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家是温暖的港湾,容纳漂泊的灵魂;家是如伞的大树,遮挡酷夏的骄阳;家是清凉的雨丝,拂去疲惫的征尘;家是永远的牵挂,珍藏幸福的存根。每个人的家对他来说都像城堡和要塞,是生命中极为重要的无可替代的一部分。不管我们走到哪里,心中都始终惦记着一个事,那就是回家。
在车水马龙繁华的都市,每天下午都会出现一个下班高峰期,无数的人涌向公交站台和地铁,行色匆匆只为赶着回家。而到了节假日,长期在外漂泊的人们,更是挤满了车站的每个角落。曾经看过一部影片《冰雪11天》,这部影片讲述了2008年初春节前夕,南方多省因一场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灾害,导致了部分省市的交通瘫痪,从而引发了广州火车站四十万旅客滞留的大范围危机事件。无数回家的人们滞留在车站,疲惫、饥饿、焦虑像猛虎一样侵袭着这些归心似箭的人们,可是他们没有放弃,而是执着的等待着,家就是他们心中燃起的那一抹火光,驱走了寒冷与绝望。看到他们,我不禁想起了我和我身边的一些人。
我是一个极度晕车的人,每次上车闻到车里的那种味道,胃里就如同翻江倒海般难受,通常坐车的时候,我都会带上几个塑料袋。每次回到家,我都会是这种状态——头发凌乱、脸色苍白、衣服脏乱、咽喉疼痛(一路的呕吐所致)。用我妈妈的话说,简直就是不成人形了。见到家人的第一句话,就是以后放假再也不回家,太受罪了。一遍遍的诉苦,一遍遍的抱怨。可是,每次学校放假时,我比谁都激动,比谁都雀跃,完全忘记了汽车带给我的极端恐惧。
那次春节回家,我坐的学校老乡们自己包的可以直达县城里的车,要求必须在早上4点半的时候在学校的南大门集合。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整个人都蒙了,冬天的早上4点半天还没亮呢!黑暗中,我一个人拖着行李走在学校的路上,仅依靠着手机的灯光慢慢的向前行走。走到学校食堂的时候,一阵阵的犬吠声由远及近的传来,我知道那是学校里的流浪狗,我害怕极了。隐约间看到前面有一个男生,原来他和我坐的是同一辆车,我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般紧跟在他后面,一同走向了学校的南大门。可是说好的4点半的车,却一直没能出现在我们焦急等待的视线中。寒风中,我们三五一群,或一起聊天,或各自玩着自己的手机,一次次的张望着、一遍遍的抱怨着。突然一个喜悦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看!日出!”大家纷纷抬起头,一轮太阳自天边慢慢升起,云彩都被染成了红色,同伴们都纷纷拿出了手机记录了那一瞬间的美丽。是啊,我们有多久没有看到太阳的升起了!而汽车也渐渐的驶向了我们,所有的不快都抛向了九霄云外,因为家就在前方,妈妈已经准备好了饭菜,在门口等待着她归家的孩子。
我家在农村,距离县城大概有3个小时的路程,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真正的九曲十八弯。交通很不方便,一般到了下午6点就没有回家的车了。那次清明放假,中午从学校出发后,一路上紧赶慢赶终于赶上了回家的最后一班车,整个心都是雀跃的。我的旁边挤满了回家的人,感觉他们都十分的亲切。有小孩、学生、中年人、老人,一个个都面带笑容翘首以盼,望着汽车驶来的方向。车门打开了,废了九牛二虎之力我踏上了汽车,抬头看一下车里,之前雀跃的心瞬间冰冻住了——每个座位上都坐满了人。有人提出了抗议,没有位子3个小时的路程怎么熬?而司机淡淡的说了句,这是最后一班车了,你们爱做就坐,不坐就下车给愿意坐的人让出空间。抗议的声音依旧不断的响起,可是却不见
有下车的人。这时,司机都会再拿一条板凳和几个小椅子放在汽车的过道里,男生们都跨坐在板凳上,活脱脱就是一个个肉夹馍。那天,我坐在司机后面那块巴掌大的位置上,只刚好我坐下,那还是车上的几个女孩勉强给我腾出的一块地方。天已经黑了,车上的灯都打开了,车上的情形清楚的展现在我眼前。或邻座之间毫无顾忌地大声交谈着,或拿着手机打电话向家里报平安,或极力地调整位置以得到一个舒服的坐姿,或闭着眼稍稍的休息会儿。之前那种不快的情绪好像随着车子的发动而慢慢的消失殆尽了。在这里,大家既是陌生的又都是熟悉的,或有着不同的身份,或从不同的城市回归到这里,可这一刻,大家都是老乡,车子的尽头便是我们各自的家。10点多时,当我们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走下车时,早已等候在门外的亲人们,默默地接过我们的行李说:“累了吧 ,回家好好休息!”一股暖流瞬间流入心田。回到家中,饭菜已经摆在桌上,房间也已打扫干净,躺在舒适的被窝中尽情的享受着独属于家的温馨的味道。是夜,一夜无梦 ,直至天明。
有天突然接到一个同学的电话,电话中她大声跟我说:“下次放假,我再也不回去了。”我问:“为什么?”她说:“你知道吗?这次我就三天的假期,结果第一天到县城没赶上回家的车,只能在县城呆一晚上,第二天上午才到家,还没喘口气,第三天又得回校了,你不知道有多累!”听着她的一通抱怨,我淡淡的笑了。我知道不管现在的她有多么的累,有多么的生气,等到放假的那天,她还会向往常一样背起行囊,奔向家的怀抱!
我的寝室有两个同学离家很近,每次放假必会回家,可每次回来,都一副风尘仆仆的样子,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是呀,一路的汽车、公交,怎么会不累?
每次坐在回家的汽车上,我总会对着永远人山人海的车站发呆。我常常会想,人们这样步履匆匆的是从哪里来,又要往哪里去。但我知道,其中的大部分人,他们的归途和我是一样的,那便是家。
偶尔,我们会听到这样的话,家不就在那里吗?它又不会自己跑掉,你那么急着回家干嘛呢?是的,家就在那里,为什么我们回家的心总是那么的焦急呢?我想大概是因为,家是我们永远的根,不管我们走的有多远,哪怕海角天涯,都走不出它的心,它的牵挂;家,有着我们最美的梦,最美的童话,不管外面有多么的复杂,只要想起它,我们就不会害怕。没有家的人,永远没有一种归属感,就像一朵永远漂浮不定的云。但是,家,不仅仅是一间四四方方的房间,不仅仅是美丽豪华的布置。组成家的最重要元素是我们的情,我们用心灵去经营的情,因为这种情,所以我们能感到温暖,感到放松。因为情,所以牵挂,因为牵挂,所以眷恋,因为眷恋,所以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