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魂】
红岩魂,是一种精神,一种坚贞不屈、追求自由的斗争精神;它也是一种信仰,一种坚信共产主义必胜的信仰。“红岩魂”精神,一种不朽的传奇,正穿越时空,绵延传递。
我们不会忘记,共和国也不会忘记。我们不会忘记,那双饱受摧残的手里,精心绣出的红旗;我们不会忘记,在暗无天日的狱中,那把牢底坐穿的誓言;我们也不会忘记,在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烈士。
这个最年轻的烈士,人们叫他“小萝卜头”,在狱中,他学俄语,跟敌人周旋。就义的那一年,他才九岁,却在敌人的监狱中生活了八年。他幼小的灵魂承受着生命的重负,却怀着一颗纯粹赤诚的心,憧憬着新中国的美好与辉煌。他牺牲在革命胜利的黎明,他的故事,让整个国家潸然泪下。
红岩魂,是以江姐为代表的优秀重庆地下党组织所表现出的大无畏的坚贞不屈的革命精神。
提起“江姐”的名字,我们并不陌生。因为她的故事,一直让我们久久难以释怀。
她婚后一直负责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组织发行工作,为共和国的成立做出了杰出的贡献。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涂孝文的出卖,江姐在万县(今重庆市万州区)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集中营。受尽了国民党军统特务的各种酷刑——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甚至把竹签钉进她的十指。即使这样的残酷摆在她面前,她仍不动摇心中的信念,仍坚不吐实。1949年11月14日被敌人杀害并毁尸灭迹。年仅29的江姐就这样永远地走了,但她的精神,故事一直感动着我们,一直震撼着我们。 红岩魂,这块土地,曾经被白色恐怖包裹成一座血腥之城。如今,它是那么的平静,但那红岩之魂永远铭刻在国家的历史与民族的记忆里。他们是共和国的灵魂和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