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现代舞
一直以来,我对舞蹈都没什么感觉。因此,对舞蹈美与不美的定论也只局限于视觉感观,看到好看并且喜欢的动作便觉得美,看到不喜欢的便觉得难看,根本不存在欣赏一说。
但是,舞蹈与音乐鉴赏这门通识课的开设,让我对舞蹈有了新的认识。 在民族舞、现代舞、芭蕾舞、街舞······我最喜欢的应该要数现代舞了,最初的接触便让我有种朦胧的感觉,那种感觉说不出来。慢慢地了解了一些舞蹈鉴赏方法之后,才明白那种感觉叫喜欢,是欣赏,是敬佩。
明白了这种感觉,对现代舞也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在这种不断增长的兴趣之中,我对它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它有着很长的一段发展历史。19世纪末期,欧洲古典芭蕾单纯追求形式与技巧的倾向越来越严重,不仅影响整个舞蹈艺术的发展,而且也阻碍其自身的发展。内容与题材仍旧停留在神话传说、王子公主的范畴之内,与现实生活的距离越来越大,成为舞蹈反映社会现实生活的巨大障碍。正是处于这种危机中,现代舞便应运而生。
它有着很多种类。按照舞蹈的特征可以划分为三类:(一)、专业舞蹈,古典舞 芭蕾舞,民族舞,民间舞,现代舞,踢踏舞,爵士舞;(二)、国际标准交谊舞: 1、拉丁舞(伦巴、桑巴、恰恰、斗牛、牛仔); 2、摩登舞(华尔兹、维也纳华而兹、探戈、快步、狐步舞);(三)、时尚舞蹈,迪斯科,锐舞,街舞,吧啦吧啦,拉拉队舞,热舞劲舞。按照舞蹈的表现形式来划分: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群舞、组舞、歌舞、歌舞剧、舞剧等。
它所表现出来的特点也蕴藏着很深的哲理。现代舞的生活观是宽容大度,乐观向上,随遇而安;它的艺术观是求同存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美国现代舞第三代大师默斯-堪宁汉曾说过:“如果你不喜欢别人的作品,那就编一个自己喜欢的好了。”量的概念在现代舞中是第一位的。格莱姆的“巨匠”桂冠应该说是由无人匹敌的180部舞剧和舞蹈构筑起来的。她的同窗也曾指出:“你想编一个出色的舞蹈吗?那么,先编出100个糟糕的再说吧!”美的概念在现代舞中早已不是唯一的追求;而在现代美学中,美更不是至高无上的概念。因此,美或者不美,不应是衡量现代舞作品高低的唯一标尺;格莱姆初出茅庐时,她那带棱带角,更带着对即将到来的新时代之敏感的抽搐动作,曾被当时报界辱骂成“要么是癫痫突然发作,要么是分娩迫在眉睫”。但是几十年之后,当整个世界都在运用她那痉挛性的表情方式之时,她的“收缩-放松”动作原理则被当作是新时代的号角和新美学的代表了。新与旧的概念在现代舞中不是绝对的是非关系。尽管新的不一定总比旧的好,但新的每每比旧的更有趣,更能唤起人们的注意。对现代舞作品,应该尽力避免是非曲直的判断,尤其是在看远离传统观念的后现代舞时更应如此。舞蹈是离经济基础和意识形态距离较远的审美学,而不是伦理学。对现代舞作品,尤其是对那种以实验为目的的新作品,包括学生的习作,最好不做价值高低的判断,而应以竭力挖掘其创造的潜力,理解其创造的动机为根本宗旨。一切舞蹈创作归根结底,都是在有意无意地探索“舞蹈是什么?”这样一个哲学和美学命题。现代舞的概念如此宽泛,大自然在现代舞者的眼里无一不是在跳舞,因为人的每种行为和每个动作无一不是在跳舞。思想性和哲理性一直是现代舞蹈家的重要特征之一。而不再是那种只会模仿,而不思创造的艺人和匠人。现代舞的宗旨是大胆的实验和严肃的探索,而不是廉价的讨好或技术的炫
耀。现代舞审美标准之真义,“变”即是“常”,变化是生存之道,是保持新鲜的秘诀,不断地抛弃一些已有的东西,才能实现自我的超越。
真正意义上的现代舞,不仅仅作为一种身体的复兴运动,而是一种全新的艺术形式与观点,它是以产生新的动作体系和动作理论,并逐渐成熟为标志,以人类精神的观照为初衷,创造一种个性化、时代化的,以身体动作认知世界、表达情感的方式。这便是它的舞蹈理论。
在现代舞发展的历程中,不同时期由于其艺术主张、价值取向、创作风格和表演训练技巧上的区别形成了不同的风格流派。奠基时期是以拉班所建立的系统理论为中心的表现主义流派。和其他表现主义的艺术主张一样,宣扬感觉第一,把直觉看成是认识世界的唯一方法。早期有心理表现派、象征派。抽象派是新先锋时期的流派。流行音乐之王迈克尔·杰克逊的主要舞蹈风格之一也是现代舞。而现代芭蕾是后现代时期现代舞的流派之一。
除此之外,它的舞蹈技巧也让我觉得很神奇。玛莎·葛兰姆以“收缩与延展”为其动作原理,技巧训练著重于收缩下腹部肌肉以凝聚动力,再将此动力发放以延伸动作至更远、更高、更长。韩福瑞的动作训练模式,也可以引申至宇宙万物间周而复始的现象,何顿技巧著重肢体线条的延伸、拉长,也试图挑战人体平衡的难度,为舞蹈技巧训练蕴含人生哲学的重要范例。还有李蒙技巧,放松技巧,自由形式。
现代舞对民族民间舞的影响更是让我震惊。中国有着上下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在文化艺术方面早已形成自己独特的形式,加之有着深厚的封建文化思想底蕴的中国,早已形成了定式。但是现代舞属于前卫艺术,很有创新性,没有烦琐的剧情、布景、音乐,可用不规则或舞者自创的音乐或声音。但没有民族色彩,但具有自由、开放、冒险、求新的特征,追求自我和强调自由等。所以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很难相互结合,甚至是抵触。但事实却是从过去的不融合逐渐走向了融合。经过现代舞渗透的民间舞又叫“新民间舞”。“新民间舞”是淡化情节,淡化情绪,突出思想的民间舞,其主要特点是有个性,但不是个人风格。它既是传统的中国人的人性与民族文化思想解放的结合体,又是进一步打破一致的心态,更是达到个性化的民间舞。它反映今天的文化动态,文化心理。它也是思想性强的民间舞。我们社会需要有现代意识的民间舞。在当今的大好形势下,现代舞与中国民族民间舞的关系将越来越融合互补,给人们以多种艺术形式的视觉冲击,而且这样出来的舞蹈才最有综合性和多样性。
通过对舞蹈与音乐鉴赏的学习了解,也有了一些欣赏现代舞的心得:第一是要以一种宽容的心态欣赏现代舞作品,同时在欣赏的时候要有敏锐的思维和判断能力。第二要掌握作品创作者的创作背景和动机,有助于更好的欣赏和理解作品。第三看作品的“动态”和“结构”。 第四要尽力的多看现代舞作品,在欣赏的过程中要用自己生而有之的六种感觉去全身心地感受作品。在现代舞作品中,强调的是舞者自身的重量而不是如芭蕾般的轻盈,在动作中强调空间的过程而不是动作的本身,在空间上强调韵味的顿挫而不是流畅,在构图中强调不平衡而不是平衡,强调过程的揭示而不是过程的遮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