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无疑掺杂着无数杂质。压力、悲伤、无奈缠绕着时间,拨快了指针,加速了生活。若沉下心来,让水中杂质沉淀,时间方能赋予生活一抹新的清甜,让人领悟醇厚的感觉。 其实生活的缩影,恰恰包括了那名学生,那碗眼前的豆浆。鲸吞牛饮,滚烫弥漫过嘴角,尚未沉淀的细小豆渣掠过味蕾,自难品味。但倘若留给时间以自由,让温度离开,让杂质沉淀,这样轻抿一口,方显其本真,方让生活更加醇厚。
若沉淀时间,我想起被包裹在氤氲中的烟雾茶。开水滚入茶壶,茶叶一开始未肯舒卷。若此时牛饮,个中真味失之交臂。唯有放慢时间,让时间沉淀,待一袭水雾飘出,散开后,方显茶叶清脆之本色。此时轻抿,如品味时间,是真正将自己泡开在醇厚的生活中,清香迷人,自不待言。蔡元培先生也曾以泡茶的方式、现象教育学生。若急躁难静,怎能等到茶叶舒卷,茶香袭人的一刻?唯有使浓翠从茶叶中轻吐,渲染整杯清水时,才能真正享受浓茶,青翠心灵。
我想,生活也不过是茶叶从注入到舒卷的过程,真正的成功,需要沉淀下茶叶,沉淀下时间,醇厚的生活即是成功。梭伦厌恶城市的压力与快节奏,逃进山林,开辟家园,在清风吹拂间真正享受醇厚的生活。什么让他得到如此自由,得此一抹醇厚?不外乎是他淡泊的心真正能泡开茶叶,自己便如袅袅升起的薄雾,化散在空气间,舞动在时间外,超脱于庸俗,迷醉于生活。
21世纪的信息爆炸,技术更新伴随着城市令人眼花缭乱的七彩灯光与不堪忍受的轰鸣噪音。人们物质上富裕了,付出的却是心灵上的平静与享受生活的自由。其实,若肯拨慢时钟,理清时间的陈杂,沉淀掉时间以外的杂质,得到的醇厚纵使短暂,却能如美味饶舌,动听的乐曲飘散入心,愈停留愈摄人心魄,愈沉淀愈醇厚生活。
沉淀时间,人们能在普通的豆浆中得到美味,在氤氲淡雾中体会清新,融入山水的画卷,遁入理想的桃源。谁不想在繁忙的地铁站中听到演奏会上才能听到的天籁?沉淀时间,醇厚生活,自然能在喧闹中听到真正的静谧。
9、我在雨中等你
生于你的怀抱,我的根深深扎进你的胸膛,无论我将走向哪里,双脚立足的地方就是我深深眷恋的土地。中国,我在雨中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