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交要趁早
绝交要趁早(文/王路) 一天, L很生气。我问他怎么了,他说在中国知网发现一篇论文,是他写的,一个字没动,署的别人名字。那人是他
在新华社实习认识的,当时问L有没有论文供他学习,L随手给了他一篇自己的作业。他拿去发表,没署L的名字,也没告诉L。L很生气,说要起诉他。到了下午,我问L怎样了。L说算了,给他打电话,他道了歉,说回头请L吃饭,宰他一顿也好。
我对L说,这是你宰他还是他宰你呢,这种人还跟他吃什么饭,趁早拉黑。L说算了,都是朋友。不过,L最终没吃成那顿饭。那人在湖南分社锻炼,L休探亲假回湖南老家,回去前给他电话,他说来长沙联系我。L到长沙时短信他,他没有回。L离开长沙时电话他说你他妈放我鸽子,那人说,我回你了,可能回到你另一个号码上了吧。L说我三年都没用过第二个手机号。然后,把那人拉了黑名单。
一个早就该拉黑的人,为什么非要等到最后一刻才拉黑呢?人的一生,注定要和很多人分道扬镳,哪怕是一度关系极近的朋友。你宽容得至于软弱,必定遭到欺侮。你勇敢得足以拒绝,才不受到羁绊。
09年我北漂,身上没钱了,在朋友那儿蹭吃蹭喝。一旧同事打来电话:“你到北京了?我在北京呢,有空见个面呗。”我说忙。其实不忙,只是没钱请她吃饭。隔不几天,她给我发短信:“周末见面吧。”我回她:“见面好啊,但我没钱请你吃饭,你请我吧。”然后,她就没回复了。中间隔了几年没联系,一天,接到陌生号码,她打来的:“你出书了?怎么都不跟大家说一声呢?把老同事都忘啦?周末见面吃顿饭呗。”我说:“滚。”除了这个字,我找不到更合适的表达。 C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有十多年交情了。他寄了一套书给我,是我很想买但一直没舍得买的。偶尔聊天时提了一次,时隔很久,他在一次偶然的机会碰到,随手买下送我了。我非常开心,打电话给老妈。老妈说,咱回送人家啥呀?我说,才不用回送呢,人家送我书根本没指望我回送,就是刚好看到我喜欢的书,帮我买了。 但很多熟人并不是像C这样。他们送你东西,肯定有缘由。他们约你吃饭,肯定有目的。《红楼梦》里,贾宝玉差晴雯送林黛玉一对帕子,林黛玉以为是上好的,叫他留着送别人。晴雯说是旧帕子,黛玉大为感动。因为要送新帕子的朋友有很多,要送旧帕子的却没几个。
R和我算是世交。我爸和他爸是战友。08年秋我在郑州,他出差路过郑州,从那里转车,早上7点到,7点20走。我4点半起床,打车去火车站,和他见了一面,带了水果送他,聊了5分钟。11年他来北京工作,知道我也在北京,但从未和我联系。今年突然冒出来,说要请我吃饭。我猜他一定是有事情才找我,就推辞说没空。第二天,我爸就打电话跟我说,他爸说了,他想见你,没有别的事,就是想叙叙旧,你也该出去见见人家。我以为如此,就去了,菜还没上,他就说有事要我帮忙。我顿时意兴阑珊。
这种人不必来往。他们对你的好,只为从你身上求取更多回报。做事可以求报偿,做人不应当求报偿。如果你对一个人好,就不要指望他能回报你什么。不然,你必定会失落和沮丧。怪谁呢,你想到的只是交换,而不是真的要对他好。 善因无报偿才可爱,恶因无报偿才可恶。所谓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只是软弱庸俗者的自我欺骗和安慰。佛经上从来没有这样说过。一切世间法和出世间法,不会这样庸俗。软弱者不敢去惩处那些任意欺凌他们的人,只有默默地对自己说:如果他们有良知,他们会失眠。其实,他们哪里会失眠,道德律从来只是软弱的善良人的枷锁。一切软弱的人,都将为自己的软弱付出代价。
