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总会有那么多人,完全不问事情的起因缘由,就自顾自的站到看上去比较弱势的那一方去。 后来有了网络,我发现这种善良的人越来越多了。好比说,你总会看到杀人抢劫的新闻里,有人在悲天悯人的说,如果有足够的钱,谁会去抢劫呢。
三、
后来我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情。这些号称被抢劫,被欺骗,被背叛,被压榨,都仍旧应该心存宽仁的人,当自己利益被触犯的时候,往往也是跳脚最快的那些人。
我亲眼见过一个告诉我们 “抢劫犯也是生计所迫才会去抢劫,值得同情” 的人,在自己钱包丢了以后指天誓日的咒小偷全家去死。
我也亲眼见过一个指责我“你比我有钱多了,干嘛不肯帮我买单”的人,因为朋友找他借了个包,却晚还了一天,就此和朋友翻了脸。
从此我就明白了,原来这些整天把善良挂在嘴边的人,和善良两个字实在没什么关系。
他们有些是希望世界上有越来越多的不懂得反抗和据理力争的人,这样,在他们想要不讲道理占便宜的时候,就会越发顺遂。另外一些,是想表达自己有那么深邃的思想和那么柔软的心灵——反正被伤害的也不是他们。
当然还有一些,则是根本就没有任何独立思考的能力。他们选择善良,只是因为做一个“善良”的人,要比做一个“讲道理”的人轻松。你看,你只要站在看上去可怜的那一边就好了呢。 就是这样的几种人,凑在一起,而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他们无所谓无所谓事实的真相,无所谓的事情的道理,无所谓那个真正的在这件事里受了委屈或者付出的人是多么需要人的体谅和支持,他们只会为
了那个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没有任何责任感的说出轻飘飘的空话。
你应该善良一点。真奇怪呢,我为什么要善良一点?
所以我在想通了这个道理以后,我就选择不要做一个“善良”的人了。我只要做一个讲道理的人,也负责任的人。
四、
我在意真相,我在意道理,我在意在一件事情里真正付出努力并最后被辜负的那个人。我也在意一件事情里无辜被伤害却深知不能为自己讨个公道的那个人。 一件事情,我只想知道它本来的面目,我不想看谁流泪了,谁控诉了,谁颤巍巍在风中发抖,或者谁喊得比较大声。我不想听谁说他是无心之失,听谁说他是好心办了坏事,听谁说他只是不知道,不懂得,这些都不是他们该得到支持和原谅的理由。 无知即恶。蠢即恶。伤害即恶。这世上有些东西,起因比结果重要,比如追寻梦想。而有些事情,结果永远重要过原因,比如伤害别人。如果我认为捅人一刀是表达友善的方式,于是去捅了人一刀,那么这绝不说明对方应该因为我本无恶意而原谅我,相反这只能说明我是个白痴。
这世上最大的恶,往往都是以善良的名字四处横行。恶人的最大帮凶,也常常是那些根本不需要为自己所标榜的“善良”做出任何实际付出的“善人”。
而这世上最可笑的事,莫过于善良本身,居然因为善良之名而寸步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