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言改编 狗、公鸡和狐狸
寓言《狗、公鸡和狐狸》
狗和公鸡结为朋友,有一次它们外出赶路。夜晚到了,公鸡一跃跳到树上就栖息了。狗就在树洞里睡了。
到了早晨,公鸡还是跟往常一样高高地站在树枝上高唱。一只狐狸听见了,想吃鸡肉。便跑来站在树下,恭敬地说:“多美的嗓音啊!太悦耳动听了,我真想拥抱你。快下来,让我们一起唱支优美动听的小夜曲吧!”大公鸡回答:“行啊!不过你要叫醒那个看门守夜的。”狐狸连想都没想就去叫,狗跳起来把狐狸咬住撕碎了。
我看了以后后得这个故事说明了:聪明的人往往临危不乱,巧妙而轻易地击败敌人
改编:
童话《狗、公鸡和狐狸》
狗哥哥和公鸡弟弟是一对好朋友。大耳朵的狗哥哥非常勇敢,就像警察叔叔。爱早起的公鸡弟弟很聪明,他经常帮助小动物们。
一天,穿着小黄衣的鸭妹妹走丢了,小伙伴儿们都快把村子翻了过来,可还是没有找到鸭妹妹。正在这时,伙伴们听到蝴蝶姐姐的声音,蝴蝶姐姐一边急急忙忙的扑着大翅膀飞来,一边大声地喊:“鸭妹妹``鸭妹妹```被```狐狸``骗到森林里去了!大家快```快去救救她吧!“。
这下可坏了,狐狸是个狡猾的东西,鸭妹妹和他在一起该多危险啊。
狗哥哥和公鸡弟弟齐声说:“让我们去救鸭妹妹吧 ” 于是,狗哥哥和公鸡弟弟一起向森林跑去`````
他们走啊走啊,一直走到了晚上,森林里黑漆漆的,什么都看不见。狗哥哥和公鸡弟弟决定先休息一下,等天亮了再走。公鸡弟弟跳到树枝上休息,狗哥哥就睡树洞里。
到了早晨,天刚刚亮,公鸡弟弟就醒来,像往常一样站在树枝上高声唱:“喔 喔 喔”````狐狸听见公鸡弟弟的歌声,很想吃鸡肉,馋的口水直流,就快快的跑过来站在树下,恭敬地对着公鸡弟弟说:“多美的嗓音啊```俊俏的大公鸡,你的歌声太动听了```”
公鸡弟弟呀,只当没听见。狡猾的狐狸接着说:“你的歌声是=是世界上最好听的哩!我真想抱抱你,可爱的公鸡弟弟,你能下来让我抱抱吗?”
公鸡弟弟怎么能不知道呢!狡猾的狐狸只是想骗他跳下去,然后一下子抓住他,把它吃掉!可是,聪明的公鸡弟弟咕噜咕噜转了转眼睛,假装什么也不知道,对着狐狸说:“亲爱的狐狸先生,我也很想下来抱抱你,可是,你得先帮我叫醒一下我树洞里的小哥哥,他正在睡懒觉哩!”
狐狸一听,心里更乐了,他想:“哈哈哈,好吧,好吧,等我把你的小哥哥叫醒,把你俩一起抓回去,和小黄鸭一起煮了吃”。馋嘴的狐狸一边幻想着他的午餐,一边跑去敲门:“树洞里睡懒觉的小哥哥,天亮了,快快起床了。”
狗哥哥一听是狐狸的声音,一下子把门拉开,噗一声朝狐狸扑去。狐狸被狗哥哥扑倒在地,一动也不能动,他吓得满头大汗,急的眼泪都出来了,哭着说:“早知道就不吃鸡肉了,要是吃那只鸭子该多好,呜呜呜呜呜```”
“噢```你这只坏狐狸,原来我们的鸭妹妹是被你抓了起来”公鸡弟弟一边说着一边从树枝上跳下来。
就这样狗哥哥和公鸡弟弟找到了骗走鸭妹妹的狐狸,救出了鸭妹妹,还把用绳子拴住狐狸的尾巴,把爱骗人的坏狐狸挂在大树上,让所有的坏蛋们都看到,让他们以后再也不敢撒谎了!
自我分析与评价:
一、 从主题上看:“童话”围绕“狗和公鸡通过勇敢和机智战胜狐狸,救出鸭子,而坏蛋狐狸也得到应有的惩罚”这一主题而展开,主题单纯,取向和人物对比也比较鲜明,浅显易懂。
狗公鸡狐狸的寓意
二、从情节上看:“童话”情节的设置比较单纯,运用的也是常规的、合理的想象,没有特别夸张和曼妙的地方,但也设置了一些悬念和巧合,最后以小小的高潮托出主题:
比如:正当大家都在为找不到鸭子而非常着急、手足无措时,好心
的蝴蝶从森林飞来报信了,告诉大家鸭子的消息。这一点不仅符合幼儿热心、善良、无邪的性格特点,也满足弱小的幼儿们在无能为力时渴望获得帮助的心理。
又如:公鸡的叫声狐狸听见,而想吃公鸡的狐狸,正好是抓走小鸭子
的那只狐狸。这一点不仅突出了狐狸的贪得无厌,也符合幼儿思维的单纯性,与他们的稚拙、简单、和纯真性相符。
情节也比较完整,让幼儿获得救出小鸭子的成就感,坏狐狸受到惩罚
鲜明的荣辱感。在惩罚狐狸时,设置的方法是:把狐狸挂在树上,作为反面教材让大家都看看,不去学习,这一点符合幼儿善良、稚幼与爱模仿等特点。
三、从结构上看:结构条理也比较清楚,具有时间和事件发展的顺序
性,线索也比较简单、连贯:
小鸭子走丢——蝴蝶报信——狗和公鸡前去森林解救——狐狸听到
公鸡叫声,想吃公鸡——公鸡、狗智取狐狸——被获狐狸正好是骗走鸭子的狐狸——鸭子得救——狐狸得到惩罚
在动作的设置与描写上多以动态动作为主,同时也设置角色间对话,
比较生动有趣,能抓住幼儿注意力;
四、从语言上看:“童话”语言比较口语化,语句较短,词汇范围较窄,多以名词、动词、形容词为主,符合幼儿的言语特点和思维特点,比如:“可坏了”、“走啊走啊”、“多好听啊、世界上最好听的”、“很”、“非常”、“可···”等等。
此外,语言具有动作性、色彩性、拟声性(拟声词)语言的再现性和直观性比较强,比如“大耳朵的狗哥哥”、”穿着小黄衣的鸭妹妹”、 “咕噜咕
噜转了转眼睛“、馋的口水直流”、“我真想抱抱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