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1900~1999)现、当代女作家,儿童文学作家。原名谢婉莹,笔名冰心女士,男士等。原籍福建长乐,生于福州,幼年时代就广泛接触了中国古典小说和译作。1918年入协和女子大学预科,积极参加五四运动。1919年开始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此后,相继发表了《斯人独惟悴》、《去国》等探索人生问题的“问题小说”。同时,受到泰戈尔《飞鸟集》的影响,写作无标题的自由体小诗。这些晶莹清丽、轻柔隽逸的小诗,后结集为《繁星》和《春水》出版,被人称为“春水体”。1921年加入文学研究会。同年起发表散文《笑》和《往事》。1923年毕业于燕京大学文科。赴美国威尔斯利女子大学学习英国文学。在旅途和留美期间,写有散文集《寄小读者》,显示出婉约典雅、轻灵隽丽、凝炼流畅的特点,具有高度的艺术表现力,比小说和诗歌取得更高的成就。这种独特的风格曾被时人称为“冰心体”,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1926年,冰心获文学硕士学位后回国,执教于燕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校。
此后著有散文《南归》、小说《分》、《冬儿姑娘》等,表现了更为深厚的社会内涵。抗日战争期间在昆明、重庆等地从事创作和文化救亡活动。1946年赴日本,曾任东京大学教授。1951年回国,先后任《人民文学》编委、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作品有散文集《归来以后》、《再寄小读者》、《我们把春天吵醒了》、《樱花赞》、《拾穗小札》、《晚晴集》、《三寄小读者》等,展示出多彩的生活。艺术上仍保持着她的独特风格。她的短篇小说《空巢》获1980年度优秀短篇小说奖。儿童文学作品选集《小桔灯》于同年在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中获荣誉奖。冰心的作品除上面提到的外,还出版有小说集《超人》、《去国》、《冬儿姑娘》,小说散文集《往事》、《南归》,散文集《关于女人》,以及《冰心全集》、《冰心文集》、《冰心著译选集》等。她的作品被译成多种外文出版。
爱读书的小冰心
——《忆读书》背后的故事
冰心,本名谢婉莹,中国现代作家、散文家、诗人、儿童文学作家。
冰心一生倡导“爱的哲学”,她的纯真、博爱、善良和体贴民情,使她在广大读者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她的热情、坦诚、正直和说真话,使她在作家群中受到普遍的爱戴。
冰心出生于1900年,是20世纪的世纪同龄人,用笔都伴随着一个世纪的风云变化。她是新文学运动的元老,是我国第一代儿童文学作家,她经历了现代新文学的发展轨迹,她开创了“冰心体”文学样式。她的文学融汇着“爱的哲学”,深受读者的赞赏,其影响超越了国界。
冰心成为如此具有影响力的著名作家,与她自幼酷爱读书有很大关系。 1900年10月5日,冰心出生于福建省福州市。父亲谢葆璋参加过甲午海战(1894年),是思想开明的海军军官。小冰心随父亲在山东烟台的海军基地度过童年。在父亲的影响下,冰心从小喜欢大海,大海给她内心留下宁静、自由和美,她早期不少作品常不由自主地追忆起这段时光。
在冰心小时候,女孩子是不能进学堂读书的。在烟台,冰心4岁时,就在母亲和舅舅杨子敬的督促下,开始读书认字。母亲教她“字片”,舅舅教她课本。然而冰心开始对认字读书并不感兴趣,而是爱跑到海边沙地去疯玩。但冰心自幼特别喜欢听故事,每逢刮风下雨,不能出去的时候,她就缠着大人讲故事。为了鼓励她用心学习,舅舅就对她说:“你好好做功课吧,等你做完了功课,晚上我给你讲故事。”
