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周记
暑假过完了,我们就迎来了三年级的第一周。
孩子们的适应能力,是我没有想到的。早读,晨跑,上课,放学,午读,大课间,值日......一切都显得那么有条不紊。
尤其值得表扬的,就是我们班早读,午读和值日。在王品璜同学的带领下,孩子们的早读很自觉。在家长朋友的协助下,我们班的值日工作也开展得扎实有效,孩子们抢着干,争着干,把班级打扫得干干净净。
但新的一周里,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共同去解决:
一 随意讲话的现象严重
暑假里,走亲访友多,孩子们的话也多。开学来,课堂纪律从第二天开始,一直不是很好。请家长朋友们,在家庭生活中注意引导孩子注意倾听别人的说话。
二 生字学习略显吃力
由于本学期教学时间短,基本上两天或者一天半就要完成一篇课文的教学。而每一课的生字量又比较大,如果不能很好地预习和复习,孩子的生字掌握情况就不好。星期三和星期四的生字听写,全对的小朋友只占三分之一。
三 零食零钱现象显现
刚过完暑假,家里的零食还没有吃完,孩子手中的钱也没有用完,部分孩子就把这些东西带到了学校。他们的心理,我们可以理解,但是这些东西都会影响到他们课堂听课的效果,容易让他们分心。请及时制止!
好了,第一周过去了,新的一周,我们继续努力!
一晃,又是一周。
说心里话,这周很累。此刻嗓子有冒烟的感觉,真的,这一周说的话,比以往两周说的话都多。有一种感觉,怎么以前孩子养成的那些好习惯,一转眼都丢掉了呢?
每天每节课,我现在都习惯性地在教室门前站一会儿。因为总有事情会影响到他们准备上课的心情,一块橡皮,一个纸飞机,一个不小心的碰撞.......我希望我的身影对他们是一种提示——安静下来,用最好的状态去迎接每一位上课的老师。纪律好,老师们才会喜欢上这个班,才会不由自主地多给孩子们讲一些。
课间我是一刻也坐不下来了,最近男孩子之间流行打架游戏。他们似乎在这份游戏中体会到一种我们无法体会到的乐趣,说教显得有些无力。到底该怎么办?我还在想办法。 中午,我又开始了讲故事计划。虽然孩子已经开始自己读,但总感觉他们的读还是流于形式的,很担心他们会厌倦这种装样子的阅读。因此还是自己多读读,让他们知道书中有比打架更有意思的事情。其实,我多么希望咱们家长也能多为孩子读读书啊!虽然孩子已经认识一些字了,但父母和老师为他们读书,还是会把他们与书本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的。当孩子真正爱上读书的时候,他离美好的未来、幸福的生活也就不远了。
这周最大的欣慰是什么呢?
一是孩子们的日记。水平有了很大程度的提高,很多孩子开始用日记表达自己的内心,看了很有意思,也很是感动。有期盼“十岁生日蛋糕”的,有详细描述参加婚礼经过的,有描写春天的,也有劝爸爸少喝酒的。
二是孩子们的书写。与开学初相比,全面提高。我觉得习字册上,有5个左右的小朋友写得比我还好,有20个左右的小朋友的书写可以和高年级的一较高下。
写着写着,心情也渐渐舒朗起来。也许孩子就是孩子,你不能把他看得太高,也不能把他看得太低。一起耐下心来,等待花开的声音!
这周的周记,我想换个形式,说几件小事——
换扫帚换出好环境
忍了一个学期了,终于把班级几个又硬又丑的扫帚给扔了。
星期一从超市提回两个淡蓝色的可爱小扫帚(还配了小小的簸箕),我的心情美美的。 我的猜想果然不假,孩子们特别喜欢这个新扫帚,尤其是女孩子。一下课,王睿颖就拿着小扫帚,东扫扫、西扫扫。因为它小巧,因而孩子使用起来也就格外灵活,甚至角落里的脏也没了踪影。
看着干净整洁的地面,我觉得自己和孩子都很了不起!
争当三好生
孩子有一种天然的上进心,但有时他们不知道从什么方面去努力。
这周,几次提到什么样的小朋友才能被评为“三好学生”:品德好,学习好,体育好,美术好,劳动好。
有了这样的认识,我看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孩子们进步特别大
另一种表扬
张秦超妈妈今天告诉我,这学期我们班的孩子变化挺大的。
起初,我以为是批评,神经立刻紧张了起来:“什么地方变化大?”
