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成就梦想
我希望站在泰山封顶看那苍山负雪秉烛天南的美景,但如果我不能历经艰难险阻去攀登,我永远不能领略;我渴望把我的烦恼和我的朋友、老师倾诉,但如果我不主动去和他们交流,他们永远不明了;我想实现我未来人生美好的愿景,但如果我现在不能刻苦求学,努力拼搏,大学梦终将化为泡影,梦幻破灭。
我们想获得成功,我们想点亮幸福,我们想成就梦想,而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心动不如行动,冥想不如躬行,空谈不如实干。唯有付诸行动,躬身实干才能成就梦想!
付诸行动,不至于使梦想毫无价值;不至于使计划渺如尘埃,不至于使目标遥不可及。天赐食于鸟,而不投食于巢,鸟兽依靠觅食才能存活繁衍;天造化于人,而不造功于命,人类凭借实干才能立业达志。
荀子感慨地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时间给空想者痛苦,给创造者幸福。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人心者,莫先乎行。多言,不会使河流改道,也难使荒山披绿。力行,即便是南水,也能北调;即便是凡人,亦能
妖娆。
勾践有个复国梦。他没有停留在空想上,而是积极行动。发展生产,以身作则,“非其夫人之所织则不衣,非其亲身之所种则不食”;鼓励生育,壮大人丁;积极供养谋臣与武士,采纳建议,养精蓄锐;最难能可贵的是躬身为夫差马前卒,十年忍辱,一雪国耻。
羲之有个书法梦。他没有停留在对古人大家的书法作品痴迷的欣赏上,而是拿起如椽巨笔,刻苦练习,临池学书,池水尽黑。终于自成一体,“飘若浮云,矫若惊龙”是对他作品的最好评价,一部《兰亭集序》被后人誉为行书第一。
陶潜有个归隐梦。他厌弃官场的黑暗,渴望随心自由的生活,不想让心灵被役使。他没有停留在一味的抱怨上,而是立刻行动,在轻飏的小船上,伴着春风吹衣,踏上了回家的路。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耕种于西畴,赋诗于清流,快哉人生。
华罗庚有个数学梦。人要踏踏实实的学习工作容易,但要一辈子坚持就不容易。古稀之年的华罗庚常说:“树老易空,人老易松,科学之道,我们要诫之以空,诫之以松,我愿一辈子从实以终。”华老的这种坚持不懈的实干精神,使他成为中国数学界的一颗璀璨的明星。
没用农民的春种秋收,怎会收获累累硕果;没有工人的辛苦劳作,怎会有四化的建设;没有医生的救死扶伤,怎会有病人的身体康复;没有教师的精心教学,怎会实现教育的辉煌,没有科技工作者的刻苦钻研,神五神六又岂能翱翔九天??
个人要有梦,空想无意,行动成真;国家要有梦,空谈无意,实干兴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