好在,一切骄凌的人、势利的人、欺诈的人、愚昧的人,如同一切软弱的人一样,将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佛经上虽然没说过“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说过“善恶皆有果报”。善的果报未必是善,恶的果报也未必是恶。不过,善恶都会埋下种子。种子总会有破土的时候。一件善事未必有善的果报,但许多善事积攒下来,会有福报。“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你今天所得到的,都是你以前种下的种子。你是谁,你便遇见谁。你种下何种因,便结出何种果。 那些假善恶之名,行交换之实的人,最终会遇见和他一样以交换为生的人,沆瀣一气,结对成群。而那些不求报偿的人,终会离他们远去,和不求报偿的人为伍。一切独立的人,都会有自己的天地——他心中的世界,便是他眼中的世界。
但是,一个人的悲哀在于缺乏独立的勇气,这样,他就不能和自己的同类为伍。就像L兄,明明和那人不是同类,却碍于情面,不敢拒绝,羞于撕破。于是,他周围便围绕着很多那样的人,那些人绝不会滋养他,只会消耗他。一切痛苦都是因为“无明”——该斩断的没有斩断,该舍弃的反而留恋。如果一个果子已经坏掉,你等到它成熟,它也只会坏得更加彻底。 佛挡杀佛,容易。人挡杀人,难。你必须斩断那些羁绊你的人和事,才能将自己变成一个独立而勇敢的人。如果你的软弱与怯懦使你无法迈出这一步,就会注定被他们拖累在深渊。你应当有勇气,将自己心中的世界,变成眼中的世界。
恩断义绝,山高水长。前程万里,两不相干。该淡的就淡,该断的就断。绝交要趁早。
二天, 文/白小帆
一、
当年读大学的时候,曾经和人一起合租,合租的姑娘娇生惯养,据说在家过了18年,连垃圾都没有倒过。所以从合租的第一天起,我就扮演起了老妈子的角色。她从不买菜,不做饭,不打扫房间,不刷碗,甚至不刷厕所。除了洗自己的内衣裤,她简直过得像一个公主。后来有一次我生病了,在床上躺了三天,她就让屋子乱了三天,第四天我忍无可忍的爬起来把屋子打扫了一遍,扔掉了所有的垃圾,洗干净了所有她用过的杯子和碗。两个小时以后她回家了,带了外卖回来,吃完之后,照例把用过的碗筷堆在了洗碗池里。 我忍无可忍的发了飙,后果是之后的一个星期里,她四处告诉所有的人,我是一个多么不近人情的人。你看,她那么可怜,从小都没有独立生活过,长这么大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本来就方寸大乱。而我,从小就独立生活,有娴熟的生活技巧,却不肯对她有任何包容。
于是有人来告诉我,你应该宽容一点,善良一点。我张口结舌,气得回家哭。
二、 我有个朋友,被男友劈腿了。几年之后,男友和新欢结婚了,但是过的不幸福,是他们自己生病了,还是孩子生病了,我已经忘了,反正结果就是,他们回来找我的朋友借钱,说是救命。 我朋友不假思索的拒绝了,于是也有人告诉她,你应该善良一点,无论当年发生过什么,这毕竟是一条命,朋友跟我吃饭的时候敲着桌子大骂。我知道她为什么骂,当年她失恋以后万念俱灰,喝酒喝到酒精中毒进医院,她自己那条,也是人命。
三、
其实你会发现,这样的场景在生活里很多见。
好比你去买东西,一个比你岁数大的人的插队在你前面,如果你和他争吵,那么可能就会有人说你斤斤计较,不吃亏。
好比你去坐车,一个老人提出要和你交换上下铺的位置,你如果拒绝了,可能就会有人说你小小年纪不懂得敬老,这么点方便都不肯行。
如果你的工作伙伴不负责任,给你造成了巨大的困扰,而你发飙的时候,他抹着眼泪从你的办公室里一路飞奔出去,那么不要半天,你“嘴不饶人,把人活生生骂哭”的名声可能就会传遍全公司。
如果你过的还算不错,而一个穷人侵犯了你的利益,那么在你对他追究责任的时候,就可能会有人骂你为富不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