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咏梅的作文
。如周邦彦《丑奴儿·梅花》:“肌肤绰约真仙子,来伴冰霜。洗尽铅黄。素面初无一点妆。”唯一写出些女儿情态的是南宋晚于李清照的张钩所作的《菩萨蛮·鸳鸯梅》下阕:“绿窗娇插鬓,依约犹交颈。
微笑语还羞,愿郎同白头。”词句虽形象生动,但内容较为浅窄,写女儿情态也终觉隔了一层。李清照咏梅则不然,她的词句是女性内心情感的真切告白,包含其一生的爱恋相思,显示着随命运起伏而不断变化的心路历程。下面以三首有代表性的李清照咏梅词来解析她人生三个阶段的不同境遇和情怀。
李清照人生的第一阶段是燕尔新婚,夫妻感情和谐、幸福美满。这时的咏梅词如《减字木兰花》:“卖花担上,买得一枝春欲放。泪染轻匀,犹带彤霞晓露痕。怕郎猜道,奴面不如花面好,云鬓斜簪,徒要教郎比并看。”因南朝刘宋的陆凯作《赠范晔诗》:“折花(梅)逢驿使,寄与陇头人。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一枝春”遂成梅花的代称,李清照词中“一枝春”亦指梅花。她上阕写花之美艳,下阕写自己的心理活动,认为自己貌美胜花却又怕丈夫不能正确评价,于是“云鬓斜簪”,人花相映,希望得到他对自己的欣赏与赞美。这些词句清新活泼,将女主人的青春浪漫情怀和盘托出,梅花自然巧妙地成了传达热恋中年轻女性情感的恰当工具。前引《渔家傲·雪里已知春信至》,也同样借对梅花的赞赏表达了李清照美丽自信、婚姻幸福的心境,是她年轻时花好月圆、爱情美满的情怀写照。
在人生的第二阶段,李清照开始遭遇感情的风雨。由于牵涉两家的党争风波,以及长期无子和赵明诚的出仕远离,夫妻间关系开始出现了不稳定因素,李清照的内心感受也变得极为复杂。请看其咏梅词《玉楼春分:“红酥肯放琼苞碎,探著南枝开遍未?不知酝藉几多香,但见包藏无限意。道人憔悴春窗底,闷损阑干愁不倚。要来小酌便来休,未必明朝风不起。”此词上阕由外而内,由形到神,层层深入地刻画了梅花之美,探花、赏花,意趣盎然。下阕则由花及人,她曾如红梅绽放、青春娇艳,但如今经历人生风雨,已显憔悴。韶光易逝,红颜易改,花如是,人亦如是。情怀愁闷的李清照与花互赏互惜,而内心深处渴望的却是爱人能及时到来与她相对小酌,共赏梅花。这是她昔日曾经拥有的幸福,而今却变得难以把握。一旦明朝风起,花难再赏,人也将更加憔悴失意,如梅含香的她虽情意无限,却不知丈夫还能否再来欣赏、怜惜。在这里,李清照匠心独运,不仅写出了梅花的色香和精神,更将其幽深的女性情怀融入其中,整首梅词自然浑成,曲尽人意。前引《小重山,春到长门春草青》则意境开朗,描写红梅开绽的早春景象和丈夫快要归来时她的喜悦与迫切心情。其词意率真与《玉楼春》迥异,是少见的另类女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