝:文章B大而化之:做事不细致C在所难免:不好的或不希望发生的事D投鼠忌器:坏人与依附的人
13.下列各句中加点的成语使用恰当的一项是( C )
A.入冬以来,京津地区不断出现雾霾天气,尤其是春节前后,这种极端天气络绎不绝,给过年的人们笼上一层阴霾。
B.经过心理专家的精心疏导,一年来心情沉郁的他豁然开朗,终于走出心理的误区,过上了健康的生活。
C.校友们走进母校,30年前的生活印记有的依稀可见,有的全无踪迹,老同学相见大有白驹过隙、世事沧桑之感。
D.90后是特殊的群体,虽然没有经历人生的风雨,但丰厚的知识储备,健康的人格,积极向上的心态,使他们举止优雅得体,风度挥洒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