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和阅读孰轻孰重1
考试、阅读孰轻孰重?
□ 韩兴娥
2000年,我在青年路小学教一年级时教学两套教材,那是全班性地大量阅读的起始阶段,在此之前13年的教学生涯中的课外阅读教学的确是“课外”阅读——课内完成任务的学生课外无家庭作业,自由阅读课外书;自习课上也可以读课外书。所以那13年里,我的弟子们明显呈现两极分化状态,全年级中最优秀的学生是我的弟子,最差也是我的弟子,因为跟我那些能抓考试成绩的同事比起来,我咬紧牙关坚持不了多久就在那些超级巨懒面前败下阵来,他们那个脑子为什么油盐不进呢?看起来很聪明的孩子,认几个生字、背一段课文怎么那么费劲呢?
2000年的那个一年级,教学两套课本,重点学韵语教材,考试考人教版教材,再上我缺乏教一年级的经验,教得很累,考试不如其他两位低年级教学经验丰富的同事,家长意见不少。外国语学校一建,我班那个从右到左写“一”的学生立马找“好老师”去了。二年级上学期的考试题课本内容很少,我班得“优”的数量超过了其他两个班的总和,只告诉家长这一次考试成绩,从此以后,家长的意见就成了零星小雨。上三年级时,火车站广场扩建,居民大量拆迁,在机关工作的学生大多搬家,全校遗传素质好一些的优秀学生大量转学,但我班转学的很少。我班到了五年级时转入两个男孩,是全班成绩最差的学生,但不是全校最差的。在此之前的三年级、四年级,我们基本是100%的优生率,数学成绩更出色。
2007年到了新建的北海学校,1——3年级,我班只进行期末考试,成绩从没有比平行班差过,但我没有在家长面前邀功,说自己班考试成绩好不就等于说平行班差吗?我这么大年纪了,怎么好意思跟刚参加工作备受家长指责的年轻同事争虚名?四年级时,学校进行单元测试,我班也跟着考,成绩较差。我跟着监考、阅卷,心痛我个人和学生流失的时间,心想把卷子让家长看看,让家长敲打一下孩子。我明确告诉家长我班成绩不好,但期末一定不会差。但卷子一到家长手中,那种震撼力够猛,那印象在家长脑子中够深刻、够持久,包括不少对我的海量阅读教学十分赞赏的家长也无法面对孩子卷子上的“B”。这时,我理解了全国99.9%的教研员们为什么照课本下手出题,因为出课本上的题目容易掌控,大家考试成绩都高,全班都得“优”,全校都得“优”,家长们对老师、对学校的评价才会高。考试成绩比学生的能力更现实、更实在,没有几个家长能摆脱这个怪圈。
四年级结束的这个暑假,因为这个年级学生人数太多,学校有分班的打算。我也通过各渠道或正面或侧面向任教班级的家长调查对海量阅读持什么态度。“数学没得优,语文得了优,那么语文老师好。”“语文没考好,数学、英语考得好,那么语文老师差“,这种竟思想如此深入人心。有些孩子语文考试成绩得了优的家长也深切、急切、热切地盼着在课本上多下点工夫,他们把孩子出现的写错字、拼读不熟练、概括能力差等现象都归罪于我教课本的时间短了。“大量阅读是无风险实验,是只赚不赔的实验”我一直以为这是人人认可的道理,但没有想到我们的家长,那些当年应试的佼佼者,竟有人万分担心不求甚解的海量阅读会导致“基础不扎实”,将来上了中学语文会垮掉。
从三年级开始,我在考试上只用三分力,开学初、期末前各两个星期用于课本教学和做练习题,其他都做与考试没有直接联系的课外阅读了。今年,我是不是要在课本上耗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而力求取得100%的优秀率,让所有的家长都满意呢?在无数次思量之后,我决定考试成绩顺其自然,我的班已经考得很好了,还有家长持怀疑态度,我再刻意追求更高的考试成绩有什么用呢?海量阅读是我教学的乐趣所在,是学生发展的需要,我无法舍弃,如果再让所有家长对考试成绩满意,老师和学生的负担就会产生。于是,课本上要求背诵的课文,我要求学生背过;课本上要求默写的字词,我会让学生写扎实。其他的内容,比如统一配发给学生的《配套练习册》,我不要求学生做,更不会另让学生买卷子做;一学期只写课本上要求的七篇作文,不写日记、周记、读书笔记??语文课主要用于阅读、诵读,为孩子的书香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附网友的博客上的两篇文章
