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维人生三境界感
【原文】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然遽以此意解释诸词,恐为晏欧诸公所不许也。
【史料引用】赵万里 《王静安先生年谱》
五月初二日夜,阅试卷毕,草遗书怀之。是夜熟眠如常。翌晨(即1927年6月2日)盥洗饮食,赴研究院视事亦如常。忽于友人处假银饼五枚,独行出校门,雇车至颐和园。步行至排云轩西鱼藻轩前,临流独立,尽纸烟一支,园丁曾见之,忽闻有落水声,争往援起,不及二分钟已气绝矣,时正巳正也。
对于王国维提出的人生三境界,绝大多数的中国人奉之为经典,闲暇之余,我已经和无数人讨论过这个。诚然,作为传统的中国经典成才理论和作为国学大师的王国维的金字招牌,任何一个鄙夷者均会落得个“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的骂名。
然而,一种为人认可的观点的提出,必然与其提出者的仕途之路、人生命运紧密相关,究其王国维本身的学识,毋庸质疑的国学大师,一部《人间词话》词韵悠长,人情脉络讲的是淋漓尽致。但是,国学大师毕竟仅仅是国学大师,人活于世界之上,必定不能仅以国学过活,人情世故、嬉笑怒骂、察言观色,都是在社会生活的必要组成,正所谓“人情练达即文章”也正是如此。因此,虽然王国维本人精通国学,却忽于对社会的认识,因此也最终造成最后其带有知识分子超然的离去的感情而投湖自杀,实为国学的一大遗憾。对于他的死因,史上争论许多,或言其为清亡而追随,或言其感国学无望而悲绝,但无论如何,王国维是自杀无疑。(可见赵万里《王静安先生年谱》)
面对一个国学大师提出的人生三境界,我们当让要奉其为经典;但是,面对一个对社会无望而选择结束的知识分子提出的人生三境界,我们又当要如何思考呢?
王国维的三句话其实也就是展现了立志、磨练和顿悟的三个层次,看似很有道理,因为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相辅相成。古人讲求的正途是读书,讲求耕读传家,所以对一个读书人而言立志求学,寒窗苦读,功成名就有所顿悟是很合理的一个过程,王国维的前半生也是这样度过的,所以这样的人生三境界被人广泛接受,并加以推崇是有其历史背景的。
时移世易,社会在发展中前进,耕读传家的时代早早过去,随着物质财富的不断膨胀和贫富差距的不断拉大,读书人靠四书五经求的一官半职的时代早早过去,更多的是“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因此财富的价值观充斥了王国维时代的读书价值观,面对这样的时期,王国维消极的站在一个纯读书人角度的人生境界是远远不够的。倘若现在再去“立志、磨练和顿悟”的套路去面对人生,恐怕早早的就会被饿死,就更谈不上人生境界的问题了。
面对现实之中的诸多无奈,唯有的方法只有先承认,再进入,到达一定高度后才能改变。就想一个在高考失败中的同学对我说:高考的如此的弊端,为什么还要执行,应该把它废除。高考是应该废除,但是一个考不上大学的学生永远不能取消高考制度一样,有理想的人应该是,先考到最好的学校,再拼搏到教育机构,再最终坐上教育部长的位置才能取消高考。而这样如同高考一样不合理的制度比比皆是,有的人在制度中苦苦拼搏,有的人却凌驾于各种制度之上,社会只存在着合理的不公正和不公正的合理,而既合理又公正的社会形态,只会出现在马老师恩老师的书本里。面对这种的社会形态,王国维的人生境界是绝对不能解释的,毕竟古人的属于历史,未来就在现在。
王国维的时代早早灭亡,王国维随着他的时代一起灭亡,之所以王国维的人生三境界会如此的深入人心,只是中国人心中对执着知识分子的崇敬之感的延续,因此现在看来王国维的三境界在当今时代只能做案上摆着的花瓶,供认欣赏,在当今时代如果还按照这三个境界死守窠臼的话,下场想必也只能和王国维一样落个投湖自尽的悲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