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年第学期
课程编码
课程名称 金庸小说与金庸影视剧改编 学生姓名学 号
班 级
学生所属学部、学院
任课教师教师所属学部、学院 成 绩
题 目
在金庸众多的武侠名作中,我最喜欢的便是《笑傲江湖》。
笑傲在金庸的书中的排名至少是前三(天笑鹿),在我心中是第一。大多数人都认为金庸后期的作品要优于前面的,无论是结构还是主题。
而通过上课时老师的一些讲解,笑傲江湖确实是金老后期文笔顶峰之作,也显现出金庸在后期的一些思想的转变。
我认为“宁做真小人,不做伪君子”几乎贯穿了这本书的主线,故事的一开始,刘正风和曲洋两人琴箫合鸣的故事就让人为之动容。他们一人来自正派一人来自所谓的魔教,两人的交往收到许多江湖规矩约束,甚至最后招来杀生灭门之祸。
所谓的名门正派和邪教,真的有这么大的差别吗?魔教就一定是邪恶吗?金庸就在作品中作出了解答。在金庸笔下,一些魔教人士,例如田伯光、桃谷六仙等等,虽不是名门正派,行事和为人却非常可爱、重情重义,而反观所谓的正派中人,如左冷禅、岳不群等却是一个个阴谋家、伪君子。
在《笑傲江湖》中,我最喜欢的,便是金庸写出了形形色色的人性,嫉妒、斗争、陷害,各种人性的丑恶,活灵活现地表现在这个最不自由的江湖中。每个人都被卷在漩涡里谋划和挣扎,而在这个漩涡的中心里,有这么一个浪子,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中一直保持着一颗纯洁的心灵和自由不羁的灵魂。那就是主人公——令狐冲。
我非常赞同老师上课所说的,令狐冲是金庸笔下,非常具有灵性的男主角,他不像老实憨厚的郭靖,恪守所谓的正道道义。让我记忆犹新的是书中 风清扬在传授令狐冲独孤九剑时所问到令狐冲,当遇到小人歹毒之人时介不介意用上一些邪门外道的小招术,而令狐冲说道,对付要杀你的人,当然不能吃亏,这小聪明嘛,当然是也可以用上一星半点的。风清扬反倒因为令狐冲的率真和灵气对其非常喜爱,能说出这样的话,至少证明令狐冲不是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风清扬说道:『世上最厉害的招数,不在武功之中,而是阴谋诡计,机关陷阱。倘若落入了别人巧妙安排的陷阱,凭你多高明的武功招数,那也全然用不着了。』这个主题也在全书中反复渲染过,这也突出了这部作品反武侠的一些元素。因此独孤九剑在我看来的厉害之处就在于教你要随机应变,见招拆招,引入了无招胜有招的思想。
我爱《笑傲江湖》,爱在它对人的描写。也绝在写人。
很多人都说《笑傲江湖》是一本政治小说,而金庸在后记中这样写道:“我写武侠小说是想写人性,就像大多数小说一样。这部小说通过书中一些人物,企图刻画中国三千多年来政治生活中的若干普遍现象。影射性的小说并无多大意义,政治情况很快就会改变,只有刻画人性,才有较长期的价值。不顾一切地夺取权力,是古今中外政治生活的基本情况,过去几千年是这样,今后几千年恐怕仍会是这样。任我行、东方不败、岳不群、左冷禅这些人,在我设想时主要不是武林高手,而是政治人物。林平之、向问天、方证大师、冲虚道人、定闲师太、莫大先生、余沧海等人也是政治人物。这种形形色色的人物,每一个朝代中都有,大概在别的国家中也都有。“千秋万载,一统江湖”的口号,六十年代时就写在书中了。任我行因掌握大权而腐化,那是人性的普遍现象??因为想写的是一些普遍性格,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所以本书没有历史背景,这表示,类似的情景可以发生在任何朝代。”——《笑傲江湖》后记。
