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轻举妄动。假如半路被暴风雨打翻了船,货物不就全完了吗?”
“不会的。我看这风不会引起大风暴。只要货物到了克里特岛,我就可以赚上一大笔。” 结果,一个青年果断地装货上船,安全抵达了克里特岛;另一青年却仍在岸边徘徊,一事无成。雅典娜女神问:“去克里特岛的青年为什么会成功?”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因为他抓住了机会呗。”
“这个机会是什么?”
“有惊无险的东西。”
第二幕
背景:一大学科技馆里,一位刚刚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教授。 “老师,要是没有您当年对我的培养,我怎么会取得这样的成绩呢?”
“不,主要是你的勤奋学习,自己造就了自己。”
“老师,我觉得你是个可塑之才。”
……
女神又问:“机会是什么?”我说:“机会就是老板教授的垂青。”女神微微一笑,一点魔棒,屏幕上显出第三场,然后是一片空白。
“是什么?”我不解地问。
“第三幕的主角便是你。因为你的勤思苦想,宙斯派我来点拨你。你是个聪颖的孩子,好好想想吧。”说完,女神便消失了。
我猛地从梦中醒来,紧紧地抓住了被单的一角。我?主角?我的机会就是……
我突然领悟了。笔尖在纸上迅速移动:
“去克里特岛的青年抓住机会,因为他经过深思熟虑,作出了明智的判断;学有所成的大学生抓住了机会,因为他勤奋读书,依靠实力,获得了老教授的垂青;我抓住了机会,因为我冥思苦想,得到了雅典娜的指点。所以,生活中处处有机会,机会就是人生舞台上的一场戏,戏的背后是汗水,是一双能凭借实力、善于发现的眼睛。”(以“机会”为话题)
评点:这篇文章主要有三个特色。其一,围绕话题“机会”,选择了中学生不常写的剧本体裁来写,不仅体现了“文体不限”之要求,而且作者采用蒙太奇的手段刻意地将几副画面连缀起来,让人耳目一新。其二是构思奇特,谋篇精巧,前两幕剧分别选择了年轻人和知识分子的对白,从善于发现机会和凭借实力抓住机会两个角度来写,第三幕是“剧”“我”神合,虽无形象,却已上演,表达了作者主客观融合的人生理念——“机会就是人生舞台上的一场戏,戏的背后是汗水,是一双能凭借实力、善于发现的眼睛”。其三,联想丰富,虚实有致,立异深邃,显示了作者形象思维与逻辑思维的良好功底。
五、小说体。
小说体是把作文写成小小说的形式,允许虚构情节,编造故事,它能很好地吸引读者。但要注意小说所编故事的合理性,要能自圆其说,不能自相矛盾。
我们已进入一个网络的时代。网络时代,日新月异,千变万化;网,无处不在,包罗万象。一张球网牵动亿万球迷的心,让我们为之狂热;因特网,更风靡全球,上网聊天成为时尚。最厉害的网,还是关系网。这不,牛镇长正在关系网的迷宫里转悠呢。
牛×是某镇镇长,自坐这把交椅以来,经常进入酒楼宾馆,灯红酒绿,夜夜笙歌,不知不觉大把大把的公款“飞”了出去。村民们已告状告到省城,省市联合调查小组正要来人呢,你说他能不急么?
网上“聊天屋”,牛镇长和朱市长进行了网上对话:“朱市长,我买了一根新式的钓先竿,礼拜天一同去钓鱼,如何?”网那边的朱市长已是怒气冲天:“钓鱼?你是想钓我吧?告诉你,省委正要调查你,你就安心闭门思过,等待处分吧!”晦!碰壁了,朱市长看来真要大义灭亲、秉公办事了。牛镇长的心一下子凉透了。
事不宜迟,转眼间,牛镇长又成了马检察官的座上客。在“小意思”和“太客气”的半推半就中,一个“鼓囊囊”的茶叶袋便转到马夫人的手上。不过一谈正事,马检察官两手一摊,面有难色。看着垂头丧气的牛镇长,马检察官也许于心不忍(对不起那个茶叶袋),便在他出门之际,指点迷津:“找一找你镇基金会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