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味道
4.1 宋恬恬
天空的幸福是披一身蓝,森林的幸福是披一身绿,太阳的幸福是能照耀大 地,而我的幸福是吃母亲剥的核桃,让那幸福的味道溢满我的心田。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母亲每天给我剥核桃吃,据说这样我会变聪明。因此每天都能听到母亲给我剥核桃的声音,噼里啪啦,很聒耳,很烦人。
那天晚上,我在屋里写作业,正当我的思维被那道复杂的电路缠得水泄不通时,耳边又传来了阵阵敲击声,我阴着脸,皱着眉,怒气冲冲的冲到厨房:“你就不能小点声,噼里啪啦的,就怕别人听不见啊。”说完,我便一个转身,把母亲孤零零的撇在那堆剥好的核桃仁前,接着就是那重重的摔门声。
晚上睡觉前,母亲悄无声息的走到我桌旁,放下一纸盒的核桃仁,我一抬头,看见了纸盒旁的一行小字:“对不起,以后我会注意的。”看着这盒干净诱人的核桃仁和那行小字,闻着这香浓醇厚的味道,我心里油然生起一丝愧疚与歉意。 奇怪的是,从那以后,核桃仁依旧被剥得干干净净,味道依旧香甜诱人,但那聒耳的敲击声消失了,我也意外的发现了母亲的手指上有好多道刀痕,一道盖着一道,旧伤未好新伤又至。正当我百思不得其解时,一个偶然,让这一切明了。
夜幕降临,窗外的雪映的天色有些明亮,呼啸的狂风依旧怒吼着,托起盖在地上的雪花,继而又把它们扔出去,就像一层层的海浪不住的翻滚,我不禁打了个冷战,一抬头,9:00了。咦?好静,母亲呢?我推开厨房的门,眼前的一幕让我瞠目结舌:母亲弓着背,弯着腰,以前乌黑的秀发中夹杂着缕缕银丝,布满皱纹的额头上有一层细密的汗珠,母亲谨慎的用刀子撬核桃壳。每撬一下,刀子就会从手指旁“嗖”的划过,只差几毫米就会划破手指,看着母亲那伤痕累累的手指,两行晶莹的泪珠从眼眶中流下。我叫了母亲一声,她一回头笑着看着我,轻轻走过来,递上了那一纸盒的核桃仁,香甜,干净??我取下一颗,放入母亲嘴中,又取下一颗,自己仔细咀嚼,那味道醇厚,香浓,幸福??
时间冲不淡感情的酒,就像岁月卷不走这核桃的味道一般,因为这核桃的味道被我深深保存在心里,温暖着我,照耀着我,幸福着我??
栀子花的味道
4.1孙禹
温暖的阳光照在我的脸上,风儿将头发阵阵吹起,栀子花的气味扩散在家中,闻到这迷人的香气不禁问起姥姥:“姥姥,栀子花吃起来是什么味道啊,是不是和它的气味一样香?”
那芬芳的气味,蔓延在整个院落,每一个人都会被这个香气所迷恋,像是一首迷魂曲,被这香气迷得如痴如醉。姥姥微笑着,回答说:“好,好,我们家的小姑娘大了,有本事了,想知道栀子花的味道哩!”
随后,我就看到姥姥拿着一个大黑袋子,用大剪子在栀子花树前,把含苞欲放的栀子花小心地剪了下来,不一会就剪下来十几朵。我静静地看着她。姥姥老了,虽然头发没有全白,也没有所谓的老年斑,夕阳映照着她微驼而瘦小的身体。姥姥再也不是照片中那个英姿飒爽的青年女子了。枯黄的手好像折断了但没有枯萎的树枝,粗糙而又长满了老茧,手上写满了她的年纪和她的经历。姥姥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是一生都是一丝不苟,忙忙碌碌。姥姥把袋子里的栀子花洗了洗,说:“不是想知道栀子花是什么味道么,它可以做粥呢!” 那是一种苦涩的味道。
我喝着栀子花粥,感受着它自身的香气和它本身味道的苦涩。我一边喝着,姥姥一边跟我说:“人啊,就像这粥一样。苦涩而又甘甜。人生中一定会有困难,当时会觉得痛苦、难过,可挺过去的时候,那种愉悦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呀。”
姥姥一直用着慈祥的眼神注视着我,耐心的跟我诉说着她年轻时有趣的事情。
转眼我要上初中了,去城里上学,告别了姥姥,告别了这个和我一起长大的村庄。
姥姥真正地离开我了。姥姥是笑着离开的。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变得格外的宁静。我站在窗前,凝望着那朵朵毫无瑕疵的白云,或许是在蓝天的衬托下才显得格外的洁白。只见一轮红日正在缓缓滑落,将西边的天空染得通红。哦,是夕阳。瞧,那夕阳边的云霞,好似得到了夕阳的赏赐,变得欣喜异常,而我却默默地留下了眼泪。看着夕阳,我仿佛又看到了姥姥在夕阳下瘦小的身影,姥姥就在我眼前,给我讲着做人的道理,小院里依然充斥着栀子花香。 姥姥就像这栀子花,又苦又香。
母爱的味道
四年2班 周云霄
芳香甜美,那是花儿的味道;湛蓝清澈,那是天空的味道;清凉温柔,那是细雨的味道;而我最爱那母爱的味道,甜甜的,暖暖的。
倾盆的大雨从天空宣泄下来,昏暗无光。哪里还有“水光潋艳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唯美意境。可眼前大树享受着这天然的雨露的沐浴,尽情舒展着它们慵懒的身体。甬路上形形色色的雨伞雨衣编织成一条花街,而我游离的目光始终没有寻找到可以停留的人的身上。
人群渐渐地散了,雨也渐渐地停了。我收拾起失望的情绪,正准备离开,却突然发现一个熟悉的身影,熟悉的大衣,熟悉的面孔。我的心不禁惊喜,可是她越走越近,却如一阵冷风掠过我身旁,无情地吹灭了我心中的希望之火。真的如在冰天雪地里一般,身体冰凉。
我只好自己一个人走回家,大雨的过后是怒吼的狂风,夜幕已经拉开了一半,冰冷的风吹起衣角透过身体,冻得我瑟瑟发抖。路上的行人匆匆忙忙,她们依偎在父母的身旁,他们拥有父母温暖的臂膀。看着这幸福的场景,我不禁捂紧自己,艰难地逆风而行。
回到家,一股暖流溢满全身,还是家好。我放下书包,却莫名闻到饭菜的香气。走到厨房一看还是热腾腾的饭菜。眼前仿佛出现妈妈忙碌的情景:肩膀处略湿的大衣披在妈妈的身上,有些凌乱的头发滴落着水珠,通红的手却还在不停地忙着,妈妈有些心急,额头渗出密密的汗珠,但来不及擦干。想到这儿,我的泪水不禁流了出来,蔓延了我整个心房。
我坐下来,吃一口,满口都是温暖的气息。甜甜的,暖暖的。
这就是母爱的味道。我想,以后每当我孤独无助的时候,不会再羡慕他人。因为我拥有这母爱,这暖暖的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