再说回令狐冲,我对令狐冲这个放荡不羁的浪子相当喜欢,他贪杯,嗜酒如命,时不时就把自己搞得满身重伤,好几次都接近送命,贫嘴贫舌快没命了还惦记着喝酒。但他重情重义,面对曲洋的托付,怎么也把琴送到刘正风处,二话不说就和田伯光杠上只为相救一个素未谋面的衡山派师妹,即便最后知道了岳不群的狼子野心,也不愿和自己的恩师刀剑相向。
他爱自由,但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是被生存的压力所逼迫,被逼迫着做一些自己原本不想做的事,伤害一些原本不想伤害的人。
而令狐冲,他对遇到的武功的态度是能学就学,没有缘就不学,从不强求,他本有机会学习紫霞神功和被传授少林的易筋经,但是他都拒绝了,因为他知道这是不属于他的。人人皆道华山弃徒令狐冲贪杯任性,是个无行浪子。他们哪知道,浪子令狐冲内心的原则坚持到怎样一种让别人觉得可笑的程度。他算哪门子浪子,他有时候根本就负责任、讲义气到一种拖泥带水、不可理喻的地步。
令狐冲在小说中,绝不是武功第一的高手,在一开始,经常自己被砍的半死,不掂量自己实力就去找田伯光拼命,后来受了内伤、二十年功力全费,完全不要命,只求自己适宜心安。而在后期令狐冲江湖地位突然提高,在江湖上人尽皆知,甚至超过了他的师傅岳不群,蓝凤凰等曾说:“看来这华山派的英雄好汉只有我家令狐哥哥一个人。”令狐冲尤为可贵的一点是交友只看是否投契,不看成分出身,所以他与田伯光、桃谷六仙、蓝凤凰等所谓的江湖上的三教九流都性情相投。武功的提高和江湖地位的显著提升,也引来了岳不群对令狐冲的嫉恨。尤其在紫霞秘籍被盗后,岳不群对令狐冲完全开始敌意相向。这些细节描写都非常符合人性的特征。
令狐冲没少遭人冤枉、受委屈,甚至在情场也失意,面对自己曾经心爱的小师妹,他自己特别难割舍这份感情,在令狐冲失恋的同时发生的事情是:武功尽失,师傅不信任他,活着的师兄弟疏远他,待他最好、最信任他的六猴死了,而江湖上所有人都欺凌他。这个时候再并发一下小师妹爱上林平之,使得令狐冲的失意达到了最高点。
有人说,金庸笔下这么多男女主角,只有任盈盈和令狐冲不断被追问是不是真爱,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金庸写书男女感情从来不是重头,笑傲作为一部政治寓言,全书中令狐冲对岳灵珊求而不得,辗转反侧的苦恋却着墨极多,多处细节、心理描写,刻画细腻。而任盈盈的大度也让人赞叹。
以前初看笑傲江湖时,对岳灵珊喜欢林平之,不喜欢令狐冲非常不解。而后随着自己年龄的增长才逐渐了解。岳灵珊从小在君子剑的呵护下长大,她喜欢的,是像自己父亲那样,称得上是正人君子,做事稳妥合理,被主流价值观所认可的,林平之显然更加符合她的择偶标准。而令狐冲天性率性洒脱,本就与主流价值不符,任盈盈能欣赏喜欢令狐冲,是因为她也是因为她也是主流价值观之外的人。而岳灵珊不同,在她和岳不群看来,令狐冲的这些率性、自由,是放荡、不稳重、正邪不分。
而任盈盈,多次舍命救令狐冲,对于令狐冲对岳灵珊的痴情,她看在眼里,反而是宽容没有争风吃醋。对令狐冲,一直是她更主动。是她背着令狐冲去少林寺,然后宁可牺牲自己十年光阴囚禁在少林。是她带着手下,去为令狐冲恒山掌门之礼助威的。在岳灵珊死后,她帮令狐冲安葬了岳灵珊。她能看透令狐冲想的一切,也知道令狐冲需要的是什么。她不想束缚令狐冲的自由。因此她是能够与令狐冲站在一起的任盈盈,而不是其他人。
由此回味,笑傲江湖,确是一部诚意之作,这本武侠小说足以影响我的行事和为人。它在我心目中的位置以后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