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丘
山丘——李宗盛
第一次听李宗盛是从父母的歌声里,那时候我还听不懂什么叫李宗盛。 后来,等到有一天开始自己去找那些喜欢的歌,才真正用开始面对他,李宗盛。
在李宗盛《理性与感性作品音乐会》的开头,张艾嘉曾经说了这么一句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
他的歌,很简单,简单到连吟唱都近似说话一般。但是,那些歌里却又好像藏着些什么。
我曾经把他的歌词一首一首的抄写下来,看似平淡无奇,但是又可以清清楚楚地在每一首歌里看到那些故事,然后看着看着就想到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故事。
“也许我偶尔还是会想他 偶尔难免会惦记着他 就当他是个老朋友啊 也让我心疼也让我牵挂”
“每次到了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睡不着 我怀疑是不是只有我的明天没有变得更好 未来会怎样 究竟有谁会知道 幸福是否只是一种传说 我永远都找不到”
“因为爱情总是难舍难分 何必在意那一点点温存 要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 在每一个梦醒时分”
“我们的爱若是错误 愿你我没有白白受苦 若曾真心真意付出 就应该满足” “若是爱已不可为你明白说吧无所谓 不必给我安慰何必怕我伤悲 就当我从此收起真情谁也不给 我会试着放下往事管它过去有多美 也会试着不去想起你如何用爱将我包围 那深情的滋味”
“问你何时曾看见 这世界为了人们改变 有了梦寐以求的容颜 是否就算是拥有春天”
“等你发现时间是贼了 它早已偷光你的选择 爱恋不过是一场高烧 思念是紧跟著的好不了的咳 是不能原谅 却无法阻挡”
而这首山丘与之前的歌曲又有什么不同?
很喜欢mv里的木纹背景,以及那不时闪烁的背后光芒,全mv里的歌词都是李宗盛手写上去的,说实话不那么好,甚至是烂,但用我爸爸常说的一句话:写字要有体。古代故事里也有这样一句话,说是战场厮杀的将军,虽然书法不能说好,但自有金戈铁马的气势。
李宗盛的这首歌仍然延续了之前的歌曲风格,歌词一如既往的平实深刻,所有的词句不华丽,也不是那么雕琢,但字字都能写尽心情,也能够真正打动和自己一样“有经历”的人。唱腔仍是那么的“口白”,没有什么太多技巧,但其他歌手很难唱出他的风格。说到这个,就会想到他的演唱会,把其他歌手原唱的每首歌,都唱成了“李宗盛”,似乎平淡,却很有味道。
说起来,《山丘》所唱的心情并没有更大变化,或者说李宗盛本人现在的人生阶段没有更大变化。这么多年的经历,除了看到他在美食节目做个“称职”评委外,他还是活在一个人的回忆和感慨中。就像他的第一句歌词,好多事情还没有说尽,因为这些事情,他还想写成歌,唱给每个和他一样寂寞的人听。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那么一刻开始懂得李宗盛,从此彻底了悟他,以及自己。《山丘》——小李终于老成老李了。虽然他在我心中似乎一直是这么老的。老李老了,坐着摇椅,摇着蒲扇,看着身边的年轻人在庭院里谈笑风生,小孩子们扑
打逗趣,猛然感慨时光匆匆,突然突然的,发现头发白了,“越过山丘,却已无人等候”,”喋喋不休,却唤不回温柔“,”未见不朽,却先把自己搞丢“,甚至,连“哀愁”都是属于“时不我与”的玩意了。
是啊,哀愁总是属于小时代的少年们仰望四十五度、眼角有泪滑过的青春的那一道明媚与忧伤。
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却道天凉好个秋。——对应过来:”多少次我们无醉不欢,咒骂人生太短, 唏嘘相见恨晚,让女人把妆哭花了 “。 而今,”望着大河弯弯,终于敢胆嘻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我还年轻,无法参透老李的情怀,但他就是能带着此时的你听出此时的味道来。好歌就是这样,此时能领悟到几分,你就有几分的喜欢。就像小时候爱唱《最近比较烦》,觉得特别好玩。现在,再唱这首歌,真是句句戳中,感同身受。所以,等你谈了一场恋爱之后,再去听《领悟》;等你经历人事分别后,再去听《爱的代价》;等你工作数年后,再去听《我是一只小小鸟》??
真的,经历越多事情之后,就越会爱上他的歌曲。所以我老觉得他才是永不过时的经典。
曾经我是罗大佑的拥趸,现在依然是。
曾经我迷恋高晓松的词曲才华,现在依然是。
曾经我被万青折服的五体投地,现在依然是。
曾经我只听说李宗盛很牛逼,现在是恨不得告诉全世界他是真的很牛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