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
微山湖,是中国荷都,北方水乡,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是著名的现代革命斗争纪念地。抗日战争时期,以微山湖为根据地的“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等革命武装,出没在千顷芦苇荡里,活跃于津浦铁路线上,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
一曲《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响彻大江南北,使微山湖名扬中外。
细细的雨,洒在波光潋滟的微山湖上,侧耳倾听,那轰轰的车轮声,那冲锋的号角,那短促的枪声,它们在我们的记忆中驰骋,勾画出这湖上不平凡的历史。
时光荏苒,微山湖上仍然是静悄悄的,而那一曲琵琶声,早已响在中国人的心上。那超然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让人赞叹,让人镌刻,让人缅怀。今天就在这里,就在这湖边,洒一杯清明的酒,为那声声入耳的琵琶声践行。
微山湖,你为共和国的成立留下了你的痕迹,现在,在这清明雨的浇灌下,我们让你的精神更加光辉照人,让你的湖面上更加清新自然。斟一杯清明的酒,寄去我们的深深的思念和永恒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