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味道
中药的味道,是苦涩的;棉花糖的味道,是甜蜜的;离别的味道,是不舍的;重逢的味道,是欣喜的。那么,微笑是什么味道呢?
似乎讨厌上学是每一个学生的天性,这个天性,在我的身上演绎得淋漓尽致。
我家离我所就读的中学很远,要转两次车不说,还要在车上颠簸近两小时,想想就令人心生厌恶。所以,每到星期天我就烦躁异常,像个炸药包似的一点就着。
“两点了,幺儿,该走了,不然要迟到了。”这已经是奶奶第三次催我出门了。
“才两点而已,再等会儿嘛。”
“这怎么能行!再不走就真要迟到了。快背上书包上学去。”
奶奶提着书包站在我的面前,笑眯着的眼睛总是透着十足的认真,大有我不走就把我踹出门的架势。“好好好,我走,走行了吧。”
我无奈地妥协了,愁眉苦脸地背起书包。
奶奶把我送到车站,趁着等车的空当,又开始对我唠叨我烂熟于心的话:“路上要注意安全,到了学校记得给我打电话,在学校上课要认真。周末回家想吃什么,早点儿告诉奶奶……”
车来了,我打断奶奶的长篇大论:“停!
我知道了,车来了,我上车了啊。”车开了,我看见奶奶仍站在站牌下,穿着红色布艺绣花棉袄,笑着对我挥手,那样的笑容看似淡淡的,微微地勾起嘴角,让眼角的几缕皱纹更加分明,耳鬓几丝白发也在风中零乱地飘着。那笑,是不舍的味道。莫名地,分离的难受越发黏稠了,就连空气似乎都涌动着眼泪。
期盼着星期五放学,是每一个学生同样的心理吧,对于住校的我而言,更是如此。
就算回家要在车上颠簸近两小时,就算要转两次车,就算会被车上的乘客挤成沙丁鱼,也都变得无所谓,通通被回家的喜悦冲淡了。
“终点站,到了。下车的乘客请……”终于到站了,我活动着僵硬的身子,在站牌下寻找着奶奶的身影。奶奶很矮,不足1.6米,所以她总是站在最显眼的位置,生怕我看不见她。奶奶从来没有失约过,总是站在站牌下,穿着我离开时的那件红色布艺绣花棉袄笑着。
她似乎是看到了我,脸上的笑意越发浓了,眼角深深的皱纹仿佛都盛满了笑意,耳鬓偶有的几丝白发在风中高兴地舞蹈着。这笑,是重逢的味道,是亲情的味道。莫名地,回家的喜悦越发黏稠了,就连空气都弥漫着微笑的味道。
微笑是什么味道?奶奶的微笑告诉我,微笑是不舍的味道,是亲情的味道,更是奶奶给我做的洋芋炒肉丝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