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里的现代中国作文
的地方还有很多,但是我却对未来的中国信心百倍,因为我爱我的祖国,我希望我们能实现我们的中国梦。
最近在看央视记者柴静的?看见?,或许是自己看到的社会百态还不过多,阅历还太少,在看到关于山西的焦化污染事件时,内心还是十分的愤怒,但是让我惊奇的是,我在愤怒之余,开始试想如果我可以改变,我该怎么做?我在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之间到底选择什么?还是能更好地兼容两者?我迷惑了,我没有答案。但是我想我眼中的中国梦一定不会是这样。
习近平总书记曾这样说过,中国梦,简言之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一种宿愿,它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它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一种共同的期盼。在“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有期盼,也有实干。为了中国这个梦想,多少代人付出青春,付出生命,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中国梦之雏形。“中国梦”有大有小,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中华民族是一个同呼吸、共命运的共同体,只有民族、国家全面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梦想。同样,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
中华民族历来都是一个敢于追逐梦想的民族,历朝历代的仁人志士,胸怀梦想,不断的奋斗,铸就中华五千年的历史;不断的去创造,造就了那博大精深的灿烂文明。近代以来,1840年的炮火惊醒了沉睡中得华夏巨龙,从人们苏醒的那刻起,至今的百年来,无数的炎黄子孙,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梦想,前赴后继,奋斗不息。他们的心中都孕育着一个梦想,一个国家富强的梦,一个民族重新崛起的梦。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需要把个人的梦想和“中国梦”结合起来,把个人的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去,作为青年更应如此,应当将个人的努力融入到“中国梦”中去。只要广大青年胸怀理想、满怀激情、敢于担当、敢于创造、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奋勇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才能发挥生力军作用,用汗水托起“中国梦”。
想起革命时代,为了驱逐黑暗,争取光明,为了实现祖国的独立和富强梦,一群意气风发的青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织就了一幅最
宏伟的青春蓝图。瞿秋白手中的野花;方志敏身上的清贫;刘志丹胸前的补丁;杨靖宇腹中的草根;无不诉说着不怕牺牲,矢志不渝,追求真理,救国救民的伟大情怀。而如今的我们,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与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上富有朝气、富有创造性、富有生命力的群体。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而我们的人生与中国的未来紧密的结合在一起,梁启超《少年中国说》中说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作为中国未来的支柱,中国大学生是与中国梦是密不可分的。中国梦就是我们的梦,我们的梦就是中国梦,我们的梦和中国梦是不可分割的整体。
温家宝总理于2009年“五四”前夕在与清华大学毕业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指出:“每一个青年的前途离不开国家的前途,没有国家的前途也就没有青年的前 途。同时,国家的前途也离不开青年的前途,一个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没有青年的牺牲和奋斗精神,没有整个民族素质的提高,这个国家也是没有希望的。 这两点互相联系,归根到底,就是青年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连在一起。”由此可见,国家的需要就是青年人的需要,满足国家需要的青年人才是大有作为 的青年人。
而对于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成为祖国新一代的支柱呢?我们即将走出校园,即将走向工作岗位,即将成为每一个行业的新鲜血液。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更好地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呢?正如我说过,当我们面对山西焦化污染,我们除了愤怒以外还能做些什么呢?
当代的青年,很少像过去那样,在战场或艰苦环境当中经受刻苦的锻炼,拥有壮怀激烈、报效国家的机会与责任。但当代青年,特别是青年大学生,同样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国家和民族负责,这是青年作为现代人所追求目标的重要标志,也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基础。我认为, 当代青年大学生,应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明志,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和发展鼓足动能。激情飞扬的青春活力是推动发展的“正能量”。不少当代大学生在面临志向时大多数都会一脸迷茫,我们必须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才会得到什么,搞清楚自己应该做什么,才会有方向去实现。也就是立足当下、放眼长远。
二、自强,树立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青年人最大的优点是:有拼劲、充满活力和朝气;有激情,始终鼓足创新前行的动力;有锐气,敢于挑战障碍,不拘一格。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独立创业、独立奋斗。只有具备百折不挠、勇往直前、顽强拼搏的精神,才能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自立,勇于承担人才强国的重任。在科技和教育迅猛发展,社会信息化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当代青年有较多的机会学习、运用、创新现代科学技术。广大青年应义不容辞地担当迎接新技术革命挑战的重任,争当优秀的创新人才,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中坚力量。
总的来说,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人只有全面发展各种能力,才能适应复杂多变的社会发展和市场竞争,才能不断从事富有创造性的活动。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不是单一的能力,而是一个能 力体系。在这个体系中,首先要有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认识和适应自然、社会和自我发展变化最基础的能力,包括自主学习能力、书本理解运用能力、人际交往学 习能力、知识运用和更新能力等等。其次是要具备实践能力。实践能力是在实践中有目的地改变、改造、改善、改进和调整实践对象的能力,包括资源转化与整合能 力、运用科技手段能力、专业实习能力、合作协调能力等等。最后,就是要有创新能力。创新能力是人的能力的最高形式,包括创新思维能力、预测决策能力、创新 表达能力、创新策略能力等等。所有这些能力,都是当代青年大学生不可或缺的能力,它既是全面发展的标志,也是推动全面、高效发展的重要条件。只有具备这些 综合能力,才称得上是具备拥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才可以“在人生的广阔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上述能力,不是凭空而成的,需要我们广大的青年 大学生在学习、实践、创新过程中逐步培养、锻炼、摸索、提高。
以我来说,一名未来是人民教师,我又应该做到什么来实现中国梦呢?就来说说关于教育方面的中国梦吧。
今天中国的教育制度是问题多多,困难重重,就我看来,实现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必定是要解决这些问题,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必定是实现中国梦进程中举足轻重的一步。
比如关于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教育制度可谓是
十人评价九人摇头啊,我们天天要求素质教育,培养创新型人才,可是,看看我们的高中教育,无不是只重视升学率,每年一个学校能考上多少个清华、北大,整天学生是埋首于故纸堆之间,作题、作题、还是作题。尤其是一些高考大省,像山东,以及一些县立高中,只要高考资源不能在全国各地相对平均的分配,这个问题就很难解决。
其次,关于教育产业化的问题,几时教育变成了一种产业,尽管国家一直都不承认这个问题,可是教育已经成了一门产业,教育的收费问题真是一大顽疾,西部的许多地区的孩子上不起学,农村的许多学生上不起大学,在一些大城市里面有高额的择校费,据说,教育曾被评为“十大暴利行业”之一。但是我们已经能在免费师范生等政策中看到了曙光。
对于这些阻碍实现中国梦进程的因素,我能做的,微乎其微,但是当代大学生一起为之而奋斗,却是指日可待。这也就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今天的中国,正在科学发展的航道上走向新辉煌;今天的中国教育,正在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国家的发展需要教育,教育的发展需要改革。经过以育人为目标、以公平为基础、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核心的一系列教育改革,相信我国一定能够尽快由人力资源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强国,让所有的孩子在一片蓝天下共同成长。 希望中国的教育能走得更远,为我们的青年一代留下无限发展的潜力,为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建中国梦提供可能。只要全民共同奋斗,一切艰难险阻都会成为垫脚石,沿着这条复兴之路,为梦想努力奋斗,让梦想照进现实,我们的目标一定要达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达到。中国梦实现的那一天会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