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士兵突击有感
一部军旅影视中的那几个鸟人,那几点破事
——观《士兵突击》有感
《士兵突击》是个好片子,看完后,给我以心灵的撞击。以前放在心里的一些模糊地东西现在逐渐清晰了。影片对“不放弃,不抛弃”做出了深刻的诠释。看到这六个字,许三多、成才、高城、袁朗、伍六一、史今等,一个个人物又活跃在我的脑海了。
最牛逼的,自然就是许三多了,他是故事情节的中心人物,从一个山村的“龟儿子”,到被人忽略的红三连五班,到钢七连,到老A,其中的一些事给人展示了一种震撼的力量。他时常说,“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五班,一个方圆五百里没有人烟的角落,用老马的话说,就是“再怎么表现也只能给牛粪蛋子看” 。新兵连,被判定是“孬兵”的许三多,就这样丢到了这个被人遗忘的地方。可是,他的到来却让这个消沉很久的三分地,有了生气。他在这个地方默默地不断地做着他的有意义的事。一个人坚持出操,一个人整理内务,一个人修路??他的事迹,引起了团长的注意。他的军旅生涯向前迈出了一大步——许三多被调到了钢七连,全团最牛的一个连。可初这个地方,他步履维艰。最大的阻力是钢七连的老大,高城连长,他一口咬定许三多是一个投降的兵,他是坚决的不要,为此还向团长发过大大的意见。阳光还是那样灿烂,许三多仍然好好的活着,执着地做着他的有意义的事。任凭着自己顽强的意志,不放弃的信念,那一次,他在单杠上卷了333个,吐得一塌糊涂,昏迷了两天两夜。七连三班
夺回了先进班级的流动红旗。在一次的对抗演习中,他捕获了敌军的一名中校指挥官。一年多的摸爬滚打,许三多渐渐成长了。他内心的执着与坚定逐步抹掉了他的傻、呆、笨的形象。他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喜欢上了七连。老爹来部队看望儿子,要求他退伍,许三多有生第一次战胜了老爹。部队编制体制改革,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变,钢七连解散了。许三多一个人默默地守了半年营区。山回路转,步兵巅峰的老A下来招人,许三多出色的表现,助他迈进了军旅生涯又一重要的一步。在这里,与那个曾经被他捕获过的中校袁朗开始了一段新的旅程。最终以优异的对抗演习成绩为这部影片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我最想说一说的是成才。他聪明、机灵、有主见,与三呆子形成了强烈的对比。新兵连就当副班长,之后响当当的分到了戴满光环的钢七连。可为了留队,他毅然离开了七连,当上了“逃兵”,却阴差阳错被分到了红三连五班,那个许三多曾经呆过的鸟不拉屎的地方。这个时候,三呆子正在钢七连努力拼搏。一次偶然的机会,成才、许三多一起参加了老A的选拨,并通过了最牛逼步兵部队的第一道门槛。经历几个月的严格训练,最终考核,三呆子留下了,而军事成绩拔尖的成才却被中校指挥官袁朗“抛弃”了。成才再次回到了那个连子弹都不配发的草原五班。离开老A的时候,他心平气和的说,他太“干”了,该去找他的枝枝蔓蔓了。慢慢的,他喜欢上了五班,身上时而散发着知足的气息。橘子花落花又开,成才再一次来到了老A的训练场。脱掉以前身上的傲气,成才学会了坦然,学会了为别人做点
什么。皇天不负有心人,考核中,成才最终被鉴定为合格。这一刻,铮铮铁骨,流下了幸福的眼泪。
成才,一个敢闯敢当先,有着自己的想法,几乎每天都背着自己小算盘过日子的人,在搞好自己那一摊的同时,他也时刻注意着处好人际关系。但为了转上士官,他顶住所有的舆论和压力,依旧走上了七连史上的第一个“逃兵”之路。在老A的选拨中,强烈的欲望始终占据着整个心灵,为了成就自我,成才最终将出生入死的战友抛弃,自己奋力冲向终点。一个心里没有别人的人,他自己也难以把自己装进心里。在一次重要演习中,他最终选择了放弃。放弃了前行的步伐,放弃了眼前的希望,放弃了无辜者的生命。这一举措大概是中校袁朗将他列入老A黑名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成才失败了,他败给了自己。在回忆钢七连的生活时,他脑袋里一片空白,他甚至忘了钢七连的“不放弃,不抛弃”,他什么也想不起来。一个脑袋装满了自己的小算盘、小打算,一点空间也没有留下的人,当然想不起别人。
钢七连老大高城、老A队长袁朗,是两个极具个性的人物。有思想,有自己的带兵秘诀,在自己的那一亩三分地上,闪现着青年人的活力和风采。但在对待成才的态度上,两个军官几乎分毫不差的站到了同一根底线上。在钢七连,成才是一块好钢,已经有模有样了。而当为了自己的一点利益,抛弃战友,抛弃连队时,高连长心思沉重,只是感到惋惜,却没有一点挽留的意思。在老A, 成才一样的放弃了自己,抛弃了别人,袁朗将其远远的拒之门外。
史今、伍六一、老马等都是有血有肉的人物,他们都给我们留下
了深深的印象。
一个太自我,太为自己考虑的人,在取得光环的同时,也被某些东西远远地拒之门外。成才过早的当上了副班长,驾了坦克,打了95,当上了狙击手,然而心灵那种最美好的感觉也在渐渐远去。这个社会需要无私奉献,需要为别人想一点,这样,在跌跌撞撞中,心里流淌的才会是一股股的幸福感。许三多,没有过多的想法,只是不想让班长走,拼命地在杠上挣扎了333次;只是不想战友白白牺牲,一口咬住敌人一丝也没有放松;只是不想伤及无辜,危急关头,自己毅然选择了悬着脑袋最后一试。一个心里装载着别人的人,走到哪个角落,都会感到天是蓝的,树是绿的,空气是清新的,活得才会舒坦自然。就像许三多看蚂蚱,在草原五班修路、踢正步,看守解散了的七连营区,一样怡然自得。
人,应该好好活着,“不放弃、不抛弃”,做点有意义的事,这样也就不枉此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