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于观《士兵突击》后有感
记于观《士兵突击》后
杨静莹
花了差不多两天的时间看完了《士兵突击》,感慨不多。但是很多人都说这是一部富有哲学意义的片子,每个人都可以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我努力试着找出剧中的那个自己。
在剧情开始的时候,真的很喜欢史今班长。他的真挚、他的爱心、他的温柔、他的耐心使得一个身穿军装的硬汉变得帅气、温和,这或许就是人性的光辉吧。一开始为了史今,我甚至恨过许三多,因为他的笨拙、淳朴和背景让史今百般疼爱他,像一个父亲、像一个兄长、甚至可以说像个慈母一样包容爱护他。每次三多一犯事,都是班长帮忙说情,为了他,史今让一直以他为傲的七连长失望、让一直视他为兄弟的伍六一发狂,甚至为了他同周边亲近的人都隔开了一道坎。在剧中,史今被我看作一个几近完美的人,在我的眼睛里,在他身上好像找不到一点缺点的痕迹。作为班长的他,成绩优秀、待人处事总是那么为别人着想,很希望在生活中遇到这么一个人。可是,回望现实,这样的人估计很少吧。为了成全别人,尽自己全力帮别人做到尽善尽美,到了最后却间接性的被自己一直帮助的人挤掉了前程。基于现实、基于个人利益、基于自己的主观意识,这样的人好像对自己太过于残忍了。在我看来,许三多的善良跟史今相比不过是小巫见大巫罢了。
剧中让我最纠结的桥段也跟史今有关,史今走的当天,三多拼尽吃奶的力气抱住史班长的行李箱。我很难过,难过那么好的一个人就这么复原了,他做的那么多努力抵不过三多一次出色的演习,或许这
就是军队离别情的惯性所在吧,集体的需要、国家的需要决定着每个人的去留,这是一个巨多遗憾中的一个罢了。我笑的很嗨,好笑三多的幼稚,抱住一个行旅箱就可以留下一个人了吗?多余的做法而已。可是,一边好笑心里却一边不是滋味,三多对他的不舍正是我对他的不舍。。。。。。于是,我纠结了,一边哭一边笑。这也是看了很多电视从未出现过的,第一次这样。
很喜欢史今说的几句话:“只要今天比昨天好,这不就是希望吗?”生活中的我曾经这么想过,可是好像境界有点高,那种乐观的心态,不是一天可以速成的,只有慢慢学咯。史今说:“有些事儿,受点伤才能明白。”我很赞同,生活就是这样,只有经历了才知道什么是艰难、什么又是幸福,生活的杂味只有实践了才知道到底什么感觉。还有一句感触颇深“人总是要分的,而且会分的越来越远,见不到面,摸不着人,想得你抓心挠肝的,可是咱也在长啊,个越来越高,能耐越来越大,到时候你想见谁就见谁,总有一天你会发现,从天南到海北就是一抬腿的距离。”这是一句安慰的话语,应该有很多人会相信吧,能耐大了很多事情都是可以做到的,可是在我看来这就是一个如果,如果没有如果呢?结果又会如何。只是对于那种想念的感觉,说的真是很贴切,不管是对于亲人、友人、还是爱人似乎都有同感,想的抓心挠肝可是还是见不上。有些时候,本以为只不过是匆匆一别,来日方长,殊不知一别就是一世。
除了史今,最喜欢的就数高成和伍六一了。我觉得这两个人有很多共性,套用我们高中语文老师的话语就是“外表剽悍似匪,内心柔
情似水”的两个人。表面看来是铮铮硬汉,对于什么事情多要做到自己的那个标准,甚至为了面子可以无尽地为难自己。可是,在面对自己在乎的人的时候,总是为别人着想,总是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朋友挡在困难面前,看似很执拗、很豪爽、很men的同时,瞬间体现出内心那种细腻的感情。像很多网友所说,这样的人如果作为他的朋友的话会很幸福很幸福,但是如果是妻子什么的就不好说了。对于这两个人,他们拥有自己的那点小高傲,我很喜欢。虽说是一种高傲,不过高傲也是需要资本的哦!(这是我们必须明确的,我也希望有那种小高傲)高成是将门虎子,身为军长的儿子却没有被金缕衣坠垮,哪条路最难走,高成就走哪条,对比现在的那些不好的官二代、富二代、军二代们,这样的人不高傲,世上还有什么人值得骄傲呢?“有容乃大,无欲则刚。容是别人,欲是自己。这样的天地才跑得欢畅嘛。” 这是他自己的台词,也是他的真实写照。钢七连,就是高成的世界,而高成,是钢七连的精魂。至于伍六一的高傲,我觉得是一种出于对友情占有,霸道的高傲。因为他的在乎,他不希望自己的朋友史今被那个自己憨憨的老乡拖累,更讨厌史今对许三多的那种好。并不是只有爱情里存在吃醋现象,在亲情友情里照样存在,那种得到后被剥走的感觉很酸。于是,伍六一讨厌三多,鄙视他的技能,瞧不上他这个老乡。至于到最后,七连长和伍六一都把许三多当成自己人,我认为除了剧情需要,这也是真诚的力量吧。每个人都是有血有肉的,理应感动的东西总会被人们所感动的,就是这么简单。
剧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经典台词,连长说:“
1.心稳了,手也就稳了。
2.明明是个强人,天生一副熊样啊。
3.我像只猴子啊,对着太阳活蹦乱跳,觉得自己天天向上呢还。
4.想通了就万事亨通吗?这过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迎接这些问题。像打仗一样未必给你准备。
5.失败是成功的亲娘,有信心的,想打胜仗的,就都喝了。没信心的,洗洗睡。
6.不抛弃也不放弃,所以,我们就叫钢七连!”
伍六一虽然说话太决绝,其实还是一个很幽默的人滴。特别是讽刺许三多的时候“
1.你看看我这俩老乡,一个精得像鬼,一个苯得像头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