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唐诗宋词的作文(三):我的博士生导师——唐诗、宋词
江苏省无锡市 任漪柳
我的家族是一个书香门第,我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从小就给我灌输了这样的理念:要我考上名牌大学当女博士,我现在已经从连元街小学毕业了,考上了江苏省某某中学,以后我还要再接再厉,争取考上重点高中、重点大学,考上名牌大学的女硕士、女博士,在我学习生涯中,唐诗、宋词将成为了我的博士生导师。
在我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就开始教我学习唐诗了,在学习的唐诗中,我最喜欢的一句是:'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是叶绍翁在《游园不值》中所写的,这句诗中蕴涵的意思不仅是:满园的春色是关不住的,一枝红杏早已探出墙来。它还告诉我们:蓬勃旺盛的生命力,是任何东西都阻止、压制不了的。
那年我上四年级,记得有一次,学校要组织一次诗歌朗诵比赛。说每个人都可以参加,虽然我平时比较内向,但每当遇到有这种机会我还是不会放弃的,于是当天晚上我就准备了起来,可第二天老师对我们说,只让他规定的几个人去读,回到家,我闷闷不乐,把这事告诉了妈妈,妈妈教育我说:'孩子,还记得那句古诗的意思吗?只要你真的有才能,那么总会显示出来的,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第二天,我找老师谈了,他给了我这次机会。演讲比赛我得了二等奖,以后只要有类似的事,我都会将这句诗化做前进的动力,从而,取得更大的进步。
其次我也很喜欢阅读宋词,在我阅读宋词的过程中,也慢慢体会到了一些人生的道理。我最喜欢的一句是陆游写的《卜算子咏梅》中的一句:'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
如故'. 即使凋零了,被碾为泥浆了,梅花依然和往常一样散发出缕缕清香。这诗虽然是描写梅花的,但同时也写出了一些人高尚的情操。这次汶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我们学校也举行了捐款活动,一开始,我只捐了20元。再回家的路上,我突然想到了这句诗,心想梅花都有这样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何况我是人呢?看到自己的血肉同胞遇到了这样的灾难,我还不出手相助,枉费我是中华儿女,枉费我读了这么多的宋词,体会了那么多的人生哲理,想到这里,我立刻跑回学校,捐出了我的零用钱。以后,有了这句词的推导,我再也不会那么小气了。
无论是唐诗还是宋词都有它蕴涵的意思,有的是感叹大好河山,有的是表达胸怀大志,还有的便是倾吐人生哲理。它们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它们给予人们的,不仅仅是一个小小的道理,更是一笔精神上的财富。我将在他们的指引下,一步步成就我的博士梦。唐诗、宋词——我的博士生导师,我感激你。
『评语』这是一篇主题鲜明,结构严谨的作文。(>范文先生网 >)它从两个角度分别写了叶绍翁《游园不值》中的诗句与陆游《卜算子咏梅》中的词句所给予我的学习生涯的重大影响:使我明白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的道理,给了我绚丽多彩的人生。文章选材典型,语言流畅,首尾呼应,深化主题,具有很强的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