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雨晚来风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相留醉。
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是从《乌夜啼》中让我认识了他,让我知道在很久很久以前,在南边的南边,江南的烟柳画桥风帘翠幕之中,参差着十万人家,这里曾经有着一个叫做南唐的国家,玉楼琼殿中生活着一个名叫李煜的皇帝,是他让我感到空前的惆怅,那种悲伤的无可奈何。
正值春红的时节,江南的景色犹在清风里摇曳,绵绵的细雨亦柔柔地滋润着无边的春色,然而夏天却已在不经意间悄然逼近。在飘零的桃色中,传来阵阵悲伤的古琴歌声,无奈之情荡漾于弹琴人周围,其中还夹杂着对苍天不公的恨。一切温软的情愫在轻轻地消退。无奈时光太匆匆,想一想经过的往事走过的路,迷迷茫茫恍然如一梦。
曾经憧憬岁月如歌,无论朝雨寒风,每一天都可以快快乐乐,为了心中的梦想,即使风雨也执着。也曾吟那甜美的诗句,感动于那风花雪月的情意,心伤那凄婉的故事;也曾期待那快活的天堂,流连在理想的诗情画意,期盼流传不朽的传奇。而如今这理想却消磨在岁月的长河里不见踪影。
南唐在中主后期,已称臣于宋。李煜在位时,一直卑屈事宋,岁时贡献,府藏为之空竭。但他仍不思振作,浮华奢侈,迷信佛教,终于被宋所灭。有人说,在我国历史上,如果少了象李煜这样一个皇帝人们也许不会太在意,但是,如果少了像李煜这样一位词人恐怕就会给后人留下一些遗憾。从帝王变成囚徒,在各朝君主中,恐怕再难找到像“南唐后主”李煜这样的人,可他却无疑是一个伟大的词帝。“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他也想治理好国家,但是上天弄人,这才会有“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的感叹,才会有“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的凄凉。他也为亡国而悲伤愤恨,只不过他没有将这样的恨转为奋战沙场的力量。“无言独上西楼”看似平淡,意蕴却极为丰富,“无言”并非真的无言,从一个“独”字便可看出,是无人共言。登“西楼”,词人可以东望故国。仅六字,一下子简练的勾勒出主人公的凄惋、悲苦的神态??是他错了,还是苍天错了。
他希望以自己的一片赤诚,换取宋太祖的宽容之心:他主动削去唐号,称江南国主,请罢诏书不名,贬损一切制度;宋使来唐,他衣紫抱,去瓯吻;他每年从国库拿出大量财物贡宋,名定曰助祭、助葬,名之曰犒师、买宴、贺节令;他还奉宋旨意,写书与南汉主刘鋹,约与俱事宋。开宝六年,宋卢多逊来
求《江南图经》,李煜深知这是宋将南伐的前奏,但他还是令人抄录一本送去了。他存的是侥幸心理,南唐晚亡一天,似乎他这个嗣主便算尽到了义务,也算对得起列祖列宗了。他太天真了。
无奈降后,李煜心情抑郁,务为长夜饮,宋宫每日供酒三石。作为降王,宋帝在生活上并没有难为他。但是他们却剥夺了他的人身自由,并且百般凌辱他的人格和尊严。
这恨是那样深长,那样强烈。他无法摆脱,剪不断,理还乱。他有时拼命饮酒,为的是暂时麻醉一下痛苦的神经,但酒力一过,哀愁忧苦又一齐涌来;他有时又寄情梦幻,一饷贪欢,而一梦醒来,终究是幽凄寂寞。“此中日夕,只以眼泪洗面。”他只有用笔,用颤抖的心音,填写一首又一首小调,长歌当哭。
胭脂泪,留人醉。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生命,着实令李后主醉倒。
最让他感触深刻的就是“胭脂泪。”
李后主所谓“胭脂泪”实以美人象青春,也即哭美人。
哭美人,就是哭青春、哭生命。
之所以以美人象青春,是因美人独受钟于自然的恩泽,若花季之炫烂。美人之美艳又似妖桃之短暂。
李后主的“醉”,实际是一种醉后的哀哭。在帝王的享乐生涯中,深深隐藏着一种悲哀。是一种平常人难以企及的大悲哀,那就是好景不长。
哭是爱的高级情绪。哭也是人的柔弱之美。人的哭,是生命的体验,也是人生的美学自觉。人生在这个世界,若不会哭,则是一种浅薄。
人伤心于理想之爱的虚幻,更伤心理想之爱的可贵。
哭,似平无能为力。但是哭也可以感天动地。泪也可以流为爱河。
哭,人的高层次醉倒。人一旦到达美的境界,便会哭,尤其是艺术天地。 胭脂泪,不知何人又再为它心醉,又不知几人再为它心碎?这一刻的心痛,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林花匆匆开过,又谢了,但它终究开过,美丽过。虽然匆匆,却已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