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的苦和乐
人的一生中,无时无刻不要学习。从不会到会,从无知到有知,都要经过反复艰苦地不断学习,这其中当然有苦与乐。
在日常学习中,老师要求高,作业多,任务重,家长还要我学这学那,连星期六、日都没有休息,我真是苦不堪言。但如果真正想要学好知识,就非得长期地、刻苦地、坚持不懈地学习和练习,这要付出不少的代价,当然就会觉得很累,也会觉得好苦。一旦真正把文化科学知识学好了,学到了手,考试起来获得了好成绩,那就会比什么都高兴、快乐;老师、父母也会奖励你、夸赞你;同学们都会羡慕你,你自己也会更加觉得愉快、开心了。这时自己亲身感受的快乐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和形容的。这种快乐我深有体会。 我曾经有过这样一段经历。记得有一次,期末考试即将
来临,我忙着用功复习所有的功课,少休息,也不玩,一天两天……,时间一长,我觉得好苦、好累,坚持不下去。有一天我放下复习,玩起了电脑游戏,心里觉得轻松极了。正起劲时,妈妈发现了我,她没有责备我,只是语重心长地教育我、开导我,不能因为眼前有点苦、有点累,就停止、放弃学习。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替别人学。只有下定决心,多吃一点苦,以后才会尝到甜头,才会觉得有多快乐。经过妈妈这番及时的启发和帮助,我立即改正了错误,重新回到紧张的复习中,那次考试我获得了综合素质96分的好成绩。啊,甭提我那时有多开心,我从心里感谢妈妈……
俗话说:先苦后甜嘛。如果今天只图眼前一时之乐,学无所成,没有学到为人民服务的本领,那将来就会够苦够累,后悔也来不及。
是先苦好,还是先乐好呢?必须赶快当机立断,我决心现在先苦一点,为了将来更乐一点。我现在正是青少年时期,精力旺盛,记性强,学习环境和条件都好,累一点、苦一点,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快乐似花,痛苦如草。有花没有草,显不出花的美,有草没花显不出草的绿。学习亦是如此痛苦中要有快乐,快乐中少不了留恋往事的痛苦。没有痛苦学习是多么的单调无味,有了痛苦没有快乐,生活又是多么的凄凉可悲。
想我,每日忙忙碌碌的学习学习……真不知什么时候
是个头,总是默默的苦想,有一天可以痛快的玩一场,自知天不遂人愿。但我仍坚持自由的一天。唉!作业像泰山压顶一般,让人透不过气。只有在自己“黑暗的小屋”怀想一下童年的乐趣,但好景不长。“黑暗的小屋”中就会刮来一阵寒冷刺骨的风,把我童年的梦吹散了;远了。
一切痛苦随风去,苦尽甘来便是甜。我总是对自己说:“学习会成快乐的话来安慰自己。”这确是一种自我安慰的好方法。
“满目山河空念远,不如怜取眼前人。”说的是啊!不如怜取“眼前人”我们正值花季少年,是我们学习的最佳好时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但学习须与快乐结合“有了快乐学习不再紧张;有了快乐学习不再单调无味;有了快乐学习……。抱着快乐的学习态度学习,一定会事半功倍。
学习苦与乐相随,人生才更充实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