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地儿童的小故事讲完了,等把“老虎姨”、“蛇郎”、
“牛郎织女”、“梁山伯与祝英台”等故事都听完后,她又不肯安分了。舅舅于是就给她讲《三国演义》里的故事。
《三国演义》的曲折情节,鲜活人物深深吸引了小冰心。为了每天晚上都能听“三国”故事,小冰心学习格外认真,功课总是做得又快又好。可是,舅舅不是一个悠闲之人,晚上有时常常会有事,不能给小冰心“讲三国”。也不知道是有意无意,舅舅有时忙的时候,竟好几天没有给小冰心“讲三国”,这可把惦记故事发展的小冰心急坏了。为了知道故事的发展,小冰心只好拿起《三国演义》来看。《三国演义》就成了冰心阅读的第一部书。这时,她才7岁。最初,冰心大半看不懂,就囫囵吞枣地看,不懂的地方就连蒙带猜。居然慢慢地理解书的内容了,于是她越看越入迷。
看完《三国演义》,冰心找来《水浒》、《聊斋志异》??她看书看迷了,“海边也不去了,头也不梳,脸也不洗;看完书,自己喜笑,自己流泪。”
冰心母亲见只有7岁的小冰心天天捧着一本书看,手不释卷,看书看疯了,怕她年纪过小,这样会伤了脑子,便竭力劝她出去玩,冰心不肯。母亲只好把书给藏起来,可冰心总能把书找出来,继续读书。农的母亲也没办法。
有一次,母亲叫冰心洗澡,她在房里正准备洗澡时,看见母亲针线笸箩里有一本书,拿起一看是《聊斋志异》。冰心居然忘了洗澡,捧着数就津津有味地看了起来。直到母亲发觉不对,进去一看,洗澡水都凉了,冰心依旧埋头书中。母亲生气了,一把夺她手中的《聊斋》,撕成两半,扔到墙角。小冰心地望望母亲,嘴巴一扁一扁地想哭,但看看那本扔在地上的书,实在想看完,就一边胆怯眼看着愠怒的母亲,一边怯生生地挪到墙角,捡起那本书,又接着看了下去。看到冰心这样子,本来生气的母亲也被逗乐了。
冰心不但爱读书,还常把书中的故事讲给别人听。一个7岁的孩子能看《三国》“讲三国”的消息,很快在冰心父亲的同事、朋友中传开了。
假日时,父亲会带冰心到军舰上去玩。每当冰心随父亲到兵船上去时,海军官兵们就围住她,把她抱到圆桌当中,纷纷要她坐在那里“讲三国”。
当小冰心神气而又一本正经地说:“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时,大家被她那模仿大人的稚气神态逗得捧腹大笑。听完故事,水兵们拉着她的手,称赞她聪明伶俐,并把他们的小说包了一包,送给冰心作为“讲三国”的奖品。她高兴地笑着、跳着,得到了很大的满足。
回到家里,小冰心迫不及待地打开那包书,那大半是些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早期翻译的欧美名家小说《孝女耐儿传》、《滑稽外史》、《块肉余生述》等,是由林纾(林琴南)翻译的小说。这些书令小冰心爱不释手。当时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书,
大都在书后印有书目,她从书目中看到了林纾翻译的其它欧美名家小说,就按书目去寻找别的小说来读,甚至把自己所有的零花钱投入了林琴南翻译的欧美小说的购买。这样,小冰心开始接触外国文学作品。
冰心还读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说部丛书”,其中就有她很喜欢的英国著名作家狄更斯的《块肉余生述》等十九世纪批判现实主义的作品。在读《块肉余生述》时,当读到可怜的大卫从虐待他的店主出走,去投奔他的姨婆,旅途中饥饿交迫的时候,冰心一边流泪,一边掰着手里母亲给她当点心的小面包,一块一块地往嘴里塞,既堵住哽噎,又体会自己是幸福的。被母亲看见了,就说:“你这孩子真奇怪,有书看,有东西吃,你还哭!”
