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拍手歌
柿饼的做法
柿饼由鲜柿子加工而成,是一种香味醇厚,不涩口的营养食品。
一、选料:选择果大,含水量适中,无病虫害,不软烂的柿子。最好挑选无核或少核品种的柿子。从外观看,色泽金黄略带红色,萼尖薄黄的成熟果最佳。柿子要适时采收进行加工,如过早采收,柿子水分多,糖分少,加工成的柿饼质量差。如采收太迟,柿子软熟,不易加工。
二、刨皮:可用铁刨子将选好的鲜柿子的外表硬皮刨净,保留接近柿子萼盘和果梗的梗皮。
三、晒炕:将刨净外皮的柿果,逐果整齐地摊放在晒垫上(晒垫可用竹子编织)用太阳晒。晒垫应放在离地面1 米高的架子上。柿果摊晒时萼盘朝下,夜晚露天晾。白天若天气不好,可用塑料薄膜架空遮盖,但薄膜不能直接盖在柿子上。遭雨淋的柿子,要及时用干布擦干。若长期阴雨,可在晚上用文火烘干。一般柿子白天吹风和夜露2天后,到第3至4天,外果肉稍软时,即可开始捏饼。 以后边捏边晒,继续翻晒10至12天,晒至半干时,即可停晒。
四、捏饼:用手捏柿饼成形有讲究,具体做法是:第一遍不要用力太大,以免捏破外皮,影响外观。隔2至3天,摊放的柿果面逐渐干燥,并呈现皱纹时,继续捏第二遍,这一遍是影响品质好坏的关键。捏时用力要比第一遍大些,要将果肉的硬块全部捏软。再隔2至3天,果面出现粗大皱纹时,捏第三遍,这次要将果面捏扁,果肉捏软,并及时捏扁整形。宜选择晴天或有风的早晨进行,因为夜间受露的果肉水分外移,果面返潮具有韧性,不易捏破。
五、露霜:把加工压扁的半成品装在木箱内,木箱四周与上下铺干净的白纸。等到霜降节前后,将柿饼取出摊放在凉爽的地方,此时注意不能让阳光曝晒。一般上午摊晾,午后把它收回箱内。如遇雨天,以木炭或无烟煤为燃料,文火烘烤。经这样反复几次处理,能使柿饼糖分外溢,其表面出现白霜即成。柿饼上霜的好坏,取决于柿饼的含水量。最后一次整形时的柿饼以外硬内软为好,水分过多易外渗,使表面发粘,不能出霜。水分过少,也难以出霜。品质好的柿饼肉色黄红,并呈透明胶粘状,饼形扁圆,完整,起铜锣边,表层有白色霜。味甘甜,不涩口,干度约95%,无霉变和无虫蛀。
六、贮藏:制成的柿饼剔除次品,每10个一扎,用洁白的干稻草或棕叶丝扎捆成“十字架”形,即可作为产品出售。如果分批出售,要妥善贮藏,严防霉烂变质。方法是:在萝筐内垫上消毒干燥的稻草,装入捆扎好的柿饼,上面覆盖经消毒的稻草,置于谷仓里保温贮藏。也可放在干燥通风处。
一、自然干燥法
操作要点:
1.选果:选用充分成熟、肉质坚硬、果形端正、果顶平坦或微突起、无纵沟、含糖量高、少核或无核品种。剔除机械伤和虫果。
2.去皮:目前大都采用脚踏式半自动去皮机。将果皮转圈旋削下。去皮要干净,同时旋皮要薄而均匀。
3.晒饼:选光照充足、空气流通、清洁卫生的地方,用木棒或砖块搭架,架高0.8~1米,上铺秫千箔,将去皮后的柿果果顶向上,单层排在箔上曝晒,
晚间用席盖好,防露水,雨天要防雨,约10天左右果肉皱缩,果顶下陷,进行第1次翻动,以后每隔3~4天翻动1次,每次翻动同时进行捏饼,第2次捏饼时柿饼外硬内软,回软后没有发汗现象,就可进行上霜,出霜才好。
4.上霜:将两饼顶部相合,萼蒂部向外,在缸中放一层干柿皮放一层柿饼,反复叠放至将满缸,然后封缸,放在阴凉处生霜。柿饼上霜与环境温度有关,温度越低,上霜越好,所以要将缸放在阴凉处。
别开生面的游泳比赛
自从我跨入校门以来,曾参加过名目繁多的比赛,诸如《诗歌朗诵赛》、《故事争霸赛》、《少儿绘画擂台赛》……可就是没有参加过游泳比赛。
暑期兴趣班已进入了尾声,为了丰富我们的暑期生活,今天,老师组织我们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游泳赛。在阳光的陪伴下,在轻风的拂面中,我们一路唱着欢歌直奔人工湖游泳场而去。
一进游泳场,首先展现我们眼前的是一个“8”字形的泳池。池水清澈见底,水面上映着蔚蓝的天空、雪白的云朵。前来游泳的人络绎不绝,整个游泳池十分热闹。你看,年逾半百的老爷爷来了。身强力壮的叔叔、伯伯来了,妙龄少女来了,活蹦乱跳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也来了……他们换上泳装后便一头扎入水中,融入到泳池的“怀抱”中去了。
我们换上泳装便争先恐后地跳入池中,“啊!真凉爽!”一股透心的凉意顿时袭上了我的心头,水上和水下真可谓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经过一番“凉身运动”后,我们纷纷上了岸。
游泳比赛正式拉开了序幕,参赛的同学站在岸边一字儿排开。“各就各位——预备!”同学们就像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跳——”老师响亮的口令声喊出的这一刹那间,同学们像离弦的箭一样跳入水中,向50米的终点游去。起初,参赛的同学都“咬”得很紧,水面上,一条条“剑鱼”在你追我赶,一朵朵溅起的水花如同一朵朵漂亮的雪花。“加油”声,呐喊声一浪高过一浪……赛程过半后,体力不支的同学便渐渐被“甩”开了,黄宏豪有节奏地舒展双臂,不一会儿便游到了最前面,郑嘉瀚了不甘示弱,他使出浑身解数紧紧地“咬”住黄宏豪不放。十五米、十米、五米……眼看就要冲刺了,只见黄宏豪拼命地甩动着双臂,蹬着双腿向终点冲去……啊!他终于如愿以偿地夺得了这场比赛的桂冠。最难能可贵的是郑鹤烽。他虽然落在了这支参赛队伍的最后面,但他还是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坚持游完了全程。他的这种坚持不懈的精神受到了老师的表扬。
接下来我们还进行了50米男女混合泳比赛,50米接力赛。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这次游泳赛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游泳场,踏上了归途
第一次买菜
“第一次,真好!”真的是这样吗?我想,的确如此。
苦苦盼望的春节终于来临了,这次,家里可热闹啦,因为请客嘛。妈妈忙着做饭,爸爸招待客人。因为人手不够,菜又没买齐全,所以,正玩得高兴的我就被派去买菜。虽然心里有十二分不满,但我还是去了。
到了菜市场,作买卖的几乎都回家过年去了,只有几个摊位上还有人。我漫无目的地走着,工夫不负有心人,我来到了卖葱的地儿。可看看那人,想着:他长长的胡子,小小的眼睛,看上去不象好人,我又是第一次买菜,有点担心,他骗我怎么办?
