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唐诗宋词的作文(二):唐诗宋词的美
我从小就喜欢背唐诗宋词,也许是受背诗的影响,我的语文学得轻松,在诗词的世
界里,我融入字里行间,畅游在唐诗宋词中,感受着一种独特的美,这种美,只有你真正体会到作者的感受才能觉察到。
唐诗里,我最喜欢白居易的《琵琶行》,在这首有六百多句的诗里,我体会到的是白居易的现实主义精神的最大释放。诗中的琵琶女经历了十三学得琵琶成,名属教坊第一部的辉煌,却又落入了弟走从军阿姨死的悲惨境遇里,白居易闻知琵琶女的悲惨遭遇,联想到自己也怀才不遇,叹曰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白居易那种诉哀肠的感情也融入到《琵琶行》里,所以才会流传千古。
在宋词中,我最爱背诵的是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和他的《水调歌头》苏轼的奔放、豪杰之气,在《念奴娇赤壁怀古》里奔腾了,被激发了;而他那对家人的思念,又在《水调歌头》中流露了出来。作者在苏轼的词中,为他的故国神游、多情应笑我,早生华发、一樽还酹江月深感岁月流逝的无情与无奈,又无不为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而随之悲泣。
唐诗、宋词是中华文化的姊妹花,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千百年来人们长眠其中畅饮智慧的琼浆。虽然有许多好作品消失在历史长河的滔滔巨浪中,但这两个一个言志、一个抒情的两姐妹,用她们剩下的一点琼浆玉液,为中国文化的这条大龙,镶嵌上一双明亮而绚丽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