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张灿烂的脸】
那是一个冬日的清晨,街灯昏暗,寒风刺骨我一个人站在车站旁,等待着不准时的首班车周围还浸在浓浓的夜色中,不远处的十字路口被几点路灯的光照亮,而四条街道都孤寂地向远方的黑暗里延伸,冰冷的高楼在道旁高傲地站立,给这个清晨平添一丝寒意。 忽然,一声粗犷的吼声从街的尽头传来,瞬间打碎了刚才冷寂的气氛。几秒钟后,一个黑洞洞的轮廓从黑暗中渐渐显现。
那是一个随处可见的乡下女人,脸色枣红,双眼明亮。并不年轻的脸上有几道浅浅的皱纹。经过长久的风吹日晒,显现出一种水火不侵的沧桑。微微发胖的身材,裹得严严实实的绣花棉袄,外面又紧紧地套着送报纸的黄马甲。她双脚飞快地蹬着自行车,身子也随之左右摆动,每蹬一下,车子便会疲乏地响一下,这样的姿势在平时看来,总有几分可笑。她一边蹬一边用浓重的口音唱起了秦腔,虽是听不懂的吼声,却又情感丰富,充满起伏。
“在这样繁忙的城市里,她的存在,或许是恪格不入的”我心想。她似乎感觉到了我的注视,在远去之前回头望望,又向我憨厚而灿烂地一笑。
我愣住了... ...
那是多么朴实而生动的表情啊!在这个城市里,也许有无数个这样的女人,她们也许为了每天的工作在四处奔波劳累,也许家中有年迈多病的父母,有正在读书的儿女,有同样被生活加以重担的丈夫??生活给了她沉重的脚锁,她却要带着这脚镣,自信地舞蹈。
生活中有许多苦难,她却默默地承受了、但苦难并没有磨平她对生活的热爱,这样勤劳
而坚强的女人。一直在努力融入这个城市,努力去生活,去爱去微笑。
我难忘那张灿烂的笑脸,那勤劳、朴实、乐观的奉献者,给了我最深刻的启迪。
2007年陕西省中考语文满分作文赏析
请从下面两个作文题中任选一个,写一篇作文。
半命题作文(补全题目后作文)
要求: ,你好吗?
【对手,你好吗?】
对手,你好吗? 有人憎恨对手,认为对手让他们经常处于危机之中,没有安全感,有时甚至会损失惨重。
这是事实。但我却也要说,这种观点未免有些片面,因为他们没有看到许多进修有了对手就会有进步,就会有收落,没有了对手就会退步,就会消亡的一面,所以我要高声地给对手唱赞歌,并向对手真诚地问一声:对手,你好吗?
在这么一个故事,说在一个小岛上有群驯鹿,有好事者非常喜欢它们,就安排猎人将小岛上驯鹿的天敌——狼赶尽杀绝,结果好事者却看到了一幕他极其不愿意 看到的现象:驯鹿整天处于没有对手的舒坦环境中,不怕吃不饱,也不怕被狼吃掉,原先善跑的它们不愿再奔跑,因而整个驯鹿群的体质越来越差,繁衍能力也明显下降。好事者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就去请教动物学家,动物学家告诉他对手对于驯鹿群的重要性后,好事者又专门从其他地方引进了些狼,在贸的“威逼”下,驯鹿 不得不天天练习奔跑的本领,其体质自然得到增强。 对手对动物种群的发展有很大好处,对人的有益影响也是不容置疑的。雅典奥运会男子三米板跳水冠军彭勃在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特别感谢两个人,一个是队友王克楠,一个是对手萨乌丁。如果今天没有王克楠到场给我的鼓舞,我的金牌就不会拿得这么顺利。我之所以要感谢萨乌丁,中因为没想到他今天发挥的这么出色。他这么大的年龄还那样拼搏,这刺激了我更努力地去比赛。”就这足见对手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了。无独有偶,同样在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子100米蛙泳 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的罗雪娟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的时候,也说出了“我要感谢生我养我的父母,感谢教练和我的领导的培养,还要感谢所有关心、喜欢或憎恨我的人。”这些能够体现对手对一个人发展极其重要的铮铮有声的话语。 所以,所以我要高声地给对手唱赞歌,并向对手真诚地问一声:对手,你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