就在此时,旁边一个摊位上有一为大妈正在买菜,我便看着她学学。“这白菜怎么卖啊?”“六毛”“这么贵,大家都卖四毛,便宜点。”“好吧,就五毛吧。”摊主无奈地说。只见老大妈挑了叶非常都的。我心想:这几句话,我也会说,深吸一口气,走到卖葱的地方。
“这葱怎么卖啊?”我自信地问。“八毛一斤,好吗?”摊主眯着小眼说。“这么贵,我看过了,其他都卖6毛,如果便宜点,我就买两斤。”摊主笑了笑说:“是吗?现在过年,卖葱的都走了,好象就只有我一家而已。”听这话带嘲笑的语气。我无奈,只好硬着头皮吞吞吐吐地说:“我买两斤。”只见他拿了几根没叶的葱放在秤上,我一看大声说:“慢,别人都要叶儿多的,你是不是以为我是小孩就骗我啊?”摊主用惊讶的眼神看着我,说:“那好,我就给你叶多的。”
付完钱后,摊主对我笑了笑,可却什么都没说,我暗地里为自己没被他骗而感到自豪。一路小跑回家,想得到妈妈的赞扬。
回到家后,妈妈取出葱,对我说:“你这孩子,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你选的葱怎么这么多叶子,怎么吃啊?”我恍然大悟,当时摊主那惊讶的眼神。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的确,不买菜,哪知买菜还有学问呢?只有自己去尝试第一次,才能获得自己从未得到过的东西。 所以,人生要不断尝试新生活,这样才回多姿多彩。
蜘蛛记
今天,我独自躺在床上,眼睛半张半合,无意间,我看到墙壁上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我想:这会不会是一只蜘蛛啊!我怀着好奇心,便站起身,走上前去,想看个究竟,没想到,它竟然动了起来。啊!它真的是“八脚怪”!我吓得“哇”地一声叫了出来,要知道,我最怕的虫子就是蜘蛛了,何况这只蜘蛛又黑又大,怪吓人的。
(转 载 于:wWW.smHAida.cOM 海达范文网:环保节能拍手歌)
妈妈听到叫声,便走过来问:“什么事啊?”我结结巴巴地说:“这儿有…蜘…蛛。”说完,便指了指墙壁上的蜘蛛,谁知,妈妈却若无其事地
说:“我还以为什么事呢,大惊小怪的,不就是一只蜘蛛吗,它又不会咬人,你怕什么呀?”说完便走了出去。我想:一只小小的蜘蛛怕什么呀,我比它大好几百倍呢!用一根手指头就能把它压成肉饼。想是这么想,可我的眼睛却始终盯着那个“八脚怪“,怕它爬到我的小床上来。只见它爬呀爬,当它爬到空调的边上时,忽然掉了下来,我心里“咯噔”一下,目不转睛地盯着蜘蛛,没想到它荡在了半空中,原来蜘蛛用它吐出的丝在做杂技表演呢,等它玩够了,又像弹簧 一样“嗖”的一下上去了,我长长地吁了口气,幸亏没掉到我的床上来,唉,真是有惊无险啊!
我正在为自己庆幸,没想到它以飞快的速度爬向我的小床,我吃了一惊,刚才那股高兴劲儿早就烟消云散了,随之而来的是“咚咚”的心跳声,可这只蜘蛛却一点儿也不知情,还在往我的小床的方向爬过来。我忙跳下床,去搬我的“救兵”—爷爷,爷爷看到这个情景,便撕了一张报纸,他把报纸放在蜘蛛的必经之路,等它“自投罗网”,只见蜘蛛真的沿着报纸爬了上来,爷爷轻轻地拿起报纸,打开窗户,把蜘蛛放回了大自然。
我问爷爷:“爷爷,您为什么不把蜘蛛打死啊?”爷爷笑着对我说:“蜘蛛专吃蚊子,是益虫,我们应该保护它才对呀。”我听了,点了点头,心想:看一样东西不能只看它的外表,只有懂得了更多的文化知识,才能够更好的保护和利用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