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歌
一首好歌,它的旋律如明明灭灭、强强弱弱的光束,散落在空间里。那些乐句片断好似金色的鸟儿,扇着翅膀,飞进布满阴影的角落,飞进你我的心灵,与我们胸腔中流动的情感共鸣,激荡出奇异的乐章。
我的爸爸就是一首歌,一首抚慰我的心灵,为我的生命涂抹亮色的歌。
爸爸会唱歌,许多经典而怀旧的旋律从他口中流淌而出,仿佛抹上金粉闪烁异彩,轻灵而悠扬。好多年过去了我才知道那时他唱的是粤语歌《爱拼才会赢》,那奇怪的发音我那时当然不懂。只记得当时正是爸爸遇上经济困难,全家度日艰难之时,爸爸在外面奔波劳累一天,回家时偶尔还不忘哼几句歌。为此还落得妈妈“这时还有闲心唱歌”的唠叨。
后来,大约是我小学四年级的光景,那是一个炎热的傍晚,全家在一种沉闷压抑的气氛中吃完晚饭。爸爸很严肃地对我们说:“我要去河南,一时半会是回不来了,家里你妈妈要辛苦一点,你们要听话。”在光的侧影里,我看不清爸爸的脸,妈妈抱着我和弟弟,埋头啜泣,抖落一肩的悲伤。那天夜里,家里人都睡了,梦浅的我依稀看见爸爸清瘦的身影倚在窗前,烟头的红光亮得那么刺眼,他几乎从不抽烟的。就是那个夏夜,我似乎听见他又哼起那熟悉而奇怪旋律:“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不知怎么,年幼懵懂的我偷偷在枕头上蹭起了眼泪。泪光中,我暗暗祝福爸爸,希望他在外面受苦的时候,这首歌陪伴他,给他力量。
爸爸没有食言,两年过去,他回来了。他重新建立了他一度中落的事业,用双手打拼为家里数年的窘境划上句号。时过境迁,我们还会偶尔从爸爸那里听到那首歌的曲调——“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I
现在,我经历了花季的雷雨与潮湿,在我准备拼搏、自己建设自己的王国时,我也终于彻悟那一首歌对爸爸的意义,以及爸爸作为一首永恒的歌对我的意义。
在那样的生活艰难中,他毅然挺了过来。他的隐忍,他的坚强,他的斗志,他对家的爱,他对未来的希望,已经成为我面对生活面对生活艰难的精神圭臬,成为激我奋发的进行曲。当我在函数、概率和立体几何的迷宫里感到倦怠的时候,那个夏夜里烟头红火光里的茕茕孑立的身影便如一首低回而昂扬的歌,驱散我心头的疲惫。“天注定”,还是“靠打拼”?正在等待我的回答。
爸爸,你是我心中的一首歌,歌声虽然终会消散,但它赠予我的感动却永不会消逝。譬如海枯石烂的永恒也许不存在,但倘若一粒砂里就有一个世界,谁又能否认刹那里也有着不变不移的永恒?爸爸,你就是这样的一首歌,袅袅回响,余韵悠长,如清泉濯洗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