到冰心11岁时,她已看完了全部“说部丛书”,以及《西游记》、《水浒传》、《天雨花》《再生缘》、《儿女英雄传》、《说岳》、《东周列国志》等古典小说。这种广泛的阅读,为她以后的文学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冰心10岁的时候,她的表舅从福建来到烟台,做了她的老师。表舅上了几天课,便委婉地劝诫冰心读书当精而不滥。于是她读的书,又增添了《论语》、《左传》、《唐诗》和种种新旧散文。这时,冰心才开始和经接触,她对唐诗特别有兴趣,很快就能背诵许多有名的诗篇。
在表舅的诱导下,冰心发疯似地爱上了诗。她学对对子,看诗韵??父亲和朋友们开诗社的时候,她也跟着去旁听。她又要求表舅教她作诗。表舅不肯,只许她作论文。她便在课外作了一两首七绝,呈给表舅看,让他帮助修改。这时她对课内书的兴味最为浓厚,而对小说的热情反而降低了。后来冰心作品中那凝练含蓄、清新隽丽的文学语言,与她从小培养起来的较高的古典文学修养,有着密切的关系。
看到冰心如此爱读书,开明的父亲打心里喜爱,决定让冰心上学。1912年冰心考入福州女子师范学校预科,成为谢家第一个正式进学堂读书的女孩子。从此,冰心眼前“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冰心后来成为著名的作家和诗人,不能不说与童年好读书,从而打下扎实的文字功底,有很大关系。这些我们从冰心90高龄时写的《忆读书》也能看出。
读冰心“忆读书”感想
冰心奶奶从七岁时就开始读“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和,合久必分”的《三国演义》,经常为英雄人物的死而流泪。《三国演义》激起了她对读书的兴趣。从此,她又读了《红楼梦》《西游记》等名著。她在书中说:“我永远感到读书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快乐!”
是啊,读书的确是一件快乐的事,它能让你增长知识,它能帮你解决问题。正如高尔基所说:热爱书吧——它是知识的源泉!
书能让你增长知识。翻开书本,它能让你领略到建筑物的雄伟壮观;它能让你看到各种各样的奇花异草和埋藏在地下的宝藏;它还能告诉你珠穆朗玛峰有多高,印度洋的面积有多大。
书能帮你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它能教会你怎样做人,怎样孝敬父母,怎样尊敬师长,怎样与同学友好相处;它还会告诉你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书真的像一位知识渊博的老师,使我们领略到无穷的乐趣。
书是人类的好朋友,再借用冰心奶奶的一句话: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忆读书>>这篇课文介绍了冰心奶奶小时就很爱读书,而且读了很多书的事情这使我懂得了以后不能光想着玩,应该学习冰心奶奶用心读书,读好书的精神.
让我最受启发的是冰心奶奶能在四岁的时候就写字认字,而我四岁的时候那可不得了啊,在幼儿园里就只知道活蹦乱跳,没有一点儿纪律,回到家后,便更放松了,不要人管,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有一次,妈妈想教我练几个字,可我却一点儿也不愿意,还和几个小伙伴跳到外面去了,最后让爸爸妈妈在全城里找来找去的,等我们自己玩累了回了家,被爸爸妈妈好好教训了一顿这时候一想起来,我真感到小时候好幼稚而又好无知啊!和冰心奶奶相比,真的像是一个天才,一个笨蛋啊!
其次让我受启发的是,冰心奶奶能在7岁的时候,看懂文言文的<<三国演义>>我更是佩服不已了因为联想到我的现实生活,可能在我7岁的时候,我还刚刚开始写字呢,当时我连一首简单的古诗<<草>>都要花上一两个小时学习,还不时的被大人们批评而你们看,冰心奶奶能自觉的读书,还能看懂<<三国演绎>>,真是我的学习榜样啊!从此以后,也让我知道了,我们应该向冰心奶奶学习,从小就热爱读书,长大了才能象她一样成为一个文学家.
再其次让我受启发的是,冰心奶奶会因为她舅父没有给她讲完故事而哭泣,让我赞叹不已啊!我在生活里就是缺乏这种自觉学习的精神,就是缺乏这种思考的精神,就是缺乏这种不求理解的精神在生活里我和冰心奶奶好象一个相反的人,每当妈妈给我出题练习时,越少我就越高兴,越多我反而越生气,因为我觉得妈妈浪费了我很多玩耍时间,学了冰心奶奶<<忆读书>.课文,她那种求学的思想是值得我学习的.
学了这篇<<忆读书>>我觉得我更加应该努力学习,做一个和冰心奶奶一样勤奋的人,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这就是我学习这篇文章的深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