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诺斯王国的毁灭
对于米诺斯王国的毁灭,历史学家提出了种种不同的见解。韦尔斯(著有《世界史纲》)认为,那些初次乘船来到地中海的野蛮的希腊人,那些北方操雅利安语的一群部落,正是他们,可能像消灭特洛伊城那样毁灭了克诺索斯迷宫。
根据《伊利亚特》的叙述,特洛伊城之所以被毁,是因为特洛伊人拐走了美丽的希腊妇女。韦尔斯认为,荷马时代的希腊人是一支健壮而又野蛮的雅利安人,对贸易和“商路”的观念非常模糊,他们之所以和特洛伊人打仗,原因是他们对这种拐掠妇女的事极为恼火。根据米诺斯王的传说和克诺索斯迷宫提供的证据,克里特人确实绑架过或拐走过青年男女去作奴隶、斗牛士、竞技者或祭品。他们同埃及人公平交易,但他们可能对日益强大的希腊蛮人的力量估计不足;他们凶暴地同希腊人进行“贸易”,结果引起了干戈,玩火自焚。
可是,这样的解释太轻巧了,我们还是无法理解如此强大的一个国家会在一夜之间毁于蛮人之手,而且在希腊历史上没有任何的典籍记载。米诺斯王国的灭亡一定是由于一场人力所不可抗拒的大劫难。科学家们根据对桑托林火山的地质研究证明,米诺斯王国毁于一场可怕的火山喷发!
桑托林火山岛在克里特以北约130公里,现在,火山岛的山顶上已盖起一座座白色的平顶小屋。与地中海地区的埃特纳火山和维苏威火山相比,桑托林火山很难说是一座真正的火山。1928年、1938年和1950年它曾喷发过,但规模极小。在近现代的几个世纪里,它似乎一直在静静地沉睡。谁曾想到,它曾在遥远的过去发生过震天动地的喷发,毁灭了一代文明。 1967年,美国的一些考古学家来到桑托林岛进行发掘工作。他们在岛上一个60多米厚的火山灰下,挖出了一座古代商业城市的废墟。经过科学考察,这座城市是在公元前1500年前后(这与米诺斯王国的毁灭时间相符),桑托林火山大喷发时被火山灰埋葬的。公元前1500年,桑托林火山发生过大喷发!
科学家们注意到《圣经》中对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的一段描写很可能与桑托林火山喷发有关。“摩西擎起手中的神杖,向天空中一伸,天空立刻变得一片乌黑,如同一块庞大无比的黑幕,严严实实罩在埃及的土地上,一直持续了3天。在这3天之中,唯有以色列人家里有光亮。埃及人全都伸手不见五指,寸步难行,陷入了深深的黑暗之海”。1985年底,在美国地质学会召集的会议上,有两位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在桑托林火山东南800公里外的埃及东北海岸,发现了这座火山当年喷发的火山灰颗粒(显微玻璃颗粒)。根据放射性碳年代对含有火山灰的沉积层的分析,测定了这些火山灰的生成年代大约是距今3500年前。这一测定结果正好在桑托林火山喷发年代的时间范围以内。它证明,桑托林火山那次无比强烈的爆发,其火山灰云曾遮盖了包括埃及在内的广大地区,数月不散,浓密的火山灰遮挡住了阳光,于是“埃及漆黑一片”。
科学家在东地中海海域进行了深海钻探取样研究,初步弄清了那次火山爆发的规模、火山灰散布的广阔范围和喷发物的数量。科学家惊讶地发现,那是人类历史上最猛烈的一次火山大喷发。
公元前1500年的一天,桑托林火山怒吼了。先是一阵惊天动地的震颤,首先传来的地震波把米诺斯撕裂了!过了一会儿,数以千计的人都目瞪口呆了,一条巨大的可怕的深渊出现在人们眼前。与此同时,在数英里深处的大地的正中心,一团奇妙瑰丽的光骤然出现了,道道惊心动魄,闪着令人心惊肉跳的玫瑰色光芒,随后浓烟滚滚,火山熔岩和灰烬直冲云霄。喷出的火山灰渣多达62.5平方公里,岛上的城市几乎在一瞬间就埋在厚厚的灰渣之下。更为可怕的是,火山爆发引起了巨大的海啸,浪头高度不下50米,这滔天巨浪,滚滚南下,很快就来到克里特岛,岛上的城市无一幸免,村庄和沃土良田顿成一片汪洋大海。船只被狂涛击碎,米诺斯光荣的无敌舰队弹指间化为乌有。巨浪过后,岛上处处残垣断壁,一片狼藉。空中的灰渣飘浮了数月,大地几十个月不见阳光,出现了可怕的“核冬天”式的阴森森的天气。
就这样,一次火山大爆发竟毁灭了一个古老的文明社会,结束了一个独特的时代。