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歌
是什么度尽劫波依留在了铜鼎的身上,至今清晰可辨?是什么经过千年历史的洗练,依然留在鸣沙山的洞窟?是什么汇入奔腾不息的大河,流入五千年的文明?是什么荟萃唐宋诗词的神韵,低吟浅唱经久不衰,一丝丝渗透进血脉?是你啊,汉语,你是我心中的一首歌。
汉语,你曾经是我心中丰盈、动人的歌,绽放着炎黄子孙的精神之花,你刻画出了一个个伟大的灵魂,让我思考。汨罗行吟的屈子,东篱采菊的陶潜,兰亭挥毫的王羲之,黄州咏赋的苏轼,都曾用你写就一篇篇动人诗文。“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屈原唱出了一首执著之歌;“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陶潜唱出了一首隐逸之歌;“茂林修竹”“流觞曲水”王羲之唱出了一首清新之歌;“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苏轼唱出了一首豁达之歌。当我面对困难动摇时,眼前便会浮现汨罗江畔那个瘦削的身影,“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当我为昔日的过错而懊悔时,便回想起陶渊明的“悟以往之不鉴,知来者之可追”;每当我失意时思绪便随东坡神游赤壁,“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只短短几字,却让人心醉神迷,你就是这样被我铭刻进心中,让我有一钟得之坦然、失之淡然的平和大气。
汉语,你曾是我心中豪迈、壮美的歌,神秘厚重,承载着历史文化的血脉,拂去沧桑,生生不息,让我追求。“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你让荆轲的英雄凯歌荡气回肠;“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你见证了霸王别姬、壮士扼腕的凄美动人;“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太史公用你谱写了“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书页中这一幅幅跃动的画面在我脑海中不断播放,你用褪色的墨迹记载着人间的欢歌与悲曲,望着你日渐消瘦的风骨,心中油然生起对你的敬畏。
但如今,我寻觅许久。眼前看到的只是街头巷尾一个个让人味同嚼蜡的外文字符,听见一些人自豪于外语比母语学得好的轻薄得意。我在反思,是不是文化过于沉重,渐渐淹没了你昔日的风采?是不是历史过于迷离,慢慢隐去了你昔日的容颜?是不是以为浮躁,人们才渐渐遗弃了你?又似乎不是。电视上有人利用你无病呻吟,重复着陈词滥调;网络上一个个让人匪夷所思的词句滥用你的身份让人迷惑不解。你这首优美的歌、丰盈的歌难道要、在今天弦歌断绝吗?
你是一首让人眷恋不已的歌,为你历久迷香的韵味而倾倒。从氏族社会唱到二十一世纪,从西北大漠唱到烟雨江南;从金戈铁马唱入太平盛世,从五十六个坚韧的民族传递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你用你宽广的胸怀海纳百川,兼收并蓄。正因为这样,我们才要为你正名,让你走得更远。别担心,也许有人被淹没了,但是更多的人会起来。 “无言独上西楼”,我带着对你的默默思考,“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我带着对你的追求,“众里寻他千百度”,我带着对你的寻觅,希望将来我不只是在灯火阑珊的地方才能找到你,而是我所走到的每一个地方。只因为,你是我心中的一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