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忍里有一种力量打动人心。
纯朴的洪战辉坚忍而平静地走着自己的人生之路。谈不上惊天动地,甚至缺少想像中的豪情壮志。可就是那些细小平常的坚忍,那种在困境中永不言放弃的韧性,那份乐观向上、坚持不懈的执著,让一个年轻人具有一种打动众人心的力量,成为2005年感动中国的人物。 在冷漠成为社会通病的今天,洪战辉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的养育和关爱,让我们感受到人性深处善良的温 暖;在奢侈消费、“啃老”现象让人摇头叹息之时,洪战辉的自强自立,让我看到我们这一代人积极向上的力量。
命运对洪战辉很不公平:父亲是间歇性精神病人,而不堪生活重负的母亲也离家出走,年幼的弟弟辍学出门打工,嗷嗷待哺的妹妹留给了他。从12岁开始,贫困与苦难就将洪战辉推进一个黑暗的枯井。这是一个孩子难以承受的重负,洪战辉却用他并不结实的肩膀扛起了一切。
坚持和放弃,时常是一念之差。洪战辉义无返顾地选择了前者,也就选择了持久的抗争,选择了决不妥协的自立自强。凭借这份坚忍,他不仅考上了大学,还把“拣来”的妹妹抚养大、送进学校读书。生活如此拮据,他却从来没有申请过特困补助,还多次婉拒好心人的捐款。他说,“接受捐款,会让我失去自立”、“只要脊梁不弯,没有扛不住的大山”。
怀化学习院洪战辉
他并没有因为苦难而软弱,没有因为贫穷而丧失信心,甚至没有抓住他人同情帮助这根救命的稻草。洪战辉很清楚自己需要什么,援助和捐赠,虽能解一时之难,但不可能帮助一生,怎么能完全在别人的帮助庇护下度过呢?
自强不息,这是一个因为说过太多遍而显得有些口号化的词语,但它确确实实是一些人生命历程的见证。像洪战辉一样,那些平常、朴素甚至卑微、弱小的人,在面对贫穷、苦难、不公之时,于沉默里坚守、于挣扎里奋进,又何尝不是自强不息?
如果不是某种偶尔,洪战辉的故事可能不像现在这样广为人知。可那浓墨重彩的一笔,对洪战辉的一生,能产生多大的影响?不错,偶然的机会,会让一个人的命运从此发生转折;可真正改变一个人,甚至改变整个社会的,不是偶尔事件,而是持之以恒的坚忍、不言放弃的自强。
我们没有理由要求所有人都向洪战辉一样,小小年纪扛起生活的重担,担负起那些他本不该承担的诸如养育弃婴、养家糊口之类的责任。从某种意义上说,承担苦难重负的人越少,社会就越文明与富足。但是,自强自立的坚忍精神,在任何情况下,对所有人都弥足珍贵。 我们都会面对困境,个人的或整个社会的。困苦家庭的惨淡境遇,贫穷大学生的生存重荷,就业竞争的压力,经济发展中的种种难题,改革进程里的暗流险滩??指责和抱怨,解决不了问题;软弱和等待,也无助于境遇的改变。
不抱怨,不放弃,坚忍不拔,自立自强,是个人面对挫折的选择,也将是支撑社会走出困境的力量。
我们承认,消除贫困,改变现状,政府和社会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我们更得承认,制度的变革是缓慢的,常常远水难解近渴;社会的扶助也是有限的,往往杯水车薪。
一个人,跌落进一个黑暗的枯井里,在外援无法及时到达的情况下,是痛苦等待,还是想方设法自救?面对难以抗拒的命运,面对艰难险阻,是自怨自艾,还是自强不息? 洪战辉给出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