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唐诗宋词的作文(四):唐诗宋词今初识
'唐朝三百年,诗传五万篇。'唐朝,是一个伟大开放的朝代,也是一个诗潮汹涌的朝代。那时,青楼女子都可以用纤纤玉手写下几行娟秀佳作。就是在这样一个朝代中,诞生了一位空前绝后的浪漫主义诗人——李白。
李白是一位有热情,有理想且才华横溢的诗人,他的诗感情奔放,豪迈不羁,善于大胆的想象,从不拘泥于形式。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霸陵伤别。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这首词名为《忆秦娥》。对于李白的这首词,王国维先生这样说:'太白纯以气象胜。‘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寥寥八字,独有千古。后世唯范文正之《渔家傲》、夏英公之《喜迁莺》差堪继武,然气象已逮不矣。'的确,李白心胸之广阔,诗作之飘逸超群,个性之狂傲不羁,实在是无以伦比的。他是盛唐文化孕育出来的天才,他把豪迈的诗,豁达的诗,多情的诗通通吟了个遍,把悲与现实都留给了杜甫。然而,就是这样一位伟大的诗人,仕途却走得并不顺畅,所以,李白的一些诗也道出了他的苦闷,《登金陵凤凰台》便是其中的一首。对于李白的评价,我很欣赏余光中先生的诗作《寻李白》中的一句:'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
'明月几何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可以说是此词一吟,余词尽废'.苏东坡是一位多方面才能的文学艺术家,不论是诗词赋,还是散文与书画,他都有很高的造诣,并具有他自己的独特风格。他是北宋词坛的一位领军人物,他的词,突破了晚唐,五代的窠臼,一扫绮丽柔靡之习,给北宋词坛带来豪迈奔放的词风。'他能狂妄怪癖,也能郑重庄严,从他的笔端,我们能听到人
类情感之弦的震动,有喜悦,有愉快,有梦幻的觉醒,有顺从的忍受。'这是极欣赏喜爱苏东坡的林语堂先生发出的感慨。苏东坡的确是一位奇人,在豪放与朦胧之间,他总能自由的行走,无论何时,他总是表现得游刃有余,轻松豁达。不论是《江城子》里的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还是《蝶恋花》里的花褪残红青杏小……多情却被无情恼。'都被东坡先生掌握得恰到好处,演绎得绚丽缤纷。他的每一首诗词,都像是一壶酒,有的,是珍藏多年香醇白酒,有的,则是令人心醉的悠红葡萄酒。
东坡先生最令我敬佩的是乐观,即使在政治斗争中输得惨败,被贬至穷乡僻壤,他也毫不在乎,依然一边品尝着后人所称的东坡肉,一边挥洒豪迈文字。对于这一点,林先生这样说:'他一直卷在政治漩涡之中,但是他却光风霁月,高高超越于苟苟营营的政治勾当之上。'的确,他随时随地都在吟诗作赋,表达心之所想,在这一点上,他全然超越了柳宗元等人。苏东坡,一位大江东去浪淘不尽的豪情诗人。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提起这句妇孺皆知精妙绝伦的诗句,想必大家脑海中立刻会出现三个字:李商隐。李商隐一生做了多少诗我不清楚,但他仅凭屈指可数的流传诗篇便可傲然屹立在全唐诗坛的天才之列。他的胸襟之开阔虽远远比不上李太白与苏东坡,甚至有一些安然消沉之意,但我认为他的诗总是带有一种让人摸不透的空灵之美。这一点,不管是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还是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都可以说明。我想,'饱受争议成就了李商隐。李先生还极喜用典故,且准确、到位。'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便是最佳证明。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是李白;'明月如霜,好风如水,清景无限是苏轼;'何日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是李商隐。
唐诗宋词,如今初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