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002年霍金在浦东机场受到媒体追逐,人们争着花高价购买霍金报告的门票,而在听报告时,却有人呼呼大睡,有人交头接耳。请简评这种现象。字数60左右。(4分)
答案:
19.(4分)A D
20.(3分)未见霍金前充满了深深的敬意,邂逅霍金时产生了强烈的震撼,回味思考后为之庆幸。(敬意、震撼、为之庆幸、三个得分点,一点一分。)
21.①(4分)分两条回答:
(1)他生活的时代能提供给他改变命运的物质条件。
(2)时代尊重他个人的价值,(剑桥)能给他平静的生活。
得分点一:扣住物质方面,如:物质条件、高科技;
得分点二:扣住人文方面,如:时代尊重他的价值、良好的人际环境。
意思对即可。
②(3分)答题要点:
首先,庆幸霍金能在平静中度过一生;更重要的是,祝愿所有像霍金这样有作为的人都能在平静中完成他们不平凡的事业。(或:呼吁社会珍视每个人,尤其是像霍金这样有作为的人的个人价值和个人时间,视他人的生活空间为神圣。)(意思对即可〕
22.(4分)从以下几方面评述均可。①社会心态的浮躁 ②对人才的不尊重 ③对科学的亵读 ④对科学家的不尊重。(如有其他看法,合情合理即可。)
二、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9—22题。(18分)
安塞腰鼓(刘成章)
一群茂腾腾的后生。
他们身后是一片高梁地。他们朴实得就像那片高梁地。
咝溜溜的南风吹动了高梁叶子,也吹动了他们的衣衫。
他们的神情沉稳而安静。紧贴他们身后一侧的腰鼓,呆呆地,似乎从来不曾响起过。 但是:
看!——
一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百十个斜背响鼓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烁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使人想起;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电!使人想起;晦暗了天明晰、明晰了又晦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闭塞,是挣脱了、冲破了、撞开了的那么一股劲!
好一个安塞腰鼓!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四野长着枣树的山崖上,山崖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只听见隆隆,隆隆,隆隆。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遗落了一切冗杂的观众的心上,观众的心也蓦然变成了牛皮鼓面了,也是隆隆,隆隆,隆隆。隆隆隆隆的抒情,隆隆隆隆的严峻的思索,隆隆隆隆的犁尖翻起的杂着草根土浪,隆隆隆隆的阵痛的发生和排解??
好一个安塞腰鼓!
后生们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搏击着疾速地搏击着,大起大落地搏击着。它震撼着你,灼着你,威逼着你。它使你从业没有如此鲜明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活跃和强盛,它使你惊异于那农民衣着包裹着的躯体,那消化着红豆角老南瓜的躯体,居然可以释放出那么奇伟磅礴的能量!
黄土高原啊,你生养了这些元气淋漓的后生;也只有你,才能承受如此惊心动魄的搏击!多水的江南是易碎的玻璃,在那儿,打不得这样的腰鼓,除了黄土高原,哪里再有这么厚这么厚的土啊!
好一个黄土高原!好一个安塞腰鼓!
每一个舞姿都充满了力量。每一个舞姿都呼呼作响。每一个舞姿都是光和影的匆匆变幻。每一个舞姿都使人颤栗在浓烈的艺术享受中,使人叹为观止。
好一个痛快了山河、蓬勃了想象力的安塞腰鼓!愈捶愈烈!形体成了沉重而又纷飞的思绪!愈捶愈烈!思绪中不存在任何隐秘!愈捶愈烈!痛苦和欢乐,生活和梦幻,摆脱和追求,都在这舞姿和鼓点中,交织!旋转!凝聚!奔突!辐射!翻飞!升华!人,成了茫茫一片;声成了茫茫一片??
当它戛然而止的时候,世界出奇的寂静,以致使人感到对它十分陌生了。
简直像来到了另一个星球。
耳畔是一声渺远的鸡啼。
19.本文“看!——”后面几大段描写打安塞腰鼓的情景,着重表现了哪些方面?(写出4
点。每点不超过5个字)(4分)
20.这篇散文中,(1)作者写安塞腰鼓,为什么要写黄土高原的厚土?(2)“多水的江南是
易碎的玻璃??“这一句话的作用是什么?(5分)
答:(1)
(2) 。
21.“好一个痛快了山河??”这一段是写安塞腰鼓的高潮,其语言有些什么特点?这样写
的好处是什么?试写出两点并略加分析。(5分)
答:(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