修得一支生花笔
如何培养孩子的写作能力,作者总结多年来的经验,得出的却只有两个字:阅读
“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是当下家庭教育的流行语,每个家长都这样想,每个家长都会这样说,但为什么孩子跑着跑着就落后了,为什么失望的家长总是大多数?就因为儿童教育中许多输赢概念被搞错了。按搞错的概念去做事,当然会把事情弄糟。
在儿童早期教育中,家长们更愿意看到那些立竿见影的效果。人们热衷于把孩子送进学前班提前去学拼音、学外语,热切期待孩子每次考试都能拿好成绩,热情地给孩子报许多个课外班,培养各种才艺,他们认为这就是在起跑线上领先一步了。
而早期阅读做没做,暂时看不出什么差异。从学前到小学毕业,甚至到初中,课外阅读少的同学如果只针对各种考试学习,常常表现出成绩方面的优越,这给不少学长带来幻觉,以为课外阅读可有可无,甚至认为它会影响学习,所以一般不会引起家长的注意。
事实上,不重视儿童阅读是早期教育中最糟糕的行为之一,从小的阅读差别才是重要的“输赢”差别。很少获得阅读熏陶的孩子,即使他们在小时候表现得聪明伶俐,成绩优良;但由于他们只储备了很少智力能源,往往从中学开始,他们就会表现出综合素质越来越平庸,学习上越来越力不从心的趋势。这方面的艰难和困惑可能会伴随他们一生。而那些阅读量大的孩子,他们一般来说不仅从小表现出聪慧,而且在学习上有很强的爆发力。就一个人一生的发展来说,他们从小奠定了良好的阅读基础和阅读兴趣,是真正赢在起跑线上的人。
??
孩子的阅读就是最好的修炼过程,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他的潜能,总有一天你会惊喜地发现,孩子手中的笔已不知在什么时候发芽,开出了芬芳的花朵。
学“语文”不是学“语文课本”
前几年有一位叫李路珂的女孩一度被人们关注。她两次跳级,15岁就考上了清华,20岁攻读清华大学建筑学博士。当人们都用看待天才的目光看她时,她父亲却说,女儿并非智力超常,她与别人的区别只是在于:当别人的孩子正在拼命去读去背一些无关紧要的、最多只能供翻翻而已的文字(主要指语文课本)时,我在让孩子读《论语》、《孟子》、《古文观止》等经典作品。她向启示我们思考:学语文到底该学什么,怎样才能学好语文?
语文教学改革是个宏大课题,需要深入研究,任何个体都无法给出权威答案。但我们毕竟有一些有效的经验,可以运用于当下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明显的效果。
在作者接触的家长中,不少人对阅读与语文学习的关系认识不足,有的家长甚至阻挠孩子的课外阅读。他们很关心孩子的成绩,听人说读课外书对学习有好处,就让孩子读几天,可孩子刚一产生阅读兴趣,开始出现着迷的样子,家长就担心了,怕耽误学习,又赶快把孩子拉回到课本中。这些家长总认为读课外书不是学习,学课本才是学习。
在小学中确实有这么一种现象,一些孩子从不读课外书,考试成绩经常很高,而一些经常读课外书的同学在考试中并未显出优势。
这是因为小学语文考试卷一般都是紧紧围绕着教材来的,考试前紧扣教材的反复训练,确实会让孩子们在卷面上表现出好成绩。事实上,不少人的成绩只是一种假象,并不是孩子们作弊了,而是这样的考试不能考查出学习生真正的“语文水平”,它只是在考查“学课本的水平”。
语文成绩假象一般只能维持在小学阶段,一旦进入中学,尤其是高中,语文考卷和课本的联系越来越弱,成绩与阅读量的相关性就显现出来了。
著名特级教师魏书生在中学教语文时,虽然肩上有学生升学考试的压力,但他总在开学的第一个月就领着学生把课本全部学完,剩下的时间进行广泛的阅读和相关学科活动。
大多数家长和教师做不到像李路珂的父亲或魏书生那样,有勇气并有能力让孩子甩开语
文教材来学习,但我们至少不要唯教材是从。首先认识到学语文不是学语文课本,然后才能大胆地把课外阅读引进孩子的学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