“以前他们中午一来,就追追跑跑。现在呢,都往图书角钻,争着看书。”听了她的表扬,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其实孩子都在进步,也许真的是我们苛求的太多了。
一晃开学已经一个月了,时间真是过得太快太快了。
和孩子在一起的这一周,是快乐。这份快乐来自于孩子一天天的成长与进步,正如我在家长会中所言,这周,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开始步入正轨,许多好的习惯又重新在他们身上得以表现。和孩子在一起的这一周,也是辛苦的。这份辛苦源自教育工作的琐碎和反复。 这周,我们班有两个巨大的变化。一是班级的环境卫生极大改观。二是孩子的读书热情空前高涨。管理带来的改变
为了让孩子们在放晚学时全部离校,值日由晚上调整到了中午。带来的一个重大问题是,每天放学后我都要面对一个如同垃圾场的教室。星期一,星期二,是我自己扫的。一边清扫整理,一边想:怎样才能让教室始终保持整洁呢?
经过两天的煎熬,在独自一人的劳动中,我终于想到了好办法——“基于小组的卫生评比”。星期三的晨会,我宣布:为了让大家养成不乱扔纸屑和整齐摆放桌椅的好习惯,从今天起,我将安排两位小朋友进行检查。凡是地面有纸屑或者桌椅摆放不整齐的,整个小组将会被老师批评。对于表现好的小组,老师也会及时地为你们加星。因此,下课后请小朋友相互提醒和帮助,把个人和小组卫生工作做做好。
话音还没落,孩子们就行动了起来。每个课间,负责检查的小朋友也非常的认真。一天下来,有四个小组被批评,有五个小组被表扬。孩子们走的时候,教室里比较整洁。 星期四,星期五,情况逐渐好转,除了个别小朋友需要同伴和老师的反复提醒之外,绝大多数的小朋友乱扔乱丢的行为不见。周五家长会前,我没有打扫,但教室里非常整洁——相信这是我作为老师引以为豪的,也是家长们引以为豪的!
这周,我们还有一场温馨的聚会,那就是周四晚上的家长会。会上,仍然是我讲的多。虽然罗嗦,但是家长朋友都听得格外认真,我很感动。会后很多家长在论坛上留言,说将给孩子更多的关爱,我很欣慰。让我们通过努力,在孩子心中洒下幸福的种子,最终收获幸福的人生!
星期一的阴雨,把我们折腾得够呛。学校的初衷是避免安全隐患,但是让家长进入操场接送,效果并不理想。不管怎样,真的十分感谢我们家长的理解和配合,相信学校领导一定会对接送的事情做出更合理的安排!
星期二的“三字歌”比赛,孩子们表现得非常出色。整齐的动作,响亮的声音,富于变化的形式征服了评委老师,最终我们班获得了一等奖。(还没有告诉孩子,怕他们太兴奋!) 星期三,我们进行了一二单元的练习。虽然我们的班的高分比较多,但是也有好多孩子退步了。为什么一些孩子总考高分?我想这和家长朋友对孩子学业的重视有很大关系。因为重视,所以尽心地配合老师做好预习和复习工作;因为重视,所以给予孩子足够的信任和期待。试想,如果孩子每天都带着您的期待来到学校,那上课的时候一定会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作业时一定会更加认真地书写。为了孩子,我们还可以做什么呢?
星期五,我们召开了“我与青奥共成长”主题班会。除了讲解,我们还进行了知识问答。有趣的形式,吸引了孩子们的眼球,再加上小本子做奖品,孩子们简直小手如林。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主题班会,给他们普及了青奥的小知识,激发了他们好好学习,争当青奥志愿者的决心!
一周下来,感觉收获最大的是和孩子们早读课上分享的一首首童诗。《小兔医生》、《猫头鹰》、《小猫咪的梦》、《砍文子》??读得孩子咯咯直笑!如果你不信,可以让孩子读读给你听!
一周下来,觉得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刘老师,她如同班主任一般关心爱护着每一个孩子,为班集体的形成尽心尽力。有好几次,我忙得分不开身的时候,是她把孩子引导得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