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中,我曾因一件小事而感动,也为一种精神而震撼。尤其是那种顽强而团结的精神,更让我讶异。
记得上个星期天,我无意中发现了蚂蚁在运粮食,而且还观察了蚂蚁运粮食的整个过程。那天,我一个人静静地蹲在门口,无所事事地扫视着四周。忽然,看见一条又细又长的黑线在缓缓挪动。咦,线怎么会动呢?难道我眼花了不成?怀着种种猜测,我走过去一探究竟。哦,原来是一大群蚂蚁在搬一只死蟑螂。那么渺小的蚂蚁,竟然要搬这么大的一只死蟑螂,能搬的动吗?我的好奇心驱使着我继续看下去。只见它们有的拉着脚,有的拉这头,还有的拖着身子等,几乎把整个蟑螂都围住了。这只蟑螂实在太重了,你看那么多蚂蚁一起奋力地拉它,可它却纹丝不动。但蚂蚁们一点也没有放弃,依然竭尽全力地拉着。虽然它们用尽全力,一刻不停地拉着,但始终没能拉动蟑螂的尸体。尽管如此,可它们还是坚持着,我也依旧全神贯注地注视着。好像看见它们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样子。可它们没有丝毫的抱怨,更没有一丝的气馁。这点精神有多少人能做到呢?我想没有几个人能信心十足的回答这个问题吧。
蚂蚁们依然坚持着,在它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奇迹出现了,那死沉的蟑螂居然挪动了一点点。我欣喜若狂,大声地狂呼:“蚂蚁万岁!蚂蚁万岁!”虽然只是一点点,可对蚂蚁来说却是翻越了一座大山,你能说这不是奇迹吗?我深深
地被它们的精神所吸引。仿佛间,我听见蚂蚁们在呐喊:“一二三,加油!一二三,加油!”那么地协调,那么地有节奏。似乎是一首团结的交响乐,优美而动听。那歌声催促着蚂蚁向前进,不后退。虽然蚂蚁的力量很小,但团结的力量使它们变得强大,团结的力量使它们变得神奇,团结的力量更使它们搬动一只对它们来说是庞然大物的死蟑螂。这难道不让我们震撼,不让我们感动吗?看着蚂蚁用尽九牛二虎之力,齐心协力地拖着食物向洞口走去,近了,近了,更近了......终于,它们把食物搬进了洞里。
看着眼前的景象,我怦然心动,多么顽强的蚂蚁呀!那坚持不懈,团结一致的精神不正值得我们学习吗?
友善 .哲人说:“友善是道德中最大的秘密。”——题记什么是友善?曾经读过这样一则故事:一个少年在企图行窃时,被躺在床上的一位女孩发现了。女孩并没有报警,而是装作并不知道他是小偷,热情地邀请他与自己聊天。他们聊得挺开心。少年临走前,女孩用自己的阿马提小提琴为他拉了一首曲子,然后又把琴送给了少年。后来,当少年再去找女孩时,女孩因患骨癌已离开了人世,在她青色的墓碑上镌刻着“把友善奉献给这个世界,所以我快乐”。少年从此变了样,他在贫困和苦难中重拾自尊,心中燃起了走出逆境的熊熊烈火!最终,昔日的少年成材了,在世界第一流的悉尼大剧院,他深情地拉起了悠扬的曲调——把它献给那位女孩。小女孩善待少年,是为了体面地维护他的尊严。她也许永远不会意识到,她的友善、宽容和爱心——就如紫罗兰把它的香气留在那踩扁了它的脚底上,怎样震撼了一个迷途少年的心,让他重新树立了信念,扬起生活的风帆。一次友善的交谈,一首优美的曲子,就这样改变了人的一生!其实,温和与友善在生活中无时不有,无处不在,我也曾真切地感受过。有一次,我在推自行车时,没有注意到路边的行人,一不小心,把一位老太太的裤子给扯了个大口子。我一时不知所措,只能一个劲地道歉。我该怎么办呢?我摸着口袋里的钱,希望那仅剩的30元能解决问题我抬起头,刚想说出“赔钱给你”,不料老太太淡淡地对我一笑:“看看,我都老糊涂了,走路也没当心,小姑娘,别在意,别在意啊。”我顿时愣在那儿,眼看着老太太转过身,渐渐走远了??从那以后,我养成了推自行车时先看看旁边是否有人的习惯,因为那淡淡的一笑已深深印在了我的心中。友善是什么呢?我想说,友善是天空,包容天地间的万物;友善是氧气,孕
育新的生命;友善是阳光,是雨露,照耀、滋润着美德的生成。朋友,请奉献你的友善,那是人与人和谐相处的润滑剂,心与心沟通的桥梁,也是一种爱的储蓄;它让你和你身边的人感情更纯真,也让这个世界、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友善
记得几年前,语文老师给我们读过一篇题为《好言一句三冬暖》的文章,其中有一个片段,至今记忆犹新。
美国著名的试飞驾驶员胡佛,有一次飞回洛杉矶,在距地面九十多米高的空中,刚好有两个引擎同时失灵,幸亏他技术高超,飞机才奇迹般地着陆。胡佛立即检查飞机用油,正如他所预料的,他驾驶的那架螺旋桨飞机,装的却是喷气机用油。当他召见那个负责保养的机械工时,对方已吓得直哭。这时,胡佛并没有像大家预想的那样大发雷霆,而是伸出手臂,抱住维修工的肩膀,信心十足地说:“为了证明你能干得好,我想请你明天帮我的飞机做维修工作。”从此,胡佛的飞机再也没有出过差错,那位马马虎虎的维修工也变得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了。
这个故事令人感动。虽然维修工的过失险些使自己丧命,但心地善良的胡佛深深懂得有过失者的心理。当对方因出了严重差错而痛苦不堪时,善解人意,自我克制,出人意料地给予宽慰,使其恢复自信和自尊。这,就是友善的巨大力量。试想,如果胡佛愤怒斥责这位维修工,甚至不依不饶地追究他的责任,那么很可能会彻底地毁了他。可见,面对同一件事,以两种不同的态度来对待,就会有迥异的结局。友善,可以使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仅善待了他人,也能使自己得益——胡佛的飞机不是从此就没出过任何差错吗?而以愤怒乃至暴力来应对,结果往往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能否以友善的态度为人处世,不但体现着一个人的道德水平,有时甚至是一个民族素质高低的反映。有一则报道说:同样一起交通事故,在加拿大,可以不到2分钟就顺利解决,司机会很快下车,视事故的实际情况,以一种友善的态度来协商解决,双方都会向对方认错、道歉,于是不到2分钟,便各自开着车离开了。而在中国,不花上一个小时是很难解决争端的。原因很简单,一旦撞车,司机就放下车窗,不管自己是否有错,便破口大骂,在车内骂得不爽,又走下车互相指责。于是后面的车辆不能前行,司机们一个个在车内使劲地按喇叭。直至交警出面,分析事故双方的责任,一场风波才会作罢,但当事人常常还要互骂上几句,以泄心头之恨。如此一来,不耗费一两个钟点才怪呢。有位资深研究人士曾撰文指出:“在21世纪的竞争中,我们在生产、经济方面碰到的困难还是能克服的,也是可以赶上去的,??但国民素质不用说与发达国家比,就是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是不容乐观的。”我觉得,不能温和待人、自我省察和友善相处,正是我们国民素质不高的一个具体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